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八角笼十大悬念:嘴炮能走多远,张伟丽能否开创王朝?

2019年已经过去,这一年中,在UFC赛场,除了上演无数精彩对决和传奇故事,还给所有观众,留下一连串的“未完待续”。这些扣人心弦的谜题,都需要在新的一年来寻找答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盘点一下,2020年,八角笼中的十大悬念。
1.归来的嘴炮,究竟能走多远?
图片
作为UFC巨星时代的开创者,“嘴炮”康纳在职业生涯和商业领域的巨大成功,早已无可争议,但随着功成名就、名利双收,他本人却开始受到自己夸张作风的反噬。
图片
“特立独行,哗众取宠”的宣传手段,固然能最大限度吸引全球观众的目光,但如果吹过的牛无法兑现,则很容易让他自己,成为众多拳迷,尤其是黑粉嘲讽的对象。
图片
2018年10月,在创造票房纪录的UFC229上,阔别赛场两年之久的康纳,被“不败冠军”哈比布降服终结。全球无数观众在为胜者欢呼的同时,也对狼狈落败的康纳,奉上了巨大嘘声,却忘了这位在场上挥汗奋战的富翁,也只是个奋力拼搏的运动员而已。他的所有夸张言行,只是为了比赛这门“生意”。
不过这场失利,并没有让“嘴炮”同志,对自己的票房号召力产生丝毫怀疑。在随后的一年中,他在网络上,拒绝了数不清的高手约战,不是害怕失败,而是双方商业价值太不对等,与“牛仔”牵手成功,则恰恰是对这位美国顶级“顽主”行业地位和影响力的最大认可。
图片
当然,对“屈尊”复出的康纳来说,在即将到来的UFC246上击败“人气老生”赛罗尼,并不是他的最终目标,凭借这场胜利,打通下一步计划,才是其首要目的。
如果能顺利拿下“牛仔”,凭着对方在次中和轻量级的功勋战绩,嘴炮能轻易跟这两大黄金级别的冠军和顶流建立联系,到时候,不管是再战哈比布,还是叫阵马斯维达尔,都将变得合情合理、水到渠成。只是不知道,面对变幻莫测的顶级赛场,康纳这位“商业奇才”的如意算盘,到底能走到哪一步?
2.骨头的铁桶江山,是否开始动摇?
图片
在过去的岁月中,“骨头”琼斯已经用自身表现,一次又一次向世人证明,除了他自己,没人能撼动其在轻重量级的统治。但随着琼斯在UFC239上,被“大锤”桑托斯逼到分歧判定,不少媒体和观众,还是把那个尘封多年的问题拎了出来——“天下无敌、无懈可击的骨头,今年会被击败吗?”
图片
尽管琼斯如今只有32岁,但这并不意味他的身体衰退真的遥不可及。这位20岁出道,21岁进入UFC,不满24岁就登上轻重量级冠军宝座的天才少年,已经在这个世界最高舞台上征战11年。
图片
虽然从未被真正击败(早期1次犯规判负),但21场八角笼对决,14场冠军战,带给他的除了胜利,还有无可避免的身体消耗。就像汽车有里程限制,机器有使用寿命一样,人体机能也会随着频繁的高强度使用,不可避免地逐渐下滑。
图片
而骨头的对手们,等待的,就是这一天。
图片
不管是拥有12战全胜战绩和29岁精壮肉体的雷耶斯,还是即将一决雌雄的两位看门人布拉乔维齐和安德森,或是一心想搞大新闻的中量级新王阿迪萨亚,都在等待无解的骨头,于时间面前露出破绽,从而推翻他的多年统治。无敌的王者,只能用一次次的场上表现来告诉世人:自己的王朝终点,是在遥远的未来,还是,就在今天?
3.张伟丽能否开启自己的王朝?
