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危难时刻做出一举措,欧洲乖乖站队反美阵营

图片
作者:刺客
为报复欧洲国家在美国日前所发动的空袭行动中的支持态度,伊朗日前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第五阶段具体措施,也就是放弃伊核协议中最后一个限制,即“离心机数量的限制”。据观察者网最新报道称,协议中的三个签署国英法德都慌了,5日紧急举行首脑电话会谈,并发布联合声明,敦促伊朗回头“撤回中止履行协议的措施”。
作为伊核协议签署国,尽管英法德三国一直都在努力维护伊核协议,并想方设法反制美国的制裁、继续保持与伊朗间的外交渠道畅通。但由于欧洲与美国间存在着斩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因此导致他们在恢复与伊朗贸易方面举步维艰,让德黑兰方面感到极为不满,并通过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的手段,对欧洲进行施压。对此,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此次伊朗的最新举措,加大了欧洲三国继续支持伊核协议的难度。
英法德三国之所以会在维护伊核协议方面陷入如此的困境,主要就是自身咎由自取所造成的后果。在伊朗重要将领苏莱曼尼将军遭到美军无人机猎杀之后,英国和德国非但没有对美国这种刻意挑起地区紧张局势行为进行谴责,反而对美国的暗杀行为“表示支持”,从而引发伊朗方面的强烈愤慨。
现如今,随着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最后阶段的举措,作为对欧洲支持美国暴行的一种报复,它们这时候才感觉到大事不妙,通过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采用一贯殖民霸凌手段向伊朗进行施压,试图以此来迫使伊朗收回决策。然而,这些欧洲老牌国家似乎忘了一个事实,参与伊核协议签署的除了他们这些西方帝国外,还有中俄两个东方大国。
对于欧洲在没有实质性改善伊朗恶劣的经济和安全环境的情况下,就对伊朗进行压制的举措,中国及时出手,对伊朗进行力撑。据观察者网最新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伊方虽然由于外部因素被迫减少履约,同时却展示了克制态度,明确表达完整、有效执行全面协议的政治意愿,没有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义务。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敦促伊朗在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方面“保持克制”不同的是,中国这回直接为伊朗此举做辩护,用客观的事实证明伊朗做出这样的举措是被迫的,并没有违反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摆明了就是在支持伊朗向欧洲进行“极限施压”。
之前伊朗外长曾做出表态称“中俄是伊朗最好的朋友”,显而易见,中国正在对伊朗尽到最好朋友的责任,在目前伊朗面临巨大安全和经济压力的敏感时刻,用客观公正的态度,为伊朗对抗美国极限施压所做出的举措提供支持。
就因为有了中国这样的朋友所提供的支持,才赋予伊朗政府在对抗美国极限施压方面立于不败之地的资本,同时也为伊朗利用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通过对欧洲进行施压、将其逼到反美阵营提供底气。
伊朗的之一新举措,让欧洲一面维护伊核协议、一面却对美国做出妥协的双面政策行不通了。因此,面对伊朗的施压,几乎被逼疯了的欧洲,只能在继续向美国妥协、或者维护伊核协议两者间做出一个选择。据海外网最新报道称,英法德三国领导人6日罕见谴责美国对伊拉克的袭击,同时对苏莱曼尼被杀事件在该地区发挥负面影响表示担忧。
毫无疑问,伊朗的施压奏效了。英法德这时候一改之前对美军的袭击行动的支持态度,罕见联合谴责美国针对伊朗高级将领的袭击行动,这足以说明一个事实,伊朗中止履行伊核协议条款的举措,在获得中国支持的情况下,让欧洲国家真的感到害怕了。
欧洲对美国军事暴行的谴责,即便不能就此分化美欧之间在军事和外交方面的合作关系,但至少从意识形态上来讲,欧洲已经在苏莱曼尼被杀事件上站到伊朗这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