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梅婷脚踩飞机座椅:明星更应约束言行,为观众树立正确榜样

在“明星”光环的加持之下,公众人物的示范效应也会被放大,一些不良行为可能会对粉丝群体起到负面示范作用。作为拥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明星更应该约束好自身的言行,为观众们树立正确榜样。

1月7日早晨,#梅婷脚踩飞机显示屏#登上了热搜第一名。

近日,有网友在飞机上偶遇梅婷,并曝光了一组梅婷脚踩飞机显示屏的照片说:“服了,现在女明星都这么没有素质的吗……”

照片中,坐在前座的梅婷和同行者把脚踩在了飞机座椅靠背的显示屏上,这组照片一度引发了网友热议。

7日凌晨,梅婷回复网友说她“坐没坐相”时说,自己坐没坐相,很不文明,并检讨自己的行为,给大家道歉。

7日上午,梅婷删去这条微博,并重新发文对自己的行为道歉:

“对不起!首先和大家道个歉,谢谢大家的监督和提醒,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我为我自己的行为感到十分的愧疚和自责,以后我一定会加倍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梅婷是观众们熟知的知名演员,曾演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父母爱情》《推拿》等经典影视剧。热搜话题里,许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其实不只是公众人物,任何一个人都不应该这么做啊,影响太不好了。 ”

“身为公众人物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一言一行大众是会看到的,以后应该注意。”

“这个确实是不对的,也不提倡的,但她已经诚恳道歉了,下次请记得。”

这个热搜也让一些网友想起了在此之前的几桩事件,有不少明星都曾为高铁、飞机上的不文明行为道过歉。

早前,演员王子文在社交网站晒出一张照片同样引起网友热议。照片里是王子文的鞋子跟包包,但她脚踩在高铁桌板上拍照的行为被网友纷纷批评“没素质”。

后来,王子文将照片删除。2019年12月19日,她在微博发文道歉,表示今后一定要严于律己:“对于这次的不当行为,我感到十分愧疚。在此诚恳地向大家道歉,作为公众人物今后将严于律己加以改正,给大家添麻烦了。对不起。”

而在去年夏天,也有网友曝光《非你莫属》主持人涂磊在乘飞机时,用脚蹬着机舱。

后来,涂磊在微博回应:多年来录节目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现在年纪越来越大,腿部有轻微静脉曲张,医生说要把腿抬高促进血液回流。本以为坐在公务舱第一排,换好一次性拖鞋不会弄脏墙壁,不影响到别人,但细想起来的确不雅,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不应该这样。

“是错就认,对不起!我接受大家的监督,也欢迎大家的监督,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做更真实、更好的自己。”

近年来,公众人物对于不文明行为的道歉屡有发生,也经常成为社交网络上沸腾的话题。有人疑惑,他们的一些日常错误为何总是会引起众议?需要受到公众严厉的批评吗?

有网友认为,明星和普通人一样,他们的一言一行往往会被放大,已经很快道歉认错了,不应被过度苛责。

也有网友觉得,明星有着大量的粉丝,在享受出名带来的高收益的同时,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向社会传递出更多正能量。

在“明星”光环的加持之下,公众人物的示范效应也会被放大,一些不良行为可能会对粉丝群体起到负面示范作用。作为拥有社会影响力的公众人物,明星更应该约束好自身的言行,为观众们树立正确榜样。

来源:中国新闻网(ID:cns2012),作者:任思雨

本期编辑:胡洪江、赵雅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