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尔勒营造三美,引得大量天鹅来此越冬,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片
元旦前夕,渝帆在新疆游玩的十天,行程包括乌鲁木齐、昌吉、库尔勒、博湖等地,我们在游玩昌吉的天山天池之后,于12月24日从乌鲁木齐飞抵梨城库尔勒,再从库尔勒去我国最大的内陆吞吐湖——博斯腾湖游玩,行程中原本并没有库尔勒的内容,但是当我们在经过库尔勒时,被杜鹃河大量的越冬天鹅所吸引,于是便泊车拍下了这组照片。
图片
库尔勒市是著名的梨城,这里的香梨享誉世界,它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位于新疆中部、天山南麓,南距“死亡之海”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直线距离仅70公里,是古丝绸之路中道的咽喉之地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新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和重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图片
库尔勒座落于素有"巴音郭楞金三角"之称的孔雀河三角洲上,这里气候温和,土质肥沃,物产丰富,光热水土资源十分丰富,有塞外江南之称,但天鹅并不是一直都有的,最早出现在库尔勒是十多年前的2006年冬季,这群天使般的天鹅到来后,给库尔勒的市民带来了很大的惊喜,不用远游,也可以近距离、常态化的欣赏到天鹅美景。
图片
据说刚开始的时候,到到来的天鹅也并不多,大约只有一百多只,之后来得一年比一年多,经过十多年的持续增加,如今的数量已多达近千只,已经成为梨城冬天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片
我们看到天鹅的地方叫杜鹃河,它是库尔勒母亲河——孔雀河的一个支流,而这孔雀河的源头就是我们本次旅行的重要目的地——博斯腾湖,孔雀河全长785公里,流经库尔勒、尉犁县,向罗布泊荒漠蜿蜒而去,在库尔勒市有300多公里长,有天鹅的杜鹃河便是孔雀河的一部分。
图片
杜鹃河已经处于半封冻状态,但这些天鹅依然在河中由自在地的游来游去,有的三五成群,有的两两相对,有的独来独往,有的引颈高歌,有的梳理羽毛……
图片
为何会有大量的天鹅飞抵梨城,当地朋友说是库尔勒的三美吸引了天鹅,哪三美呢?首先是生态美、为天鹅创造良好生存环境;其次是人的心灵美,善待关爱天鹅;再就是这里的环境美,库尔勒近年来的环境越来越好。他说天鹅能成群结队的飞来库尔勒越冬,是对库尔勒生态的肯定,也是大自然对库尔勒环境的认可。
图片
同时面对这些精灵般的天鹅,库尔勒市民也保持了一种极为友好的态度,大家对它们极为爱护,都只是远远的观看,却从来没有驱赶,更没有捕捉。甚至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还专门成立一支天鹅中队,多年来,7名天鹅中队监察队员风雪无阻开展巡视,查看野生禽鸟的栖息生活情况,负责清点越冬天鹅的数量、投食喂养、关爱救助等工作。
图片
越冬天鹅成为了库尔勒市对外开放、对外宣传、城市发展的鲜亮名片,于我们而言虽然只是匆匆路过,却也是旅途中非常有趣的难忘记忆,它们的出现让我们对库尔勒这座西部古城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更深的记忆,这里不只有香梨,更是环境极好的塞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