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春运团体票订票量竟然下降了!原因是……

“谢谢!服务太周到了

每年都送火车票上门

解决了我们员工的后顾之忧!”

近日,广州某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吴女士接过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站售票组送来的685张春运团体票后,连声道谢。

专业送票上门22年

为了能让在广东的外地务工人员提前拿到返乡车票,从1998年开始,广州局集团公司推出外来工团体订票业务,并为订量较多的企业提供上门送票服务,22年来从未中断。

“有些员工不熟悉网络购票,也没有时间抢票,有了这项服务能让大家安心工作,不用为春节回家发愁了!”吴女士介绍说。

随后,广州站售票组一行二人又前往位于广东顺德的某电器公司。“以前送票进厂时,一边数票,一边还要收钱,至少得来4、5个人帮忙。近年来,铁路改进服务方式,旅客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或银行转账等方式付款,无需当面收现金,送票人员也就精简了。”售票组工作人员夏树芊说。

该公司一共订了1684张车票,其中超过一半是动车组车票。“以前订春运团体票要往返车站3次以上,现在通过网络审核,只用去1次车站,票就能送到厂里来。现在5人以上就能组团订票,连返程票也可以订,简直太方便了!以前大家习惯买临客列车,这些年更青睐快捷舒适的动车组列车……”说起这些变化,该公司行政中心的马经理滔滔不绝,不断感慨铁路服务真是越来越贴心。

订票人数为何越来越少?

与前些年相比,广东顺德的这家电器公司预定的春运团体票数量下降了不少,以前最多的时候能达到近4000张车票,而今年还不到一半。这一变化也与广州局集团公司的订票数量相符——2020年春运,广州局集团公司售出外来工团体票约40万张,与以往高峰期90多万张相比下降明显,这是什么原因呢?

“对此我们也做了调查,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公司改变放假策略,部分员工提前放假,错开春运出行高峰;二是现在铁路售票方式多样化,网络购票十分便捷,很多人自己用手机买票;三是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家庭选择在广东过年。”马经理解释道。

近年来,铁路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客流监测分析,实时动态掌握旅客出行方式、出行距离、客流集散等信息,为优化运输组织调度提供决策支撑,加快推动春运便民服务举措常态化,持续提升旅客出行满意度和获得感。

你今年打算什么时候回家?

单位有没有错峰放假政策?

小编在评论区等着你

关注中国铁路微信

下载“铁路12306”客户端

★ 余票查询

★ 失物查找

★ 重点旅客服务预约

★ 获取更多铁路资讯

一键抵达

文字:朱进军 李忠明 鲁钥

图片:朱进军

编辑:孙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