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票王”故事乔丹王中王,科比詹姆斯东邪西毒之旅

图片
1951年3月2日,为了让当时正在走下坡路的NBA重新受到广大球迷的重视,当时联盟的首任主席波尔洛夫决定在赛季中期从东、西区选出最优秀的球员进行一场对抗赛,全明星赛也就此诞生。起初这项比赛只是在模仿美国职棒联盟的全明星赛,但是随着球迷们对于这项赛事的热爱,全明星赛也成为了每个常规赛季中最受欢迎的赛事。
图片
在1975年以前,全明星赛球员名单还只是有记者和解说员投票产生的,而从1975年开始,为了增加球迷的参与性,联盟决定能够改由球迷投票决定全明星球员的首发阵容,鲍勃-麦卡杜以98325票当选为全明星赛的首届票王,从那之后,几乎每一届全明星赛的投票都会刷新一个新的纪录,而且随着网络的不断发达,全世界的球迷都能够开始为自己喜爱的球员进行投票。
图片
全明星赛从来都是球星们表演自己超凡球技的最好舞台,而全明星赛的票王,更是彰显了当赛季球迷对于球星的喜爱程度。在全明星赛众多的票王当中,曾经创造了无数个神奇纪录的乔丹再一次遥遥领先所有对手,自从1987年开始,乔丹共9次拿到了全明星票王的荣誉,其中更是包括了1987年-1993年的连续7年蝉联。如果不是期间短暂的退役两年,恐怕乔丹将会创造一个更加神奇的纪录。
图片
乔丹的退役,给了一众球星扬眉吐气的机会,特别是在全明星赛上。1994年的全明星赛,虽然没有了乔丹的身影,但是全明星票王之间的争夺还是非常激烈,最终巴克利成为了那一年全明星赛的票王。不过这名新科票王却没有能够参加比赛,因为四头肌腱撕裂的原因,巴克利错过了当年的全明星赛,令球迷感到有些可惜。
图片
在乔丹退役的那段时间里,格兰特-希尔成为了当时联盟力捧的对象,而这一点从他的全明星选票中便可见端倪。1994年希尔以首轮第3顺位的身份被活塞选中,随后便以自己出众的球技与高超的颜值立足于联盟。1995年的全明星赛上,希尔以1289585张选票当选为全明星赛的票王,同时也是NBA历史上第一位以新秀身份当选的票王。在1996年,乔丹正式回归,不过此时的希尔依然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表现击败了乔丹,再一次当选全明星赛票王。
图片
随着乔丹第二次退役的到来,当时的高中生科比成为了联盟又一个力捧的对象。1998年,科比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全明星赛之旅,虽然他并不是票王,但是在当时科比却以19岁零5个月的年纪成为了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全明星首发球员,并且与乔丹多次对位,在那之后,科比便开始了自己“乔丹接班人”的道路。随着总冠军的到手,以及在联盟的人气逐渐提升,科比也分别在2003年、2011年、2013年和2016年成为了全明星赛的票王。
图片
尽管当选票王的次数并不多,但是科比却依然创造了一项不太容易被打破的纪录,那就是连续17次入选全明星赛的纪录。如果不是因为当年的“鹰郡事件”,科比的人气将会比如今更高,而这一负面影响直接带来的便是科比在全明星票选上的失利,但是这并没有妨碍科比在全明星赛上的表现,4次全明星赛MVP便是最好的证明。
图片
科比创造了一系列全明星赛最年轻的纪录,而詹姆斯则成为了打破他纪录的那个人。在公众形象方面,詹姆斯要略好于偏冷的科比,这也让其赢得了大批球迷的支持,自从进入联盟以来,詹姆斯便成为了NBA人气最高的球员。尤其是在2017年-2019年之间,詹姆斯更是连续3年当选全明星赛票王,并且以6次票王的成绩排在乔丹之后。
图片
在2019年全明星赛上,詹姆斯更是创造了一个神奇的纪录,他以3770807张选票超越了之前霍华德创造的纪录,成为了全明星历史上获得选票最多的球员。作为联盟的现役第一人,詹姆斯一直在改写着各种各样的纪录,虽然转会洛杉矶湖人,但是他的人气依然没有任何的下滑,在35岁的年纪,依然能够贡献场均27+8+8的表现,正是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詹姆斯才获得了更多球迷的支持。
