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坑你,这是中国人最值得骄傲的坑

地大物博如我国
随随便便一科考就有震惊世界的大发现
图片
作者:老艺术家
前不久,中外专家在我国西南地区开展岩溶地质遗迹调查时,在广西百色那坡县意外发现了大型天坑群。
图片
洞穴探险科考基地神奇的大石围天坑/图虫
“新发现的天坑群由19个天坑组成,大部分容积在百万立方米以上。有的天坑发育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之上,有的顺着谷地地下河轨迹呈串珠状分布。”
图片
洞穴探险科考基地神奇的大石围天坑/图虫
由于规模过于壮观,那坡天坑群一被发现,就原地创造了一项世界之最:北回归线以南最大天坑群。
图片
老艺术家最近是有些膨胀了,一看“北回归线以南”这种降级定语倍感委屈。不服输地搜索了一番,瞬间又找回了民族自信。
因为全世界最大的天坑群,也被我国独享。巧合的是,在方圆20公里的范围内、星罗棋布着29个天坑的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同样也位于广西百色。
图片
乐业大石围天坑群/图虫
更巧的还在后面,距离那坡天坑群被发现不到半个月,广西东兰县再次让国内外地质专家大吃一惊。
“在东兰县境内的红水河第一湾以西600平方公里范围内发现天坑数量达到15个,其中深度超过200米的大型天坑有7个。其中最大的天坑深300多米。”
可别再说广西是最没存在感的省份,凭着“天坑之都”这一名号,人家也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01
天坑之野
从高山到深海,从密林到闹市
然而,中国天坑并不只有广西能够拥有姓名。
要知道,坐落于世界各处的众多天坑中,有超过半数位于中国的国境线内。其中全世界仅有的三例宽度与深度均在500米以上的超级天坑,全都在中国。
图片
图片
重庆武隆天坑曾是《满城尽带黄金甲》《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众多影视剧的取景点/图虫
这举世瞩目的所有权,让天坑(Tiankeng)这一说法通行国际,“成了继峰林和峰丛之后,第三例由中国人定义和由汉语拼音命名的喀斯特地貌术语。”
说到这,非地理迷们也该明白了,天坑也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种表现形式。
图片
广西喀斯特地貌/图虫
可不同于全天下的溶洞看起来都像一个妈生的,天坑因为串联起了地上地下截然不同的景观奇迹,算得上喀斯特地貌家族里最风情万种的存在了。
国内的天坑大多数都分布于峰丛喀斯特地貌区,地处温暖多雨的南方,天坑洞口常年覆盖有植被,是典型的绿色天坑。
图片
重庆武隆喀斯特地貌/wiki
也因为适合各类动植物的生长,食物链得以建立,所以随着天坑被一同发现的,还有人类居住和活动的痕迹。
有着世界最大天坑之称的重庆小寨天坑,深度达到了600多米。
图片
重庆小寨天坑/图虫
就在这样一个足以将纽约帝国大厦吞没1.5次的深坑里,在距离洞口300米左右的台地上,居然坚强地屹立着两间供人居住的房屋。
其实,这是为了便于维护坑底水电站的员工福利分房。可在云南的大锅圈天坑,还真人村民自行组团前往坑底定居的先例。
图片
云南大锅圈住着的人家/视频截图
利用坑壁的天然庇护,8户人家错落有致依次铺开。
