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开建北京东部最大商业中心

昨天,北京副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知道君实地探访副中心了解到,副中心枢纽站正在建设当中,地下部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地上部将建成北京东部最大商业中心。

此外,北京环球度假区2020年10月将完成主要施工,备受关注的票价也将在年底“揭晓”。

新年可期,这些副中心地标建的怎么样了?跟知道君来看看吧。

副中心枢纽站

将成北京东部最大商业中心

副中心枢纽站去年11月开工,预计2024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枢纽站位于副中心0101街区,西滨北运河,处于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空间结构的交汇处。项目定位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点,是副中心未来的交通中心,也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

通车后,将连接M6线、平谷线、M101线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和京唐铁路、京哈铁路、城际联络线三条铁路线路。通过京唐、京滨城际和城际铁路联络线,可以实现1小时直达雄安新区、15分钟直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5分钟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地下功能将分为三层布局,深达32米-37米,相当于10层楼。其中——

B1层为城际车站进站厅、城市公共空间、商业配套。

B2层是站厅层,是地铁平谷线、101线、6号线和铁路线路的换乘空间,使乘客实现不出站便可直接换乘。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协调三部部长贺毅介绍,“以往出火车站后,需要再过闸机进入地铁站,非常麻烦。枢纽运营后,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同时,B2层还能提供4000多个停车位。

B3层则是城际车站站台与轨道层,是旅客落客的地方。“地铁可以和火车实现‘无缝’换乘,乘客上下站厅,步行最多200米。”

副中心枢纽站模型。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值得注意的是,贺毅介绍,副中心枢纽站地上建筑主要为写字楼和商业设施,将被打造成“站城一体化”(TOD)的范例,引入商业设施,建成北京东部最大的商业中心。

届时,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在地上建设2公里长的“二层步行平台”,平台将跨越东六环西侧路、芙蓉路等道路,做到人车分流,“贯通”地上主要建筑。市民可以通过“二层平台”直达北运河码头和绿地公园。贺毅说,目前平台设置在楼内或者楼外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平台将结合沿线楼宇,引入绿化。

北京环球度假区园区

票价年底公布,2021年开园

北京环球度假区明年春天开园,值得期待。园区包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城市大道、环球影城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停车楼、员工住宿生活区等项目。此前公布的环球影城七大主题景区,分别为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变形金刚基地、小黄人乐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好莱坞和未来水世界。

这些主题景区建设的怎么样了?知道君探访园区发现,变形金刚基地的霸天虎过山车已经基本完工。盘旋起伏的过山车轨道、造型各异的游艺设施已经初露雏形,看起来神秘又刺激的样子。

北京环球度假区里的设施已经搭建起来。北京环球度假区供图

北京环球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苗乐文介绍,目前有些景点已经完成前期工作,开始进行设备的检测调试。主要施工工作计划在今年10月底完成,后续将陆续完成主题化包装、手续报批等工作。

度假区的配套设施也在快速推进中,中式风格的诺金度假酒店已经封顶,未来将提供400间客房。坐落于北京环球影城入口处的环球影城大酒店也已封顶,拥有约800间客房,未来入住客人可以沉浸式体验电影文化。

北京环球城市大道是集合了餐饮、零售、娱乐的商业综合体,也是游客前往主题公园的必经之地。目前城市大道所有租户名单已经确认,意向书已经签完,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租户协议签约等。

度假区将雇佣1.4万名员工,其中一万名员工将住在度假区,届时将为他们提供“一人一间房”的员工宿舍。度假区将配备单体停车楼,提供约8600个常规停车位和400个配备充电桩的停车位。目前,周边地铁和道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年底将准备完备。

北京环球度假区里的配套设施已封顶。北京环球度假区供图

票价怎么定?苗乐文说,票价将结合度假区提供的服务和市场行情而定,度假区提供的商品和服务体验,将让游客觉得“物超所值”。今年年底将公布票价、菜单、产品分类等服务信息,环球度假区预开园和正式开园具体日期稍晚也将公布。

开园之后怎么去?知道君帮你计划好了,2021年春天园区开园,地铁环球度假区站也就同步开通,届时乘坐地铁7号线、八通线前往北京环球度假区园区。

记者 张璐

编辑 小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