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两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夏县师村遗址、绛县西吴壁遗址

1月3日,2019年度在多次勘察的基础上,评选初评启动。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两个考古项目进入初评候选名单。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位于运城市夏县师村西北约1公里处。2019年6月至12月,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等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对夏县师村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发掘,取得重要收获。本次考古共发掘灰坑262个、灰沟8条、房址2座、墓葬10座、墙基2道、磉墩36个、水井2个。勘探出“L”形疑似墙基2道,其中西侧较窄的墙基与发掘区中的墙基(Q1)相接,年代为仰韶时代。出土遗物数量众多,除大量的泥质素面和彩绘红陶、泥质或夹砂素面和绳纹灰陶片外,共出土完整或可复原的各类器物标本近千件,其中包括相对完整或可复原陶器有如鬲、钵、碗、豆、罐等数十件。考古队称,遗址出土遗存可分为仰韶时代的东庄类型、两周时期、宋金时期三个时期的遗存。师村发现的仰韶早期聚落址,距盐池直线距离约7公里,是目前大规模发掘的距离盐池最近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为研究该时期运城地区的考古学文化面貌、人类生业方式以及与重要自然资源的关系、早期建筑与社会组织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位于绛县古绛镇西吴壁村南,地处涑水河北岸的黄土台塬上,南距中条山约6公里。2018至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及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组成联合考古队,在西吴壁遗址开展了大规模考古工作,初步搞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面积达110万平方米,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发掘出多个时期的遗迹与遗物,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考古队通过踏查、铲刮剖面、钻探等手段,了解到遗址二里头、二里岗期遗存分布面积约70万平方米。新见二里头时期的木炭窑、二里岗下层冶铜炉,以及二里头和二里冈时期的其他冶铜遗物,和先前发现的冶铜遗存一起,丰富了西吴壁遗址的内涵,呈现出一种规模大、专业化程度高的冶铜作坊形态,为深入探索早期冶铜手工业技术及生产方式,乃至探索夏商王朝的崛起与控制、开发、利用铜这种战略资源之间的关系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考古人员通过对出土冶铜遗存进行科技检测,认为西吴壁遗址冶铜作坊的产品为纯铜,说明该遗址是一处以冶炼纯铜为主,兼可制作小型工具的聚落。这是学界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带发掘专业冶铜遗址,填补了冶金考古的空白,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据了解,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收到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参评项目36项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将通过投票产生20项进入终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