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HiCar加持下,新宝骏如何玩转手机车联网系统?

新宝骏品牌

随着智能网联化的快速发展,网络将手机、家电、汽车看似毫无关联的三类产品链接起来,变为智能生态系统中的一环,因此消费者顺应科技的发展对汽车的需求不单单只是出行工具而是希望变成一个可移动的智能空间,在移动智能空间中智能车机系统成为车载智能交互终端。

有些合资品牌旗下的车型所使用传统的车机,其常用功能支持播放音乐、导航等,虽然有部分车型中配有语音识别与4G网络,但对于语音输入导航地址信息不是百分百的被语音识别模块分析出来。

不同硬件生态APP体量

配备的4G网络模块也仅限于导航和播放音乐,并不能将网络控制范围扩展至手机与家电。目前在车机交互系统上国内很多主机厂与科技公司合作打造出符合互联网环境下的汽车新生态圈。

2019年,5G网络的商业化落地将汽车与更多智能设备连接起来。近日,新宝骏品牌与华为联合研发的HUAWEI HiCar智慧互联系统正式发布,将进一步强化新宝骏品牌主打的“移动智能空间”的战略布局。

对于新宝骏如何打造“移动智能空间”这一战略布局,钛媒体与上海通用五菱新宝骏首席营销官付昊,就新宝骏如何选择智能车机系统、智能车机系统与手机车联网之间如何平衡等问题进行了对谈。

多样化的车机选择

新宝骏品牌从2019年4月11日发布至今先后推出搭载斑马智能车机系统的RS-5,搭载博泰擎Mobile随身车联网系统的RM-5、RC-6、RS-3和最新搭载的HUAWEI HiCar智慧互联系统的RC-6三款智能互联车机系统。与其他品牌汽车旗下产品使用单一车系机系统有所不同,新宝骏品牌提供了这三款智能车机系统供消费者选择。

新宝骏RC-6与RM-5

因为每款系统都有各自的特点,就新宝骏如何选择智能车机系统这一问题,上海通用五菱新宝骏首席营销官付昊告诉钛媒体:“新宝骏的智能空间跨界融合的战略就是我们跟很多合作伙伴打造不同产品特点,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大多数的汽车公司都说明年发布几款车,在现今的市场环境下将新车销售出去显然不太容易,所以新宝骏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能生态系统将人-家-车连接起来。”

目前新宝骏有斑马系统、华为系统、博泰系统。用户可以根据自己不同需求去选择自己所需要的车机系统,并不是发布车型上使用什么系统就只能用什么系统。

汽车从功能型转变为智能型汽车的时代,用户对汽车配置选择从实用型配置转向智能型科技配置,在新宝骏发布的四款车型中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与喜好选择这三款智能车机系统,目前三款车机系统都有着各自的生态体系,并未实现相互打通所以通过车机远程控制智能硬件设备数量还存在局限性。

博泰擎Mobile随身车联网系统

付昊补充说到:“新宝骏和华为智能硬件系统的连接,每个生态都在打通,我们现在通过HUAWEI HiCar打通车和APP软件层面上的生态,但是智能硬件生态目前还只能使用华为的产品,当华为开放硬件生态也需要其他企业开放硬件生态系统,直到今天新宝骏不能满足所有用户的所有需求,新宝骏在未来的发展中将会开放更多的软件和硬件生态。

新宝骏的“智能移动空间”主打手机车联网

智能车机系统的出现是为了让驾驶员在行车中尽可能的少用手机,在行车中给车机系统下达指令完成相应操作来提升行车安全,而新宝骏品牌的智能车机系统和手机融合较深,日常行车安全会不会带来影响?手机车联网有哪些特点?

对于使用智能车机系统与手机车联网这个问题,付昊告诉钛媒体:“我们之所以选择手机车联网的路线,有一个本质的因素是手机算力比车机高很多,用户使用过这套系统后普遍反映是速度快。”

车规级的芯片要慢于手机芯片的发展至少有三代,2020年安卓旗舰手机即将使用到高通骁龙865旗舰级手机芯片,而车规芯片目前的算力相当于高通骁龙835,所以使用手机芯片来处理语音指令、语义识别分析、满足更多生态所需的APP都要比车规芯片流畅很多。

共享手机NPU芯片

新宝骏手机车联网必须使用旗舰手机才可以实现体验到车机带来的快速反应吗?对于这个问题付昊说到:“并不是只有使用旗舰处理器的手机才可以体验到车机的最好状态,我拿一台使用三四年的华为手机和新手机做对比测试,将手机内存安装满软件,再插上车机去使用,跟车机做语音交互测试反应速度,新手机的使用与三四年的手机在对处理语音数据方面反应都很快几乎感觉不出来有什么明显差距。”

据统计因为人类一分钟最多是说几百个字,以这样的速度跟汽车沟通的话,处理器的运算能力要远超于这个处理能力,车机接受的频段是人类发出声音的几倍。

可以看出新宝骏的手机车联网系统对手机处理器的要求并没有那么苛刻,因为在日常驾驶中我们对车机下达的语音指令比较简单,比如对车机说:“我要看星星”,天窗就会打开,是因为看星星这句话通过车上配备的语音收纳设备收纳后传输到手机中进行计算识别,即便在车上60分贝有一定噪音的情况下车内乘客轻声说也可以识被别出来。

HUAWEI HiCar智慧互联系统

所以手机车联网系统在驾驶员日常使用时,是将手机中用于行车的软件直接投屏在中控屏幕上,系统的操作流程和算力分析,都与智能车机系统出现的初衷一样,是为了提升驾驶员日常驾驶中的安全性。

手机车联网与智能车机系统不同的一点在于,手机为用户随身物品,完全可以实现24小时全程在线,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实时了解车辆当前状况,并可以实现远程对车辆的控制与OTA升级,也可以实现对家中智能硬件设备的操作。

在付昊看来未来人机交互是什么样子并不是取决于是基于手机还是车机,尤其是5G的到来。如果车机算力与手机算力相比,哪一个算力更强、哪一个开辟新态就是新宝骏选择的路线或者说是用户选择的路线。

远程控制智能硬件设备

汽车行业正在朝着“新四化”与5G互联的方向发展,新宝骏通过与更多跨界伙伴合作打造智能移动空间,将不断在软件与硬件方面实现打通提供给用户更好的智能移动出行体验,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作为物联网的开放平台、万物互联的接口、全开放的生态,新宝骏移动智能空间将接入更多智能设备,连接更多软件与硬件平台,基于用户出行及生活场景提供更多样化的智能服务。(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姚圣祺,编辑/项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