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又迎利好!朱婷恩师惨败影响排超争冠,决赛对手命悬一线

排超总决赛首回合,天津女排3-0横扫上海女排,在五场三胜制的较量中占得了先机。除了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天津女排又迎来利好,东京奥运资格赛欧洲区爆出超级大冷门,朱婷恩师古德蒂执教的土耳其女排,1-3输给了利普曼领衔的德国女排,德国女排晋级半决赛甚至决赛的希望大增,这意味着上海女排外援利普曼回归的日期将被拖后。

天津女排与上海女排在排超总决赛会师,两队都是中国排坛的传统劲旅,其中上海女排曾经获得过5连冠,天津女排则是联赛的11冠王。之前双方在总决赛有过3次相遇,天津女排均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本赛季的排超总决赛,采取的是五场三胜制,天津女排拥有朱婷、李盈莹、姚迪、王媛媛等当红国手,外援胡克尔也实力不俗,上海女排则遭遇打击,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利普曼,由于要回国参加奥运资格赛,无缘双方之间的首回合较量。

利普曼不但是上海女排队内的头号得分手,也是截至目前为止,排超联赛得分最多的球员,场均得分也排名第一。所以,利普曼的缺席,对上海女排的进攻能力影响非常大。没有了利普曼的上海女排,客场对阵朱婷、李盈莹、姚迪、王媛媛等国手领衔的天津女排,变得不堪一击,开局就2-17落后。最终没有任何奇迹,排超总决赛出现了一边倒的局面,双方经过3局较量,上海女排0-3惨败。

李盈莹26扣15中,成功率57.6%,胡克尔23扣17中,成功率73.9%,朱婷18扣14中,成功率77.7%,天津女排的3名边攻手,都发挥出了顶级球星的水准。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海女排这边,拉尔森、杨婕、张磊等人,扣球成功率都没有超过50%,其中张磊更是10扣0中,利普曼缺席之后,上海女排缺少关键时刻能下球得分的球员。

上海女排0-3惨败之后,又迎来不利消息,在奥运资格赛欧洲区的一场较量中,德国女排3-1力克土耳其。豪门云集的奥运资格赛欧洲区,德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并不算出类拔萃,与朱婷有着3年师徒情谊的古德蒂所执教的土耳其女排,才是争夺奥运门票的主要热门。然而首轮就出现了冷门,这场3-1令土耳其陷入了绝境,德国女排的出线希望大增。

奥运资格赛与排超总决赛赛程冲突,德国女排一旦闯进半决赛甚至决赛,利普曼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才能结束国家队的所有比赛,这意味着她不但将缺席排超总决赛前两回合,即使连夜赶回上海,参加双方在1月14日进行的第三回合较量,舟车劳顿之后,她的状态也难以保证。因此,奥运资格赛德国女排3-1土耳其女排,对天津女排来讲算得上是一个利好消息,蝴蝶效应之下,这场比赛的结果,对排超总决赛的争冠形势将带来影响,上海女排已经命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