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伊多丢了议长职位,翻栏杆强闯还被拦下

【文/观察者网 赵挪亚】委内瑞拉反对派领导人、“自封总统”瓜伊多,在5日的国民议会投票中丢了议长职位,失去了一笔极其重要的政治资本。而获得马杜罗支持的帕劳则成为了新的议长。

新议长毫不客气地评价:瓜伊多已经是过去式。

期间瓜伊多还爬上栏杆,试图“强闯”议会大楼。被拒之后又自行组织投票,自立为“议长”。有西方媒体拿他“强闯”的视频作文章,声称这是马杜罗方面阻止瓜伊多连任议长,不过有另一角度的视频显示,这是他自编自导的一出闹剧。

视频编辑:郑冰颢

据法新社6日报道,委内瑞拉当地时间5日举行了全国代表大会(议会)的议长投票,反对派议员帕拉称议会167席议员中有140人出席,他获得81票,在内部投票中胜出,正式就任新一届议长。

帕劳此前与马杜罗一样,同为委反对派成员,但由于反对派的内部分歧,部分议员与瓜伊多决裂,并与马杜罗进行谈判。另外,去年12月,瓜伊多方面曾要求对包括帕劳在内的议员进行调查,因为他们“不当支持”一名与马杜罗政府有关的商人。

帕劳 法新社图

对此,巴西《环球报》认为,帕劳现在已成为马杜罗“意料之外”的盟友。而马杜罗上周日也对帕劳表达了支持,他表示委议会已经做出决定,将瓜伊多逐出议会,选择新的领导层,选出新议长后,便可为民主选举建立保障。

同时,帕劳宣誓就职议长时承诺,将在一年的任期内,结束反对派控制的议会与行政部门之间不必要的对抗。“经历了21年的对抗和辩论,我们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糟糕……希望议会能拥有一个新的未来。”

议会大楼外的摆拍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承认帕拉为瓜伊多的继任者,并称瓜伊多“被自己反对派的选票罢免了”。

不过,就在国民大会举行的时候,议会大楼外却出现一场闹剧。西装革履的瓜伊多试图翻越栏杆,闯入议会,而手持防爆盾牌的国民警卫队在另一侧阻止,最终瓜伊多并未成功进入议会大楼。

马杜罗跨越栏杆,“强闯”议会 美联社图

瓜伊多声称,只有亲政府的政界人士和批评他的反对派代表才被允许进入议会,安全部队已经在加拉加斯市中心设置了路障。

看到这一幕,众多西方媒体迅速对马杜罗方面展开批评。美国“全国广播电台”(NPR)声称,这是马杜罗的支持者试图“夺取立法机构”的掌控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称,这是“史无前例”的情况,选举当天除帕拉外,许多反对派议员“无法进入议会”,瓜伊多在支持者的协助下试图爬过铁闸进入议会,但被安全人员阻止。

另据《卫报》报道,委内瑞拉反对派指责总统马杜罗策划了一场非法的议会“政变”。

不过,“今日俄罗斯”(RT)却用“噱头”(stunt)一词,来形容瓜伊多的举动。“RT”获取的另一段视频显示,其实没有人阻止瓜伊多进入议会,甚至他还和警卫主动交谈。但瓜伊多称,除非已经被剥夺议员豁免权的5名副手和他一起,否则他不会进入议会,这一要求自然遭到警卫的拒绝,随后就出现了瓜伊多“硬闯”议会的场景。

“强闯”失败后,瓜伊多又进行了一轮“自行投票”。瓜伊多在支持反对派《国家报》的一个办公室内,召集了一场“平行”的大会。他的支持者们“重新选举”了瓜伊多,并让他宣誓就任议会领袖,并宣布最近的国民大会投票“非法”。

瓜伊多“投票”使用的办公室 社交媒体图

“RT”援引消息指出,早在瓜伊多“强闯”议会之前,他就已经“准备”好了报社的办公室,这说明所谓的“强闯”不过是一个“宣传噱头”。

闹剧之中,瓜伊多声称,他获得了约100位议员的选票支持,这些投票的议员,就包括在去年的政治动荡中,流亡国外,或寻求外国使馆庇护的议员。

也有一些反对派议员声称,帕劳的当选无效,反对派认为国民议会会议未正式开幕,因为会议是在瓜伊多未出席的情况下举行,投票人数没有达到法定人数,也没有进行正式的投票。但帕拉表示,瓜伊多是因为缺少支持而故意缺席投票。

瓜伊多“成为过去”

不过,就在瓜伊多自立为“议长”之际,他逐渐失去了反对派的支持。据法国“法兰西24”报道,反对派议员何塞·布里托5日向记者表示:“(瓜伊多)你本可以成为未来,但你已成为过去。”

帕劳则在议长就职宣誓演讲中表示,瓜伊多“已成为过去式”。

不过,美国方面仍旧给予了瓜伊多强烈的支持。先是蓬佩奥5日祝贺瓜伊多“连任议长”,并谴责马杜罗政府。随后,副总统彭斯也在6日对瓜伊多表达了祝贺,并宣称他为委内瑞拉“唯一合法的总统”。

此外,包括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等国均拒绝承认帕拉为新议长。

对此,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雷亚萨在推特上回应美国:“我们反对特朗普政府对委内瑞拉内政的干涉。他们仍然不明白我们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他还表示:“在2019年政变战略惨遭失败后,美国又组织了一个新的“马戏团”,目的是为延长针对委内瑞拉民众的侵犯,延续虚假而不存在的政府,结果是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又一次入侵、又一次错误和又一次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