向阳侧的坑壁上,除了生长着纯天然无污染的野生草莓、猕猴桃和八月瓜等,还有村民开垦的菜园子,俨然一处复刻版的世外桃源。
或许是为了致敬热衷隐居、动不动就跑到天坑里盖房子的天性,上海在佘山脚下的采石坑里,建造了一座全世界独一份的深坑酒店。
图片
上海佘山深坑酒店/图虫
地处墨西哥偏僻小镇的燕子洞,同样生活着众多热爱群居的“原住民”,它们是蝙蝠、白领雨燕和绿鹦鹉。
传闻在为BBC拍摄纪录片《地球脉动》时,一位探险者纵身跳进燕子洞,成千上万只燕子蝙蝠因为受到惊吓从洞口飞出,燕子洞由此得名。
图片
墨西哥燕子洞/oddviser
随着墨西哥前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亲身进入洞底,为燕子洞探险代言,燕子洞现已成为定点跳伞迷们的朝圣之地,即便洞内散发出浓郁的动物粪便气息。
图片
墨西哥燕子洞还成了电影的绝美素材
然而,不是所有天坑都能在物种多样性上向我们看齐。可缺少了提升惊吓指数的动物和人类,依旧不妨碍它们活出神秘活出精彩。
比如现已加入塞班岛打卡套餐的伯利兹大蓝洞。浅灰色的礁石环绕着一汪深不见底的海底黑洞,宛如镶嵌在加勒比海中的一颗巨型蓝宝石。
图片
伯利兹大蓝洞
蓝洞的形成,同样得益于易被冲蚀坍塌的石灰石。在一亿三百万年前,巴哈马群岛还是未被海水覆盖的石灰质陆地。
冰川冻融和海水的侵蚀,导致石灰质内部出现空洞,随之地震使得千疮百孔的石灰质穹顶向下坍塌,地球上就此多了一只近乎圆形的蓝色眼睛。
看起来国外的天坑似乎都是独生子,却还有克罗地亚这样一个特殊的存在。
在克罗地亚城市边缘和远离城市的山地区域,对称地分布着两处天坑湖泊,分别名为红湖和蓝湖。
图片
克罗地亚蓝湖/图虫
蓝湖因为雪山融水注入,水质清澈透亮,不过由于持续多年的干旱少雨,蓝湖已近乎干涸;红湖的坑壁因含有丰富的铁矿,而呈现红色,得名红湖。
自古红蓝出CP的道理,看来大自然比我们更懂。
02
天坑之奇
走进科学最佳外景拍摄地
在对东兰天坑进行科考时,探险队员伍红鹰曾这样描述天坑探险的心境:
“下降几十米之后,天坑底部巨大的黑洞正在迎接着人类第一批探险者的到来,碎石跌落坑底,好几秒钟才听到恐怖的回响声。”
幽暗深邃,充满未知。自带恐怖背景音的天坑,可以缺人缺氧缺阳光,但唯一不缺的,就是让人浮想联翩的奇闻故事。
比如孕育了古玛雅文明的墨西哥尤卡坦卡半岛。这座由石灰岩和珊瑚岩组成的半岛上,有一处名为伊克·基尔天然井的原始天坑。
图片
墨西哥古玛雅城帕伦克城的废墟/图虫
相传玛雅王室将此奉为通往神界的入口,并选择在此祭祀雨神Chac-Mool。
每年春天玛雅国王都要亲自挑选一名14岁的处女,将其与各种金银珠宝一同扔入井底献祭雨神,以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墨西哥版河神的新娘引来了无数寻宝者,他们在掘地三尺搜寻珍宝的过程中,也挖出来不少人类的骸骨,玛雅文明的残暴面得以曝光。
图片
墨西哥奇琴伊察史前史的一个里程碑的废墟/图虫
如果你想包装一个夺宝奇兵般的探险经历,有天坑这么绝佳的外景植入自然能让故事增色不少。
相传张家界神堂湾山顶有处孔洞,洞内雾气弥漫,阴风阵阵,压根看不到底。不知内有何物,却总能发出千军万马厮杀乱战的声响。
相传是土家族的向王天子战败于朱元璋,心有不甘,在洞内操练阴兵所致。
图片
张家界神堂湾/图虫
可神堂湾其实并非天坑,但配合天坑服用,吓唬熊孩子的效果明显更佳。
所以内蒙古大青山为了让藏有九缸金银财宝的传说更有可读性,不仅流传出了“大青山九缸十八锅,不在阴坡在阳坡”这么朗朗上口的金句,还拉上了“天坑”出镜。