图片
今年8月31日,“小胖”张伟丽在UFC深圳赛上,用一波教科书般的立体打击,将刚刚登上女子草量级王座三个月的“打桩机”安德拉德斩落马下,把冠军腰带留在了中国土地上。
图片
本场胜利,让张伟丽的职业生涯和中国的综合格斗事业,都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对包括“小胖”在内的所有冠军来说,登上王座,从来都不是故事的结束,能把手中的腰带保留多久,才是判断一位王者个人成就和历史地位的首要标准。
图片
2020年3月,张伟丽将在拉斯维加斯迎来自己夺冠后的首场卫冕战。面对当今最为顶尖的站立选手之一、前草量级统治者、“波兰女王”乔安娜,初登王座的张伟丽,要做的不仅仅是守护腰带,而是要用足够的统治力,将乔女王踩在脚下,并通过本场胜利,把对方积累多年的巨大影响力抢到自己手中,成为集头衔与名声于一身的新时代霸主。
图片
当然,在这个世界上,能做到这些的女选手,可能也只有张伟丽。
4.“鹰魔大战”将会怎样结局?
图片
虽然“小鹰”哈比布和“夜魔”弗格森的“巅峰之战”已经约过四次,都因为或这或那的缘由而难以成行,其中过程之跌宕、原因之吊诡,令见惯风浪的白大拿,也感到心力交瘁,不敢再提。
图片
但是,由于对阵双方在赛场上的表现实在所向披靡,可谓攻无不克,所以,几乎将其他高手都刷个遍的两位超长连胜纪录保持者,最终,还是无可避免地碰到一起。
图片
哪怕轻量级高手成堆、神魔乱舞,但所有人都知道,只有哈比布这样的不败王者,才有可能阻挡“夜魔”连胜的脚步,也只有弗格森这样的极品武痴,才有可能打破“鹰王”的统治。
图片
2020年,4月18日,鹰魔相争,谁胜谁败,这个困扰全球粉丝多年的终极悬念,将在UFC249上,揭开谜底。
5.“母狮”的统治,还能持续多久?
图片
作为UFC、甚至综合格斗历史上,最伟大且没有之一的女子冠军,“母狮”努涅斯的个人成就,已经达到前无古人的惊异高度。但接下来的日子里,她的统治能否继续保持,却还是一个未知数。
图片
虽然这么说有点前后矛盾,可这种担忧并不是危言耸听。在职业体育、尤其是格斗运动的历史上,有太多伟大王者,在荡平所有强敌,达到人生巅峰的同时,也走到统治道路的尽头,“最后的沙皇”菲多如此,“蜘蛛”席尔瓦如此,当年的拳王阿里也是如此。
图片
跟骨头这样堪称游戏BUG的异类不同,努涅斯在同时代的高手中,并没有明显的绝对优势。她就像当年的菲多一样,是用自己的实力、勇气、智慧,再加上命运的眷顾,才达到今天这样的完美成就。
图片
这种险中求胜的过程,让她的职业成就,比骨头这种绝对强者更为可贵,但同时,也让她的王朝统治,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牢固。强敌环伺的状态一旦解除,失去危机感的“母狮”,也很可能成为别人的猎物。
图片
总之,不管努涅斯下一场比赛的对手是谁,作为已经提前预定了“G·O·A·T”席位的女子王中王,可否在功成名就之后,面对看似没那么危险的对手,仍然保持原来的饥饿和机警,将是她能否延续辉煌的关键。
6.重量级争霸,谁能笑到最后?
图片
虽然科米尔和米欧奇的三番战至今还未确定日期,但重量级的争冠局势已经趋于明朗。在过去一年中,早已扫平所有障碍、稳居挑战者前列的“铁血战士”纳干诺,原本只需要等这两位前辈冠军决出胜负,就可以上场收割。
图片
但由于重夺王位的米欧奇眼伤未愈,与科米尔的三番战迟迟未定,因此,他的挑战权也一直没有着落。如今,异军突起的“苏里南大炮”罗森斯楚克成为横亘在纳干诺与挑战权之间的新障碍。风格相似、体格相当的两头巨兽,将在米欧奇与科米尔的三番战打响前,提早决出冲击王座的人选。
图片
总之,不管两位伟大冠军的第三次对决结果如何,重量级的王座争霸,都将成为老辣技术派与热血暴击流的年代大战。至于到时候,走上最终战场的究竟是四人中的哪两位,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7.“BMF”腰带的故事,将怎样继续?
