“一口叙尽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腾冲刘家寨的漫漫皮影路

李久红 高伟 翟剑 资渔 摄制
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有时用方言),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幕布,观看一种平面人偶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而皮影戏中的平面人偶以及场面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之为皮影。
在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皮影戏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由于皮影戏在中国流传地域广阔,因此有很多不同的流派,常见有四川皮影、湖北皮影、湖南皮影、北京皮影、唐山皮影、山东皮影、山西皮影、青海皮影、宁夏皮影、陕西皮影,以及川北皮影、陇东皮影等风格各具特色的地方皮影。
腾冲坐落于中国西南边陲,有着独特的历史底蕴和民俗文化,所以腾冲皮影戏虽然属于中原皮影,但由于其融入了地方文化和艺术,在唱腔和手工制作上都形成了其独特的风格,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和艺术魅力。
腾冲皮影戏,又称皮戏、灯影子,有据可查的历史已有一百四十余年。
和中国其它地方的皮影戏一样,腾冲皮影戏几乎集中了剪纸、窗花、门画、工艺美术、雕刻等所有的中国造型艺术,和地方戏、相声、口技等传统表演艺术。
在民国初年至抗战前期,腾冲皮影表演极为兴盛,名噪一时的皮影戏班子最多时曾达80多个,并衍生出东西腔体两大类。
图片
“活着的”腾冲皮影戏班——刘家寨
关于腾冲皮影的具体传入时间,说法不同。据张老阔墓志记载:“张公国玉,生于1804年,幼习技艺......才堪子世,享阳八十一寿”。张老阔的技艺生涯若开始于二十岁时(清道光四年),那么腾冲皮影有据可查的历史已有一百四十余年。腾冲固东刘家寨刘永周介绍: 皮影艺人张老阔祖辈是随明朝屯军从江南一带移迁到云南的,据墓志记载:“张老阔 (笔者注:腾冲固东甸苴张有寨人氏)生于1804年,字国玉, 幼习皮影技艺……才堪子世,享阳八十余寿”。明《腾越厅志》云:“古者寓兵于农,无事则耕,有事则战;有养兵之益,无养兵之费,诚法之善也。……庙会、盂兰盆会聚众观影戏。”由此可见,上述记载说明了腾冲皮影应不晚于1804年,上限似可推到明代。
图片
还有一个说法是,皮影是在明代期间随着军屯的发展在腾冲生根发芽。从明洪武年间开始,中央政府在云南实行军屯、民屯制度,将数十万南征将士留守云南,之后数十年间,又移人大量中原移民。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极边重镇腾冲,理所当然地成为军屯、民屯的重要场所。大批从两湖、川、广、苏、浙等地来的官兵到腾冲屯垦落籍。
大规模的人员迁移,使腾冲社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先进的汉文化犹如新鲜的血液源源不断地传人边地,在腾冲日渐成为主流,皮影戏也随之传人腾冲。皮影戏何时传入腾冲众说不一,目前还没有非常切确的史料来说明。据腾冲县固东镇刘家寨的皮影老艺人刘尚生讲述,祖辈说是明末清初从湖南、广东一带传入。至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了。尚还无史料可以充分的证明。但腾冲以皮影戏为业,较早的有固东甸苴乡的张阔老和李老白戏班。曾经在腾冲名噪一时,并活动了数十年的时间,演遍了全县各乡村寨,同时也传播了皮影制作和表演技艺。
腾冲皮影的唱腔有男腔、女腔、走马腔、喊云腔、悲板等。由于地域及语音的差异,在表演的唱腔上分为两种各具特色的流派,即"东腔"和"西腔"。东腔出于"东练"(洞山、勐连一带),西腔出于"西练"(固东、明光、瑞滇、古永一带)。东腔图像高大、庄重、明晰,音乐和缓幽雅;西腔则图像小巧精美,操作灵活,音乐紧凑轻快,表演具有浓厚的乡土情趣。相比而言,东腔以古朴大方见长,而西腔则以灵动机巧取胜。现存的腾冲皮影戏班一般只使用"西腔"。总体而言,腾冲皮影戏在表演方面,唱腔少念白多。唱腔的调式就是以上所述的几种固定的形式。念白占了很大的比例。
腾冲皮影戏的剧目多取材于传奇、演义、民间故事等,以《三国》、《列国》、《封神》、《西游》居多。随着不断地流传发展,其剧目约计三四百出,其中以《说岳》、《杨家将》、《三狭五义》、《包公案》、《长坂坡》、《万花楼》最为流行。另外,居于姓氏本家的关系,刘家寨喜欢唱汉剧。除了传统的剧目之外,由于皮影的发展、政治文化的需要,腾冲皮影戏出现过许多时代性较强的新剧目,如《白毛女》片段《扎红头绳》、《边纵到腾冲》、《边寨小哨兵》、《腾冲抗战》、《大跃进》等。
