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三水芦苞将要干的这些大事,每一件都与你有关

建设高质量工业园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更高品位塑造城镇形象、更高标准推进城乡建设、建设水文化博物馆、加快打造全区乡村振兴“芦苞样板”……2020年,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将干的这些大事。

1月6日下午,佛山市三水区芦苞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召开。三水区芦苞镇委副书记、镇长黎锦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从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芦苞的未来面貌可窥一二。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黎锦标表示,全镇上下将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实干快干促发展,敢闯敢拼创辉煌,砥砺前行,奋力开创芦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接下来,芦苞镇将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推进品质芦苞高质量发展,为“城市三水”高质量发展贡献芦苞力量,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聚焦产业发展

培育高质量的发展动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芦苞实现乡村振兴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长远、至关重要。芦苞镇将聚焦产业发展,培育高质量的发展动能,其中规划工业园区、营商环境、经济领域将是芦苞重点推进改革攻坚的领域。

三水芦苞将建设高质量工业园区。芦苞镇将强化园区扩容,完成塘西大道旁首期2800亩工业园区产业规划和控规编制;深化园区产业定位,围绕汽车制造、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细分行业,着力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坚持基础先行、管网先建,完善园区“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配套;强化现有工业园区提质改造。开展工业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解决园区水浸街黑点,完成110千伏萧迳线等部分线路塔段迁改。加大园区“腾笼换鸟”力度,整治“低小散乱”企业。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加快科艺普、宝亚等可利用土地实现“二次”招商,用活用足产业政策,发展工业地产。

芦苞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该镇将充分把握“双圈双区” 的乘数效应,深入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长三角经济圈创新产业资源,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实施产业链招商工程,积极探索“产业导入、成片开发”新模式,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项目5个,招商引资合同投资额不少于20亿元。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全面落实实体经济“省十条”“佛十条”和“三水二十条”等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大力推动“1+10”人才新政落地,加快人才住房建设力度,打造高端人才聚集洼地。

芦苞镇还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该镇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末,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3%。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力争研发机构建有率60%以上。加大高企培育,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工业企业技改备案10家。建立“小升规”企业库,抓好“小升规”和“四上”企业培育。继续抓好“个转企”工作,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聚焦环境提升

建设高质量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城

芦苞镇还将更高品位塑造城镇形象,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加快编制《芦苞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积极推进“多规合一”,建立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确定城镇建设控制标准,划定城镇生态红线。统筹空间、功能和产业三大结构,生产、生活和生态三大布局,加快塑造城镇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充分利用芦苞涌的天然优势,配套休闲健身路径和滨水景观,提升城镇形象。

同时,更高标准推进城乡建设。坚持城市有机更新理念,统筹谋划区域拆改控建。加大“三旧”改造,腾挪建设用地,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健全城镇交通网络,打造“四通八达”的路网体系。完善城镇生活配套,提升城镇品位,建设水文化博物馆和“河鲜一条街”。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实施芦苞旧城区(成公路以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续建1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城市休闲区基础配套设施一期工程。

此外,芦苞镇还将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优化城乡市容环境,有效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实施“街净巷洁”工程,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整治城区水浸街黑点。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良好环境。实施“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强化水源水质监控,以广佛跨界河涌为重点,守好上游治污防线,实施养殖污水截污处理办法,确保地表水省考断面水质全年达标。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完成河心岛生态修复等。

聚焦乡村振兴

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芦苞的未来面貌可窥一二。接下来,芦苞镇还将抢抓三水乡村振兴县级试点机遇,聚焦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大力打造“农旅文”新业态,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大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和乡村闲置资源,充分挖掘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整合花卉资源,打造集产学研游于一体的高值特色花卉小镇。延伸农业产业链,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和乡村旅游,整合全镇文旅、农旅、商旅资源,丰富胥江祖庙新春庙会、北帝诞庙会、孝善文化节、腊味美食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内涵,深入挖掘芦苞民俗文化、孝善文化、水文化内涵,逐渐形成以旅游为核心,以文化体育、农产品加工等外围产业为延伸的旅游产业新业态。

大力建设美丽乡村。芦苞镇预计全年投入2.16亿元完成44个乡村振兴项目。以“五大振兴”为抓手,探索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芦苞路径。全面实施村组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抓好重要事权清单管理“1+8”文件实施,形成制度化、长效化。围绕“三片一带”战略布局,加快打造全区乡村振兴“芦苞样板”,加快长岐、独树岗、古墟镇片区和芦苞涌生态文旅带产业提质、设施提档、发展提速。开展芦苞涌景观提升二期工程,启动实施游船项目,打造水陆连通一体式交通格局,将芦苞涌生态文旅带打造成佛山最美“游廊”。

高品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干净整洁村向美丽宜居村建设迈进,年内完成42条美丽宜居村、2条精品标杆村创建。强化“三沿一口”整治,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围绕实现村庄保洁覆盖面和垃圾治理率“两个100%”,年内完成新改建农村厕所53座,提升改造垃圾收集点215个,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站点16个。

聚焦民生改善

铸就高质量民生事业新篇章

在民生方面,芦苞镇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突出抓好退伍军人、农民工、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建立健全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加大对低保对象、五保户、因病致贫等困难群体保障兜底救助,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芦苞敬老院标准化建设,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

芦苞镇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1800万元完善硬件设施。谋划筹建一所高标准公办小学,加大优质学前学位供给,推进芦苞实验幼儿园转制为公办幼儿园。实施“强师工程”,培养学科带头人团队。坚持特色办校办学,加强实验小学的“育德银行”和体艺教育、蔡边小学的跳绳和武术、新乐丰小学的国学和书法等学校特色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做好国家卫生镇复审验收工作,构建多层次医疗供给体系,力争家庭医生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0%。

聚焦政府建设

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高质量

芦苞镇将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证。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防线、远离红线、守住底线,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镇,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规范行政决策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示听证、集体决策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依法依规办事,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建设服务型政府。芦苞镇将积极作为,在突出发展优势上做文章,在补齐短板上求突破,在打造亮点上下功夫。持续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深化“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应用。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优化部门职能配置,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撰文】李周秦 王伯乐 欧阳迪勇 余文军

芦苞镇供图

【作者】 李周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