图片
“BMF”腰带的诞生和“街头耶稣”马斯维达尔的上位,为近年来保守成风的次中量级,平添许多激情和变数。但是,在腰带加身、名声大振之后,马斯维达尔该怎样利用“BMF”腰带所带来的光环和优势,将决定他未来职业道路的方向和高度。
图片
虽然对马斯维达尔来说,不管是与“人气顶流”内特-迪亚兹重赛,还是与其兄“前代狠人王”尼克-迪亚兹约战,又或是携“BMF”腰带之威,直接挑战次中量级冠军卡玛努-乌斯曼,都能给他带来颇为可观的收益和关注。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嘴炮”康纳才是他心中永远的“白月光”。
图片
我们有理由相信,为了与“嘴炮”牵手成功,充满街头智慧的马斯维达尔,应该不会急于确定下一步动作。一切,都要等“嘴炮”跟“牛仔”打完再说。
8.阿迪萨亚能否书写自己的传奇?
图片
虽然很多人看不惯阿迪萨亚的嚣张作风,但必须承认,这位来自新西兰、极具天赋和表现欲望的站立系高手,绝对有继承“蜘蛛”衣钵,成为行业巨星的潜质。登上中量级王座,只是他“巨星之路”的开始。
图片
中量级“四天王”的日渐下滑没落,让阿迪萨亚的上位过程变得更为简单直接,却也给他未来的道路增添不少麻烦。缺少这些声名赫赫、地位崇高的对手,就像凭空少了许多借力攀登的阶梯。
图片
如今的黑龙,需要像当年的“蜘蛛”一样,用超长的连胜和超凡的统治力,来一点点建立属于自己的神坛。眼下,老当益壮的罗梅罗,可能就是阿迪萨亚在书写自己传奇时,所面临的第一个篇章。
9.谁能拔掉赛胡多这颗钉子?
图片
作为一个运动员,横跨蝇量级和雏量级的“双冠王”赛胡多,绝对是八角笼内的人生赢家,但作为一个冠军,不管在蝇量级,还是在雏量级,他却没能为自己赢得足够的尊重。
图片
虽然驱逐大力鼠、阻击迪拉肖、跨级夺腰带,都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但在此之后,赛胡多在两个量级,都没能进到身为王者的义务,那就是,接受最强挑战者的约战。
图片
接受挑战,即是王者建立统治权的必然手段,也是给挑战者们保持上升空间和上位希望的必要途径,但赛胡多却在双冠加身后,一直没有卫冕。虽然这其中,有因伤休养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挑选对手的时候,只求有名,不求最好。
图片
如今,他的蝇量级冠军腰带即将被剥夺,而谁能站上冠军战的舞台,驱逐这个下克上的王者,将是2020年雏量级的一个最大悬念。
10.中国军团能否再迎突破?
图片
张伟丽的夺冠,让所有关注综合格斗的中国粉丝欣喜万分,也让前几年还人丁单薄的中国军团士气大振。包括李景亮、宋亚东在内的各位中国选手,也将在新的一年里,向更高目标发起冲击。
图片
2019年末,冲击前十的宋亚东,虽然最终收获平局,暂时上升受阻,但这场充满状况和意外的失控比赛,将成为他成长道路上一笔宝贵的资产。这场比赛之后,宋亚东将对顶级选手的较量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因为到达该层次后,比赛就不再只是技术勇气的比拼,而更多是头脑的较量。
图片
已经在前十五边缘进进出出的李景亮、闫晓楠,也将在今年迎来各自的机遇。他们各自面临的对手,马格尼和卡罗琳娜,都是拥有足够名声和地位的优秀选手,如果两人能够取胜,将彻底在前十五站稳脚跟,甚至获得冲击前十的机会。
图片
至于其他中国选手,虽然量级排名还言之尚早,但他们的潜力,绝对值得期待。在新的一年中,只要能保持成长,抓住一切机遇,中国军团的集体爆发,将不再遥远。
以下内容你也可能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