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爆节庆经济!“达濠鱼丸”美食节打响濠江“美食+文化+旅游”特色名片

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5日,一连六天,第四届“达濠鱼丸”美食节在濠江区南山湾中海信(汕头)创新产业城举行,为八方来宾打造了一场最具潮汕原味、新潮美味的盛宴。

这是濠江区连续第四年举办“达濠鱼丸”美食节。“历史人文底蕴深厚,美食文化独具一格”也成为“达濠鱼丸”美食节不同于其他美食节的独特魅力。

作为濠江区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达濠鱼丸的背后,承载着濠江这一方水土的人文内涵,是百年传统手艺的传承,也是潮汕美食精工细作的最靓品牌。自2017年元旦开启首届美食节,濠江区以一颗小小的鱼丸引爆节庆经济,擦亮“味在濠江、食在濠江、游在濠江”的名片。

为期六天的美食节活动,让“美食+文化+旅游”更好融合,不仅持续打响“达濠鱼丸”的知名度,而且成为该区打造“粤菜师傅(潮菜)”文化品牌、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的平台,成为濠江文化旅游一张特色名片。

三大板块打造视觉味觉盛宴

本届美食节共设置有三大板块,板块一设“达濠鱼丸”、潮汕非遗美食和潮汕网红美食展示区;板块二设鹤岗美食、八方美食和年货展示区;板块三设食桌宴展示区,富含潮汕饮食文化特色。濠江的民俗、美景、非遗等地方文化元素也逐一呈现,为现场来宾打造一场视觉和味觉的盛宴。该区还举行了英歌舞艺术展演,与第四届达濠鱼丸美食节形成叠加效应。

活动现场,一百多个美食摊位被游客围得水泄不通,人们摩肩接踵,争相品尝鱼丸、墨斗卵粿等各种美食。各路商家大厨以鱼丸、鱼册、鱼饭等新鲜食材,现场烹饪出一道道美食,令观众近距离接触精品潮菜。记者在现场看到,蒂蒂香鱼丸店经营者林木隆忙碌个不停,一会忙着给顾客打包,一会忙着给顾客介绍。“举办美食节,让游客更好体验达濠鱼丸这个地理标志产品,”林木隆说,政府搭好台,就看企业如何“唱好戏”,“为了濠江形象,我们要做到最好。”

“鱼丸在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诠释。”濠江区鱼丸与餐饮协会会长李耀宏告诉记者,除了擦亮达濠鱼丸的品牌,对于潮菜师傅而言,参加美食节更是一次厨艺的交流。小小鱼丸经过巧妙处理,能够演变成不同的菜肴,正是精细潮菜的“妙不可言”,才更能够激发潮菜师傅灵感。

“参与美食节,关键就是要让大家都能够品尝到正宗的达濠鱼丸、达濠美食。而美食节这个平台,也让我们有机会现场听取食客的意见建议,进而改善我们的产品。”晶华鱼丸第五代传人梁少忠告诉记者,美食节将多家鱼丸企业聚集在一起,为了获得更多顾客青睐,大家自然会在产品上下功夫,“有竞争才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创新,才会与众不同。”

“作为传承人,我更倾向于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作出一些适应时代变化的延伸。”梁少忠说。因此,今年美食节上,他还带来晶华鱼丸子品牌“肌战”——一款为健身人士打造的即食运动食品。该产品结合鱼丸制作原理,依靠现代高密度的包装材料以及高温高压杀菌技术,保留达濠鱼丸高蛋白低脂肪的特质,开发出可常温保存开袋即食的新型达濠鱼丸。“希望借助新品牌,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达濠鱼丸。”

发布两项团体标准推动产业规范发展

墨斗卵粿和鱼饭是濠江美食的典型代表,其中“鱼饭”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届美食节,由市标准与编码所、市标准化协会、濠江区市场监管局、濠江区鱼丸与餐饮协会等团体联合完成的《墨斗蛋粿(墨鱼卵粿)加工技术规范》《风味熟鱼(鱼饭)加工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同时公布。

据介绍,两项团体标准除规定加工生产企业的基本要求及加工技术、工艺流程外,还明确了墨鱼卵粿的原料加工与保存、手工采蛋、擂溃、包装、贮存条件;以及鱼饭的原料鱼前处理、腌制、沥干、装筐、盐水煮制、冷却、内外包装、贮存等各个环节的细节要求。

