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合作社牵头抱团“发羊财” 布楞沟村民喜领分红款

图片
图片
位于高山乡的布楞沟村曾经是东乡县最贫困、最干旱的山村之一,近年来,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布楞沟村不仅通了水、修了路,村容村貌发生了彻底改变,而且依靠特色产业,当地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图片
图片
12月24日,一场小小的养殖合作社分红大会,再次让布楞沟村养殖合作社入股的村民们尝到了收获的喜悦。
东乡族群众素有养羊的传统,民间有“无羊不成家”的说法。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养羊成了当地群众首选的富民产业。马大五德是布楞沟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2015年初,在外漂泊多年的他结束打工生活,携带积蓄回到家乡,筹建起了村里规模最大的养殖场,并主动提出抱团发展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图片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马大五德说:“从2016年开始我们给老百姓每户800-1000元的分红,17年至18年分红大概是1000元,平均每年销售能增加2000只羊左右。
图片
今年,东乡县立足养殖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牛羊养殖业,同时,借助中石化公司和碧桂园集团东西协作“消费扶贫”的帮扶举措,带动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马大五德说:“像以前我们这羊不敢多养,多养的话销售出不去就亏钱了,中石化公司他们参与进来之后,我们不害怕羊销不出去了,这样我们就敢多养,敢多发了。规模上继续不断的扩大,不断的努力,下一步我们带动更多的贫困户给他们多享受点福利。
如今马大五德带动的村民已经达到了25户,其中18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的村民除了参与分红外,还可进入养殖场工作,获得相应的工资报酬,最高的工资可以拿到4000多元。
图片
图片
今年在碧桂园集团和中石化公司订单式消费扶贫帮助下,马大五德的合作社出栏7000多只羊,在12月24日举行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二次“分红会”上,合作社负责人马大五德将分红一一发放给社员们,还给老百姓每户提供了600—700斤的饲草,增加的经济收入和规模养殖良好的发展前景,让乡亲们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图片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马外那说:“每年这个时候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候,村里的合作社给我们分红了,去年给了一只羊和1000元钱,今年又增长到2000元钱,我们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特别高兴。”
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村以“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的形式,创新脱贫攻坚模式,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输血”变“造血”,产业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群众变股东,通过此次入股分红,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养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片
东乡县高山乡人大主席 马如福说:“我们布塄沟村现在不但有了养殖场,还有了扶贫车间,群众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的提高。”
记者:苟裕光 边小磊 徐克荣
编辑:周丽媛 张璐婷
责编:祁蓉梅 主 编:李建芳
监制:姬 平 总监制:刘永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