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书记”涉严重违法被查,曾下车救伤者,建议琼海改名博鳌

据海南省纪委监委1月7日消息:海南省农业厅原巡视员朱清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海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图片
▲朱清敏
退休两年半后被查
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朱清敏,男,汉族,1960年8月出生,海南澄迈人,大学文化程度。曾任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副县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等职。2005年1月份,朱清敏调任琼海市委书记,一年半后任海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在这个岗位上他干了近11年。2017年1月,退居二线,任海南省农业厅巡视员(正厅级)。2017年6月,57岁的朱清敏提前退休。
曾被称“扶贫书记”
政道君查询发现,2002年,曾有媒体刊文《“扶贫书记”朱清敏》。在这篇文章里,朱清敏的形象是“深受黎苗群众爱戴”。
文章说他27岁就当了牧场场长,“一点当领导的思想准备都没有”。1993年5月,调任琼中县副县长后,朱清敏一放下铺盖,就直奔乡下,哪里穷就到哪里,晚上宿在农家,访问贫困户。一个月走遍14个乡镇,整个人瘦了一圈。
文章还称,任县委书记后,朱清敏探索了几种扶贫新办法,其中一个是党员干部“攀穷亲”,2000多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与贫困农户结“穷亲”,开展帮扶。朱清敏自己攀了5个特困的“穷亲”,还买了两头白猪和100斤饲料给一个贫困户。
此外,他还在14个乡镇和县城建立了“书记信箱”,三年多里,亲自批办来信100多封。
文章还披露,在生活中,朱清敏能省则省,经常是“两菜一汤”,他说:“贫困地区群众的生活还很困难,我们当领导的日子过得再好也没意思。”此外,文章还称,在大家眼里,他是个“清正廉洁”的干部,曾有包工头递上一个大纸包,被朱清敏严拒。
不过,就是这样一位“扶贫书记”如今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沦为腐败分子。
曾下车救助车祸伤者
朱清敏还曾因救助一名车祸伤者而被媒体报道。事情发生在2005年,报道称,2月17日下午3时左右,琼海市长坡镇附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刚好路过此地的朱清敏等琼海市领导,看到一名老者趴在地上,面前流了一滩血。朱清敏等领导纷纷跳下车,现场指挥疏导交通、查看伤者、拨打120、了解车祸情况、保护车祸现场……几分钟后急救医护人员赶到,朱清敏等又帮助医护人员把伤者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随后向赶到现场的派出所人员交代事故处理等善后工作才离开现场。
图片
▲朱清敏(右一)与其他人一起把伤者抬上救护车。
提议将琼海更名为博鳌引争议
政道君查询发现,朱清敏在从政时也曾引起争议,起因是他提议将琼海改名为博鳌。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人大建议”栏目下一条内容显示,朱清敏等5名代表建议将琼海市更名为博鳌市。
博鳌位于琼海市东部,因博鳌亚洲论坛而为世人熟知。在建议中,朱清敏等称:博鳌既是政治牌,又是经济牌、发展牌。为利用博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和加快我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把我市建设成为国际会展休闲度假旅游中等城市,我们建议琼海市更名为博鳌市。
对此,海南省民政厅2006年回复称:琼海是著名侨乡,以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影响力比较,我们认为保持琼海市名称,博鳌作为著名旅游景点,更有利于琼海的发展。如将“琼海市”更名为“博鳌市”,根据《地名管理条例》,目前的博鳌将另选他名,这将造成论坛的名不符实。
琼海更名的提议也引发众多网友在网上吐槽:“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改名是表面功夫”“一个地区能否发展,关键不在于更换‘马甲’”“ 城镇改名,往往需要付出高昂的经济成本”。
朱清敏简历
朱清敏,男,汉族,1960年8月出生,海南澄迈人,大学文化程度,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8月参加工作。
1977.08-1978.09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东方县墩头知青农场知青;
1978.09-1981.07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农林学院学习;
1981.07-1988.05 历任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海南省)东方示范牧场技术员、生产科长、副经理(1984年12月晋升为副处级);
1988.05-1991.12 历任海南省农牧业发展总公司东方示范牧场副经理,党委书记、经理;
1991.12-1993.03 任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1993.03-1998.08 历任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
1998.08-2005.01 任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其间:1998年9月至2003年3月兼县人大主任,2003年9月晋升为副厅级);
2005.01-2006.07 任海南省琼海市委书记;
2006.07-2017.02 任海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省畜牧兽医局局长;
2017.02-2017.06 任海南省农业厅巡视员(正厅级);
2017.06 提前退休。
资料来源:海南省纪委监委、中新海南网、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