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郭润芝创作巨型剪纸迎鼠年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李竹华)剪纸是我国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除夕过年,家家户户窗户少不了贴上几张喜庆的剪纸窗花,寓意新年红红火火。在鼠年春节到来之际,山西省孝义市省级剪纸非遗传承人郭润芝用四个多月时间创作完成了一幅以生肖“鼠”为主题的巨型团花《福鼠迎春禄满堂》,彰显传统生肖文化魅力,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愿望。

这幅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令同行惊艳,得到人们赞美的《福鼠迎春禄满堂》大型团花作品,直径2.1米,在郭润芝老师的独特构思下,作品大量运用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图案、线条完美融合,丝纹细腻,每一个团花纹样里都蕴藏着精巧的心思。整个图案含有流传孝义民间的吉祥故事。如鼠年富贵平安,连年有余、鼠踏宝今年肯定好、金鼠卧百财,福禄寿、凤凰戏牡丹天天赚银钱、万字不断头,好运连连走、佛手戏牡丹,一代更比一代强等寓意人民鼠年大吉,家家幸福美满的作品,用大型团花形式呈现。

郭润芝的剪纸技艺十分娴熟,一张红纸,只要拿在手中,就仿佛有了生命,花鸟栩栩如生,人物表情丰富,并渐渐形成她特有的风格。近年来,她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剪纸比赛中获得大奖。去年以来,她满怀爱国爱党的热情,剪出了讴歌新生活、赞美社会主义好的一系列作品。为庆贺新春,这次又精心构思、细心揣摩,剪出了象征美好生活的巨型剪纸《福鼠迎春禄满堂》,再次给人们送来了祝福,送来了吉祥。在她看来,生肖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用生肖剪纸作品来迎接春节的到来,也是为了宣传中国的传统文化。

据悉,到今年为止,郭润芝老师以连续5年创作巨型生肖剪纸作品,每年的作品都在两米以上用3张万年红宣纸组件完成。今年的作品正在裱成画轴样式,将参加孝义市举办的春节文化活动剪纸作品展览,并参加山西省第四届文创产品展,届时巨型剪纸《福鼠迎春禄满堂》将让游人大饱眼福。

她说,剪纸在孝义已有千年的悠久历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造型独特,既有北疆的粗犷豪放,又有南国的纤秀细腻,且文化底蕴深厚,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了非遗传承,使孝义剪纸非遗项目永葆生命力,作为孝义市剪纸协会会长、省级非遗传承人,要紧跟时代步伐,以协会为依托继续剪下去,继续发扬,将自己的剪纸技艺传授给更多爱好剪纸的剪纸迷和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