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把“夜经济”变成“热经济”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史漓莎 贾梦妍)欣赏璀璨绚烂的灯光秀,漫步大巴扎步行街,在“冰屋夜市”里感受新奇,置身国际滑雪场体验夜滑快感,夜宿南山星空下赏浪漫雪景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自治区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夜经济”在乌鲁木齐渐热。
图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进一步释放服务业发展潜力。“灯光下的潜力”,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拒绝“猫冬”:大巴扎“夜经济”持续升温
在稳定红利不断释放、旅游兴疆战略全面实施和全域旅游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乌鲁木齐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其夜间经济的独特优势也凸显出来。
有着新疆旅游“金名片”美誉的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随之成为新疆网红打卡景点。借着这股热度,2019年,天山区从优化街区环境、提升商品档次、完善服务功能等方面升级景点,并试点夜间经济,拓展冬季运行模式。
自治区人大代表苏豫说,2019年,步行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3000万人次,客流高峰日均30万人次,低峰日均10万人次。即便隆冬的夜晚,大巴扎步行街的热度依然不减,街区商户的收入稳步增长。
夏季的露天帐篷被全封闭的透明顶棚替代,改造后的一体式冰屋,进出口两端有热风幕,地面有地暖,冰屋不冰,还暖意融融。步行街夜间经济不是日间经济的延续,也不是对夏季夜间经济的简单复制,而是推陈出新的创意。冬夜里的冰屋能让游客在华灯初上时欣赏精彩歌舞表演,还能享受到独特的美景美食,不同节日不同的主题活动层出不穷,游客在这里,吃喝玩游一网打尽。
“刚刚过去的元旦,步行街举行了跨年迎新活动,仅元旦当晚游客量达8.5万人次!”苏豫说,步行街的尝试足以证明,想要增强冬季夜间经济的吸引力,就得打出夜间特色牌、冬季特色牌。今年,他们将持续推动旅游大发展,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网红经济,把“夜经济”变成“热经济”。
夜看南山:这边风景独好
随着各类新“夜”态不断涌现,乌鲁木齐逐渐摆脱“夜经济”就是餐饮小吃、闹市经济的传统思路,逐渐形成购、食、宿、文、娱、健、养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
去年,乌鲁木齐县在“乐享冰雪·心宿南山”2019-2020年六大系列46项冰雪旅游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文旅资源,推出集吃、住、娱、行、购等于一体的夜游玩法,夜滑、夜游、夜食、夜演等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南山夜生活。
图片
丰富的夜游项目留住了更多过夜客,也繁荣了夜间经济。自治区人大代表冶海龙说,夜间经济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设施使用率、激发文化创造、增加社会就业,也能够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提高消费水平、带动区域发展,已成为推动城市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新蓝海。
乌鲁木齐县打造了80多家民宿,并推出了“乐享冰雪·心宿南山”旅游品牌,为推进大南山景区的夜经济迈出坚实的一步。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关于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打造“夜美新疆”为主题,多措并举发展夜间经济,也为景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我们把打造民宿作为推进全域旅游的一个突破点,在现有的基础上出台奖励政策,鼓励打造特色民宿,数量相比去年至少翻一倍,同时配套建设一批符合景区风格的酒吧、清吧、咖啡屋等休闲度假场所。” 冶海龙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戴敏说,她喜欢周边游,大南山景区是她周末游的首选之地。她说,白天的南山风光无限,夜晚的南山别有风情。建议景区因地制宜,深度融合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多种业态,进一步完善项目体系、设施体系、服务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打造高品质的夜间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