“在传承和发扬我们美食文化的同时,用统一的标准开展制作和加工,有利于我们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做好食品安全。”濠江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周强表示,两项团体标准的制订历时近8个月。这一做法,旨在传承墨斗卵粿和鱼饭传统制作工艺,推动濠江传统特色产业进一步向规范化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进程,有效传承产业传统工艺品质,促进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传承并不意味着守旧,而是让先人的成就乘着新兴的思维再次腾飞。”达濠鱼饭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汕头市德裕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力钦表示,鱼饭制作技艺历史悠久,但要将该技艺发扬、推广、传承、创新,必须要有一整套现代模式。如今鱼饭制作技艺有了团体标准,这对于达濠鱼饭的传承发展将有积极意义,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鹤岗美食远道参展推广

本届美食节火的不止是潮汕美食,还有来自3700公里之外的黑龙江鹤岗向阳区的特色美食与农副产品。这是濠江区第二次邀请鹤岗市向阳区企业参加“达濠鱼丸”美食节,也是濠江区和鹤岗市向阳区为贯彻落实两地对口合作交流工作部署的又一重要举措。

2018年10月,濠江区与向阳区签订友好区域合作协议,双方始终保持在经济、文化、人才等诸多领域的互动交流。2019年夏天,两区联合举办了“鹤岗首届金鹤啤酒节暨潮汕达濠鱼丸美食节”,濠江区组织李老二、蒂蒂香、乙记等多家企业组成参展团参加展会,达濠鱼丸、米润、酥糖、油浸鱼、紫菜等特色产品受到鹤岗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热捧,加深了两区之间美食与文化的交流。

今年“达濠鱼丸”美食节,鹤岗市向阳区政府和市工信局秉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原则,联合组织了14户本地企业来濠江参加美食节,对鹤岗企业生产的白酒、啤酒、大米、稻米油、蜂蜜等近百种产品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让汕头的市民游客们感受到独特的北方饮食文化。

“这不仅给企业搭建了美食展示的平台,也是在逢新春之际,为百姓群众进行年货采购提供便利,”鹤岗市向阳区副区长高红丹表示,此次美食节是向阳区与濠江区在文化交流方面的重要契机,也是促进两地在诸多领域对话合作的有效途径,“相信以两地美食节为媒介建立的交流合作,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区友谊更加深厚。”

濠江区也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与向阳区的深度合作,在经济、技术、资金、人才、文化、教育、旅游、商贸等方面继续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共同繁荣发展。

美食节花絮

南方+铁杆粉丝共享“食桌文化”

在活动现场,由濠江区新晶合酒楼现场“做桌”的食桌宴格外引入注目,传统红漆八仙桌一字排开,架势十足。这是每一届“达濠鱼丸”美食节都精心准备的重头戏,旨在对外展示潮汕饮食文化。

食桌,是潮汕一种传统的食俗文化,潮汕人习惯把参加筵席称为食桌,把办筵席称为做桌,根据不同的场景,食桌又分婚丧嫁娶、乔迁、寿筵等。在食桌宴上的每一道菜肴,都有不同的讲究,其背后更具有独特的寓意及文化。

本届美食节,南方+汕头频道再次组织读者线下交流品鉴美食活动,带着12名南方+读者感受主办方特别设置的“食桌文化”。汕头知名美食达人郑旭东此次也作为南方+读者参加活动。

“民以食为天,潮汕人能吃、会吃,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只要遇到潮汕人都能变成盘中佳肴。”郑旭东说,此次食桌宴准备的十二道菜品别致又有寓意。如头盘菜鸽蛋雪燕,取名“浓情蜜意”,寓意新年甜甜蜜蜜;那哥鱼丸和虾丸组成的“黄金双丸”,因潮汕话“圆”和“丸”同音,代表团圆、圆满;鱼胶炖菜胆采用杯子作为盛菜器皿,寓意以汤代酒,举杯干了,新年心想事成,好事连连,“这么多美食,可别再以为潮汕美食只有小吃了。”

南方+读者郑铭臻则表示,此次有幸参加读者的线下见面会,并且有机会美餐一顿,感受濠江地道美食,实在是非常幸运,“感谢南方+为读者积极组织的线下活动。”他表示,南方日报、南方+长期关注汕头发展,为汕头发展鼓与呼,他将会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南方+,做一名铁杆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