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能长荷藕?这是真的!

雪山、草原和森林。位于我国新疆西部的伊犁河谷地区景色壮美,但同时它也有着犹如江南的秀美与湿润,这里河流密布,降雨丰沛,是我国大西北的一颗绿色珍珠。

伊犁河谷物产丰富,能够种植多种需水量极高的作物,比如来自鱼米之乡的莲藕、大片的油菜花海,以及发源于地中海的薰衣草。我国的大西北为何会有这么一片湿润多水的地方呢?

为了揭开谜团,《地理·中国》考察队来到伊犁河谷寻找答案。

考察队首先经过了尼勒克县的唐布拉草原。千百年来,富饶的草原使多个少数民族在这里安居乐业,和谐共处,是什么养育了如此优良的自然资源呢?随队专家告诉考察队员,奔腾不息的喀什河正是这里的重要水源。

但是,喀什河对伊犁河谷的贡献还远远不止于此,为了深入了解喀什河与伊犁河谷之间的关系,考察队员在专家的指引下继续向西,来到了霍城县。

霍城县位于伊犁河谷西北部的开阔地带,是伊犁的门户,也是中国的西大门。这里被称为东方的普罗旺斯,有着大片的薰衣草花海。伊犁河谷的气候条件为何会与地中海沿岸的普罗旺斯如此相像呢?

专家告诉考察队员,霍城县的耕地多达五百多平方千米,再加上上万亩的薰衣草花海,只依靠冰川融雪是无法满足需求的。于是,考察队来到了霍城县惠远古城,那里的湟渠是清代伊犁开屯以来最大的水利工程,历经多次维修扩建,是新疆四大灌区之一,它将喀什河水源源不断地引入田间。

喀什河水孕育了霍城县的万亩良田和薰衣草花海,那么,让考察队员充满好奇的西域莲藕,又生长在什么地方呢?据当地向导介绍,当年农四师六十六团种植杭州白花藕成功,就是在霍城县,不过,如今伊犁河谷内莲藕产量最高的应该是巩留县。相较薰衣草,盛产于我国湖北的莲藕对湿度、水量的要求更高,到底是怎样的自然条件可以让巩留县大规模生产莲藕呢?《地理·中国》考察队来到了下一站——巩留县。

巩留县大小河流四十多条,地表水资源量接近百亿立方米,这么丰富的水资源来自哪里呢?考察队员进一步发现,曾经有科学家统计,伊犁河谷内的冰川融水每年能补给河流水量为20亿-25亿立方米,只占了伊犁河谷地表水量的13.2%-16.5%。也就是说,伊犁河谷内的水量,还有另外百分之八十以上来自其他地方。那么,这个神秘而庞大的水之源头到底在哪里呢?

在随队专家的指引下,《地理·中国》考察队离开巩留县城,驱车来到了库尔德宁林区,那里生长有高大的雪岭云杉。

根据专家测算,每一株成年雪岭云杉在地下的年储水量能达到2.5吨,库尔德宁林场的总面积大约1.2万平方千米,能容纳的水足足可以灌满7个杭州西湖。那么,如此大量的地下储水又来自哪里呢?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放眼整个欧亚大陆的自然气候条件。

伊犁河谷北、东、南三面环山,仿佛一个巨大的漏斗向西方敞开。来自大西洋的暖湿气流,进入伊犁河谷后,遇到了南北东三面高山阻挡,气流抬升遇冷,形成局地雨水跌落下来。库尔德宁林区正好处于暖湿气流爬升的位置,因此经常暴雨倾盆,巨大的降水量通过雪岭云杉粗壮的根系渗透到地下,再在阳光照射下不断蒸腾,在空中凝结成云,再次形成局部降雨。

伊犁河谷的神秘水源和这里三面环山、西侧打开漏斗形地貌有着直接关系,持续降雨绵延整个山谷,它们与冰川融雪最终汇合成伊犁河,养育了梦幻般的薰衣草花海,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大面积的耕地,塑造了这片静静隐匿在新疆深处的江南美景。

地理·中国

《神奇河谷》

播出时间:1月8日 17:2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田楚韵 李海冰 贺琛 姜沛辰(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