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源:过山瑶之乡西京古道沟通南北 瑶绣艳丽夺目瑶歌传唱千年

CCTV-10

2020.1.9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广东卷 乳源篇

乳源县 预告片

乳源境内的地貌峰峦环峙,沟壑纵横,丰沛的水源和石灰岩地质,使这里形成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溶洞。其城北三千米处的丰岗岭,形如一头灵气十足的神象,头朝南,尾向北,一直是探险者的乐园。

这里的石钟乳,关联着乳源地名由来的一段传说。相传,东汉安帝刘祜听说此地石钟乳有拔毒、润肺、降火的神奇功效,立即命人取回石钟乳作为宫廷用品,将产乳之地赐名乳源。

在乳源县城中的乳水河畔,伫立着一间小小的祠堂。祠堂正中,悬挂着一方硕大的匾额“开乳元勋“。这里是乳源第一任县令刘天锡的家祠,正是他为古时乳源这片荒蛮之地开启了文明之源。

世界过山瑶之乡

乳源瑶族先民是中国四大瑶族支系之一,由湖南、福建等地迁徙而来。他们自古隐居深山,过着耕作一山又移一山的“刀耕火种”的游耕生活,被称为“过山瑶”。

20世纪80年代,生活在美国的瑶族后裔来到乳源寻根问祖,竟奇迹般地用瑶族勉语无障碍交流。乳源被瑶学专家一致认为是美国、加拿大、法国等海外一百多万过山瑶的祖居地,被誉为“世界过山瑶之乡”。

盘王节:乳源过山瑶最神圣的节日

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是乳源过山瑶最神圣的节日——盘王节。

每到这时,瑶寨的男女老少都会身着盛装,在师爷的带领下吟诵、舞蹈、拜盘王,期盼人寿年丰、六畜兴旺。相传,瑶族盘王节祭祀仪式形成于唐朝,历经千百年的演变,如今成为乳源过山瑶生命中最重要的仪礼。2006年,《瑶族盘王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度身”也称“度戒”,原本是瑶族男性的“成人”仪式,如今演变为瑶族独特的民间风俗。

每年的十二月份,地里的农活不多,乳源过山瑶通常会选择这个季节举办“度身”仪式。

古老的盘王节祭祀仪式,教化着瑶人的后辈,凝聚着瑶人的力量,历经千百年代代延传的神秘风俗,承载着乳源过山瑶心中不灭的文化图腾。

西京古道:岭南通往京都长安的必经之路

这是一条蜿蜒曲折的石板路,在古时它被称为“西京路”, 它“上通三楚,下达百粤“,曾是东汉时期岭南通往京都长安的一条必经之路,对岭南的文明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西京古道全长250千米,乳源境内有70多千米,它逢山开道,遇水搭桥,沿途古村星布;古桥、古亭比比皆是。其中梯云岭段约3千米,这段景色秀美的绵长古道,是西京古道中保存最为完整的部分。

梯云岭,自古被誉为“万仞梯云之山”“乳邑扼要之区”。历经近两千年的风吹日晒,梯云岭上的凿山之痕,依然历历可循。

西京古道不仅开创了岭南的商贸盛世,也让迁徙而来的客家人带来了中原的耕读传家之风。

坐落于大桥镇西京古道附近的观澜书院,有着两百多年的历史。

承载历史的瑶绣艳丽夺目

早在汉代,就有瑶人“好五彩衣”的记载,乳源的瑶绣更是独具特色。由于瑶族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靠瑶歌和瑶绣记录历史。

过着游耕生活的乳源过山瑶,将迁徙与战争、民俗与图腾绣到衣服上,至今还保留着最原始的图案、色彩与绣法。他们身上的每一个形纹都有特殊的含义,并且蕴含着生动的瑶族传说。

乳源瑶绣为反面绣。它无需底稿,利用布料本身的经纬度,以“十”或“一”字形为基本单位,直接从反面挑花,组成的几何形纹样整齐美观,极具抽象性。不仅正面看花样繁多,艳丽夺目,反面看也是另有一番韵味。

长达百米的《瑶岭长歌》,是目前世界最长的瑶绣作品。它是邓菊花在2008年,集合24位绣娘,耗时整整一年才完成的作品。

2010年,《瑶岭长歌》荣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中国之最”的荣誉称号,乳源这座小城也由此受到了世界的瞩目。

2011年,乳源《瑶族刺绣》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为了更好地传播和传承瑶绣文化,邓菊花将六十载穿针引线的经验凝炼成文字,为职业技术学校的年轻人讲学。2018年,她被评为《乳源瑶绣》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瑶歌传唱千年

瑶族民歌,瑶语为“赛花柄”,汉语的意思是“赛过花朵的语言”。

瑶族人没有文字,在千百年的流离颠沛中,勤劳勇敢的瑶族人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瑶族民歌。他们用这种方式,世代传唱着本民族的历史。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前,瑶歌流行于乳源的瑶寨之中,当人们踏进瑶寨,都会听到歌声阵阵。在这里,他们用瑶歌传递信息、沟通情感,瑶歌是过山瑶的第二种语言。

瑶歌没有曲谱,没有伴奏,主要由呵、呕、矮、哎四个大修饰音阶组成;或借歌抒情,或以歌言志,往往即兴而作,出口成章。

在刀耕火种的游耕环境中,瑶族人传唱着千年不绝的动人旋律。如今,乳源瑶歌正闪烁着熠熠光辉,诉说着这个坚强民族的前世和今生。

蜿蜒的古道,催生出了乳源人传承千年、兴学育人的文明教化;深邃的峡谷,抵挡不了乳源人跨越险阻、奋发拼搏的鸿鹄之志;钟灵毓秀的山水乳源,有着客家祖屋内的薪火相传,更有着瑶家山寨中的风情万千。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

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中国影像方志

《乳源篇》

播出时间:1月9日 15:38

监制 / 闫东 主编 / 刘铭 黄丽君

编辑 / 田楚韵 胡悦 薛晶(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