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亿元级项目规划出炉 渠县2020文化旅游发展又添大手笔

渠县城区一角

简朝龙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2020年新年伊始,渠县连续两次召开重点项目规划专题汇报会。其中,以北大街风洞巷棚户区改造为基础的渠县“城市阳台”、以贵福红色纪念园和柏水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为基础的“红色文化旅游小镇”以及“两江四岸”生态滨江走廊延伸段等文旅项目,计划投资额均超亿元,或将成为渠县2020年文化旅游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重头戏”。

“要深入挖掘汉风賨韵、革命老区的历史底蕴,讲诉好‘千年一城’繁衍变迁,重点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景点,连点成片,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这两次大会,吹响了渠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渠县位于四川东部,幅员面积2018平方公里,总人口150万。神秘的北纬30度,在渠县留下城坝、汉阙、賨人谷、文庙等传奇景致。“中国汉阙之乡” “中国黄花之乡” “中国竹编艺术之乡”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中国诗歌之乡” “中华诗词之乡”等美誉,令渠县蜚声遐迩。

早在2018年,渠县就提出“以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全力打造川渝最美生态滨江文化名城”的目标。此后,碧瑶湾创建4A级旅游景区、两江四岸生态滨江走廊不断延伸、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逐步完善、城坝大遗址公园纳入规划,再有龙嬉谷、賨花寨、秀岭春天、汉庭农业生态园等农旅融合项目相继崛起,渠县全域旅游发展呈现出蓬勃强劲之势。

“汉文化、三国文化、賨人文化等文化元素是渠县旅游发展的坚实底蕴。”渠县旅游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纳入规划的“城市阳台”、“红色文化旅游小镇”、“两江四岸”生态滨江走廊延伸段等项目就充分融合了这些元素,并结合渠县旅游发展整体规划,动静结合、新旧互补、古今相融,倾力打造成渠县旅游新地标。

1月7日,好消息再度传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的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及创建名单上,渠县位居创建名单之列。这是对渠县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一以贯之的高度肯定,也将成为渠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