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数据丨影视行业大盘点:百万演员无戏可接 4346家影视机构注销

图片
图丨视觉中国
横店的部分摄影棚,竟然免费请剧组拍戏了。
为此,这座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预计一年少收数亿元。横店影视城日前宣布,旗下所有摄影棚将向电影以及现当代、科幻题材的影视剧组免费开放。同时,其他题材剧也可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而横店旗下的酒店,也将为剧组提供最大的住宿优惠力度。
这一系列"自降收入"的操作背后,是一场影视公司倒闭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12月2日,国内共有3313家影视公司、1033家影视工作室关停。
横店所在的浙江省东阳市虽然只有83家影视公司和工作室注销,但其中有13家公司的注册资本达到1000万元,另有2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
“横漂"离开横店
环境波动,变化肉眼可见。没有人能彻底躲过,包括横店的群演们。
“2019年剧组对群演的外表要求提高了不少。”小兔是横店群演交流群的群主,也是横店当地的信息掮客,向群演和游客提供工作、旅游、生活信息等服务。
小兔介绍说,现在群演的身高要求比往年提高了大约3到5厘米,男士已经要求在178cm以上,女士要求在163cm以上。而身高仅仅是群演的入行门槛。原本已经有一定露脸机会的前景演员,现在又开始被挑剔长相。
小黄在横店100多个剧组里摸爬滚打近4年,获得了比前景演员再高一级的特约演员“职称”。他粗略感觉:“现在群演的报名和录取比例,可能已经接近10比1,前景演员20比1,特约演员30比1。”
图片
图丨北青深一度/蒲晓旭
这些在底线挣扎的群演,不过是复杂的影视工业压力层层传导的末梢。他们的直接压力起源,是影视城进驻的剧组数量“突然间”减少了。
粗略统计,截至12月7日,横店影视城2019年只进驻了250余个剧组,比2018年的全年数据“缩水”超过三分之一。
图片
其他影视城的境况也大不如前。
截至2019年12月8日,被列入"中国十大影视基地"的象山影视城,在2019年全年只见到了约92个剧组,而之前在2018年下半年的5个月里,就有120家左右的剧组在进驻拍戏。
象山影视城的情况还不算最差。中山影视城市场部业务经理温志鹏透露,2015年到2019年共有33个剧组到基地拍戏。据镇北堡西部影视城工作人员介绍,该影视城在2019年下半年几乎没有迎到一个剧组,全年仅有3-5个剧组进驻。
剧组的"消失"直接导致群演的收入锐减。
与2018年七八千块钱的月收入相比,像小黄这样的特约演员,2019年每月也仅收入四、五千元左右。而普通群演扣去相应的管理费用后,一天也只能拿到90元上下,一个月就算连轴转也挣不了3000元。
谈及这一整年的变化,小兔感叹,
许多"横漂"都在2019年离开了横店,而以往横漂聚集地的房主们,都开始主动找上门来发布房屋待租的信息了。
正如影视剧是真实世界的折射,人走茶凉的横店,也正是真实的影视行业的缩影。
影视公司"倒闭潮"
变化突如其来,影视公司法人纷纷关停了名下的影视公司和影视工作室。
天眼查数据显示,去年有多达4346家影视公司和影视工作室注销,其中影视公司(包括其下游产业公司)为3313家,影视工作室为1033家。而成立2-5年的影视公司和工作室是倒闭主体,分别占其倒闭总数的77%和90%。
图片
"2019年我的业务量比往年减少三分之一左右,有的人坚持不下去,就改做微商了。"对导演小阮来说,2019年业务量下降得很明显。在她看来,过去影视项目利润一般在50%左右,现在20%左右都难维持,"一些大公司以前都是上亿的项目才会孵化,现在几千万的项目也愿意去接,否则公司就没法运营。"
北京和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是2019年影视公司注销最多的两个城市。
伫立在我国西北边陲的霍尔果斯,曾一度是影视公司的"避税天堂"。变化源于2010年,霍尔果斯成为国家特批的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能享受"五免五减半"(即企业所得税五年内免征,五年后减半)的优惠,有效期10年。此后,企业代缴的个人所得税和增值税也能按照一定比例返还。因此,选择在这里注册的影视公司纷至沓来。