图片
詹姆斯之前,全明星赛获得票数最多的人是霍华德,在2009年的全明星赛上,霍华德获得了3151081张选票,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突破300万张选票的球员。巅峰时期的霍华德是号称能够单换詹姆斯的球员,他甚至可以号称奥尼尔之后最有统治力的内线球员,而他在扣篮大赛上的表现,更是拯救了再一次沦为鸡肋的扣篮大赛,至今人们仍在回忆当年他那“超人”的一扣。
图片
作为全明星赛上第一名因为选票而引起争论的人,姚明用自己稳定的表现一步步证明了自己。2005年的全明星赛上,姚明以2558278张选票成为了全明星赛上的票王,并且将第一中锋奥尼尔按在了替补席,在第二年,姚明更是蝉联了全明星赛票王。姚明在当年获得的选票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的球迷,但是也正是基于这一点,让联盟意识到了姚明对于NBA的中国市场的促进,在这方面,姚明更像是一个篮球文化大使,将中国的篮球文化带到了NBA,同时也将NBA的先进理念带回了中国。
图片
1996年的全明星周末上,最耀眼的并不是当时在场上打球的球员,而是中场休息时的50大巨星。当时正值NBA成立50周年,因此NBA官方评选出了历史上50名最伟大的球员,这50名球员总计获得了107个总冠军,入选了400多次赛季最佳阵容,其中包括了乔丹、魔术师、伯德等一众好手,而奥尼尔则成为了当时入选的最年轻现役球员。
图片
自从衍变为全明星周末之后,每个赛季中期的全明星赛都像是一个大party一样,而在这个大party上,各路球星也都用自己的高超球技征服着球迷。2000年的金州全明星赛上,卡特成为了拯救全明星赛的那个人,当时NBA刚刚经历了1999年的缩水赛季,而且全明星赛也停办了一年,特别是扣篮大赛,更是被人们视作了鸡肋。但是卡特的5记扣篮让扣篮大赛重焕了青春,并且成为了最经典的一届全明星赛,同时也拯救了当时岌岌可危的全明星赛。
图片
2003年的全明星赛充满了送别的味道,因为乔丹在这一赛季之后将会彻底的宣告退役。卡特在开场让出了全明星首发,中场休息时玛利亚-凯莉为乔丹高唱《HERO》,就连全明星MVP奖杯都与以往的不同,明眼人都知道整个NBA都在为乔丹送别。但是科比、马里昂、小奥尼尔等人却搅乱了这次的送别之旅,乔丹曾经一度投入绝杀球,但是小奥尼尔令人诡异的犯规却将科比送上了罚球线,在加时赛中,乔丹已经没有体力再战,而加内特最终成为了这场“送别赛”上的MVP。
图片
2009年的全明星赛上,科比与奥尼尔共同举起全明星赛MVP奖杯的一幕也成为了经典。自从2004年分道扬镳之后,科比与奥尼尔之间的矛盾便正式公开,尤其是在两人的再次交手中,更是互不相让。不过随着奥尼尔在热火的重新夺冠,以及科比带队杀回总决赛,两人之间的关系得到了缓和,而在全明星赛上的互动,更是让两人彻底冰释前嫌。在共同举起全明星赛MVP奖杯之后,科比与奥尼尔也成为了NBA历史上第4对共享全明星赛MVP的球员,同时也正式宣告了两人关系的和解。
图片
2017-18赛季,NBA对全明星赛进行了改革,取消了以往的东西部全星星对抗,而是采用由两名全明星队长选人进行东西部球员混编组队的方式。此举的目的是为了让全明星赛变得更加激烈,同时也更具观赏性。詹姆斯与库里成为了全明星赛改革之后的第一任双方队长,而在2019年的全明星赛上,詹姆斯再一次成为了队长,并且率领本方战胜了字母哥领衔的球队。
图片
2019年的全明星赛,两队全场总共贡献了342分,刷新了此前保持的常规赛时间内两队总和的得分纪录。在比赛的上半场,字母哥队一度领先了20分之多,但是到了下半场,詹姆斯率领自己的球队逐渐追赶上了比分,并且在第四节实现了反超,最终砍下31分的杜兰特成为了本场比赛的MVP。
图片
在冗长的常规赛中,全明星赛不但能够让球员得到更多的放松,同时也能够让球迷一同享受篮球带来的乐趣。每一年的全明星赛都会带给球迷一份精彩的礼物,而每一名球星也都用自己最精彩的球技来上演着一出出好戏。或许人们对于全明星赛已经缺少了期待,但是这项赛事就像每一年的春晚一样,成为了一项必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