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智造”让孟连老乡喝上洁净水

终于喝上洁净水啦……普洱市孟连县娜允镇芒街村村民刘勇说:“这一辈子都不用再喝浑水了。”
图片
普洱市孟连县娜允镇芒街村用上了“昆明智造”水务系统。 企业供图
在云南,现在还有许多村民居住在山区,饮用水大多是采用地表自然汇集而成的水。原水汇集到蓄水池后,便通过管网进入村民家中,整个水处理过程缺乏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消毒和专业的净化过滤设备。尤其是进入雨季后,泥沙、枝叶、细菌等汇入原水中,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饮用水水质。
针对山区饮用洁净水困难的现状,昆明钏译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研制出“太阳能农村饮用水智能供水系统”,并投入芒街村试运行发现,这一系统可以对枯水、丰水期蓄水池进行流量监测,实现闸阀自动关停、水质检测,并依据水质检测,自动添加净水剂和消毒剂,避免人为投放药剂量随意性带来的消毒剂水味,确保了水质安全。
更重要的是,这一系统还可实现对蓄水池污泥自动排放、自动冲洗,避免人为扰动带来的第二次污染。这一系统还具有太阳能供电、无人值守等功能,有效降低了人工及水站附属设施建设等成本。同时,还能通过手机App及网络平台完成供水信息交互、实时掌控,以及省、市(州)、县、镇(乡)、村等多级管理和大数据远程管控,真正实现农村水务管理的节能环保、绿色生态和智能化。现在这一产品已获软件著作权并已申报国家专利。
目前,孟连县当地村民已告别世代喝浑水的日子。试运行结束,取得相关数据并修正后,这一系统还将造福更多山区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