如今2020年已至,优惠面临"到期",正遭遇当前经济环境压力的281家霍尔果斯影视公司,选择了关闭。
除了影视公司之外,此次影视工作室的"集中注销地"上海,曾经是诸多明星艺人成立工作室的理想栖息地。
2015年上海影视节期间,上海市推出系列名家工作室落户上海的举措。王丽萍、刘和平等知名影视人先后在上海注册影视工作室。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上海市有至少371家影视工作室注销。
王俊凯影视文化工作室就于2019年6月10日在上海注销。
关停的背后
“阴阳合同"事件后,多地影视圈的个人工作室将根据要求改变之前核定征税的方式,改为查账征税,这不仅要求相关工作室建立完整的财务报表,所承担的税率也会大幅提高。
这一改变带来的作用在数据上表现得很明显。
2018年10月初开始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工作。很快,影视工作室的注销数就从2018年9月的111家跃升到11月的259家,影视公司的注销数也在2019年1月达到了336家,而这一数据在2018年9月仅为155家。
图片
此外,影视公司和工作室的大规模关停,与行业环境、影视行业龙头公司利润下滑不无关联。
招商银行研究院的月报显示,分析31家A股影视行业上市公司的季报可以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影视行业整体营收679亿,同比下降12%;单第3季度来看,同比下降14%。其中,电视剧行业下滑最大,同比降幅高达45%。
图片
任职于上海纳亚影视文化公司的Jessie表示,2019年公司的融资变难了,“资方较以往更为慎重,观望者居多。税改带来的一系列行业内整顿可以说是导火索,再加上今年外部经济状况,金融行业出现各种问题,影视行业的投资也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而具体到横店这类以古装剧拍摄为主的影视城,还多了一些直接的“痛击"。
小黄介绍,前两年参演最多的电视剧类型主要是古装剧,但"2019年跑的剧组基本都是网剧剧组,正儿八经的古装剧组很少了"。
图片
空荡荡的横店 图丨横店演员小石头摄
直到如今,古装剧依然是当之无愧的国产电视剧热门大类--不论是最近火到出圈的《陈情令》《庆余年》还是《延禧攻略》《香蜜沉沉烬如霜》,都算是古装剧范围。
但广电总局电视剧电子政务平台的数据显示,顺利通过备案的古装剧确有明显减少。
2019年5月,通过备案审核的古代题材电视剧就只有1部;
而2019年前11个月,仅有56部古装剧成功备案,2018年则有177个。
图片
而正是在这各方压力交织的大背景下,更多的票房新星异军突起。文娱大数据服务商艺恩的榜单显示,2019年,有《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4部国产电影杀入了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历史总榜单的前十位。
行业洗牌加速,去芜存菁后,行业才会健康发展。
导演小阮期待走过"洗牌期"后,行业能规范化,包括薪资待遇以及工时。"希望导演能成为一个上下班工作的岗位,而不是无止境的熬夜工作。"
这应该也是每一个普通影视工作者的期盼。
参考资料:
每日经济新闻《横店放大招,所有摄影棚免费!但是,拍古装戏的哭了》
中国经济网《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生死劫”》
人民网《沪广邀影视人设立工作室推出更多“上海题材”》
每日经济新闻《影视工作室个税为何要查账征收?税务人士:防止避税规范经济秩序》
第一财经《“税改”信号发出后,影视行业或将有三年的调整期》
山西晚报《2019全国电影票房643亿增5.4% 国产片市场占比高达64%创新高》
撰文|素岩*、白舟*、肖恩*
采访|素岩*、白舟*
设计|沐冬*
编辑|肖恩*
出品人丨杨瑞春 主编丨王波 责编丨郝昊 运营丨董若愚
出品丨腾讯新闻谷雨
*为共同版权方数闻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