然而随着现代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皮影戏正在逐渐淡出,甚至有失传的危险。刘家皮影戏第五代传人刘永周表示刘家皮影唱的是“西腔”,“东腔”皮影已经失传。刘家皮影戏,是云南乃至中国西南地区最后“活着”的腾冲皮影戏班。
图片
回看刘家寨皮影人生路
腾冲皮影的演出以村为单位,称作“堂”,即一个村寨的皮影戏组。刘家寨作为其中最有影响也是唯一活着的皮影戏班,不论在唱腔、表演、音乐、图象、靠子(皮人)等方面都有突破和创新。还先后多次参加了县、市、省的民间艺术展演,深受观众和行家称赞。刘家寨的皮影戏是腾冲皮影戏的代表,也是腾冲后期皮影艺术的传承地和流传源头。在百年的发展演变中,成绩斐然,大大丰富和发展了腾冲本土的文化艺术。
刘永周和刘定三,是刘家寨皮影的第四代传人。在传承前人技艺的同时,对皮影艺术进行革新和完善,皮影的制作及表演技艺日渐成熟,注重突出其唱腔的地方特色,大量吸收当地民族民间歌调,经过加工提炼,形成了高亢、悠扬、热烈的艺术风格。在对白中,还揉进了一些地方俗语、俚语,使其妙趣横生。刘家寨有着“打保境”的风俗,每年演出两三场以求得风调雨顺,既热闹了气氛,使人心神怡悦,也使刘家寨的皮影戏得以完整保留。
刘朝侃作为现在刘家寨皮影的第六代传人,同时也是腾冲刘家寨皮影商贸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他表示为了更好地使皮影艺术传承下去,他必须做出革新,于是来到高黎贡开设了皮影馆,让更多的人搞好的观看皮影戏,体验皮影艺术的神奇魅力。他表示近距离接触皮影戏能让观众有着更深刻的印象,非常有利于皮影的传承和保护。
图片
公司是以腾冲皮影戏的传统制作工艺和表演艺术为背景,大力培养制作皮影工艺品和表现皮影戏的年轻传承人;同时为演员和艺人提供场地和条件,新老结合,开设专业表演戏院。公司皮影馆于2016年4月完成装修,公司分楼上楼下两个馆,现有员工11人。楼下设有观影室、制作室、办公室、卫生间共270平米,常演皮影剧目《大救驾》《龟与鹤》《年关将近》《大闹天宫》《翡翠传奇》等。观影室、制作室、办公室共展示各种类型皮影1000多件,其中大师作品实木框大件30件,传统人物皮影木框类200件,水晶摆件600多件,红木摆台皮影200多件。一楼主要经营范围,皮影戏表演、皮影工艺品现场加工制作、皮影表演体验等。二楼体验室110平米,主要功能皮影手工制作体验,可同时容纳120人,皮影馆主要经营:皮影戏表演,皮影靠子制作体验,皮影戏表演体验,工艺品零售批发,平均每天接待游客约60人次,年经营收入约180万元。
2017年11月公司皮影剧团赴福建晋江参加由文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年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表演新编腾冲皮影戏《大救驾》。2018年1月,公司皮影剧团表演的《天兵神将攻打花果山》,参加云南省首届传统戏剧曲艺汇演,荣获优秀汇演奖和展演传承奖。2018年6月,公司艺术总监国家级传承人刘永周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公司开发小摆件皮影50种类,创造党员教育片皮影戏《春节将近》一出。2019年1月至今公司开发创作皮影人物吉祥图案200种类,研发新产品,皮影挂件、皮影车挂、皮影书签皮影小摆台、大师精品红木框皮影、共五种。2019年4月公司皮影馆新设110平皮影体验区一间。随着皮影靠子的声誉和影响的不断扩大,国内外收藏家和皮影爱好者纷纷到腾订购皮影靠子,看皮影戏表演,体验皮影戏表演制作过程、产销两旺,初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图片
腾冲皮影再焕新彩
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云南省新年戏曲晚会将于12月26日在云南省大剧院举办,经前期推荐和严格筛选,腾冲市文化馆“皮影”片段入选本次戏曲晚会“序·云岭芳菲”演出。目前,保山市文旅系统和参演单位正在积极筹备,对节目质量进行再次优化提升,力争在晚会演出中呈现最佳艺术效果。
“腾冲皮影戏”是保山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之一,本次参演的皮影戏剧目《春节将近》在题材内容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围绕春节送礼和反腐倡廉这个时代话题,用传统皮影的形象进行生动展示,为皮影艺术注入了新鲜血液。在省级平台的成功展演,也将进一步提升保山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 崔敏)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