图片
大青山寻宝/视频截图
可真相是,所谓藏着宝物的天坑,不过是花岗岩风化行成的天然小洞穴,连天坑的表亲都算不上。
图片
内蒙古大青山/图虫
其实,学界早有定义。按照天坑的成型条件,“位于北纬32°的汉中天坑群,已经达到了世界天坑分布的最北界。”
假天坑强蹭热度,制造掘金假想。真天坑不仅天坑很真,连掘金都是玩真的。
湖南新化的通风洞天坑里,就找到了配件整齐样式老旧、疑似古人留下的淘金工具。
当然,淘金寻宝不是天坑的唯一打开方式,更具传奇性的说法有:东山龙洞是孙悟空得到金箍棒的圣地;小寨天坑是上古神龙的卧房……
图片
重庆小寨天坑/图虫
除了和古文明纠缠不断,天坑和外星文明间也能展开合理联想。
俄罗斯西伯利亚天坑因为洞口呈现黑色被火烧过的痕迹,联系附近曾拍到有自带火光的不明飞行物体,战斗民族不假思索便给出了答案:
这个能装下好几架飞机的末日天坑,是UFO砸出来的。
图片
网络上关于俄国天坑疑似外星人的消息
可美国地质局学家的解释却是——这是西伯利亚冻土中的甲烷气体,升温爆炸导致的,和外星文明并没有什么关系。
03
天坑之险
有些很美,有些致命
天坑发生于野外,是美景,是奇观。
可亲爱的大地母亲如果在城市里无端端地自然沉降甚至塌陷,带来的便只有灾难了。
北邻墨西哥、位列世界十大危险城市的危地马拉,确实城如其名,对得起“危地”的美誉。除了担心被抢被偷的人祸,还要注意随时降临的天灾。
图片
危地马拉安提瓜市/图虫
2007年,危地马拉城内突然出现了一个深达百米的天坑,不仅吞噬了一座工厂,还造成了多人死亡。
可政府填埋天坑的工程还在继续,三年后,在阿加莎风暴登陆不久,危地马拉又惊现城市巨坑。
西临太平洋,东靠加勒比海,命中犯水的危地马拉常常会遭受到海底火山活动的波及。加上热带风暴频繁,城市排水需求奇大,密集的管网布局将这座城市掏成了半空。
这种处境之下的危地马拉,如何能实力拒绝城市天坑?
虽然地下埋着定时炸弹,但能住一时是一时。
不像美国路易斯安那州,一处地表沉陷不仅吞噬森林万顷,还导致甲烷等易燃易爆气体暴露于空气中,周边居民被迫撤离。
图片
路易安斯那州吞噬树木
而这其中,最恐怖的当属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
这是一处位于卡拉库姆大沙漠中部的人造大坑,是前苏联专家们在开凿天然气田时的意外杰作。
图片
土库曼斯坦地狱之门/图虫
他们在此顺利钻出了天然气,可由于前期没能考虑运输的不便,开出来了运不走,又没办法重新封口。
为了避免爆炸等危险,他们索性一把火点燃了井口的气体。这把操作,只能让老艺术家隔屏感叹:战斗民族诚不欺我。
可这一不小心点上的火,一烧就是烧了近五十年,到现在都没能熄灭。
理论上这些地表塌陷,其实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天坑。但在坑人这方面,它们确实完成了“天坑”的使命。
参考资料:
1、广西那坡县发现一大型天坑群,新华社
2、Sinkhole,Wikipedia
3、为“天坑”留影:揭开21世纪地理大发现的面纱,vista看天下
4、大地的眼睛-中国境外的天坑,中国国家地理
本文经“九行”授权发布
九行 |《新周刊》旗下的新锐旅游平台
专注于研究一切不正经的旅行艺术
你的城市有什么值得观察?不如来看看诊疗单
奇遇记 | 旅行观 | 格调局 | 觅食计 | 城会玩
分分钟十万灵感
九行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