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回老家过年吗?

作者简介

王钦,笔名乾元、闲云野鹤,山西运城人,省作协会员,太原市作协会员,万柏林区作协副主席。曾主编万柏林区地名录——《山之右·河之西》一书,编辑万柏林团区委主编的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征文汇编《优秀作品选》和万柏林区直机关工委主编的《我的家风家训故事》征文汇编。近年来有二百余篇散文、随笔在《西部交通运输》《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山西老年杂志》《太原日报》《太原晚报》《万柏林文艺》《今日万柏林》《古交文苑》《七色花》等纸质媒体,以及《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华网》《东方女性网》《搜狐网》《网易网》《散文网》《和讯网》《今日头条》《太原道》《旅途》《万柏林宣传》《作家新干线》《夏都文脉》等新兴媒体发表。

今年,你回老家过年吗?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

年关将至,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被赋予太多吉祥的意义。此刻,那些在城市职场打拼的年轻人,匆匆的脚步,思乡的情怀,在靠近家乡的那一刻,变得五味杂陈。多年前,李春波的那首《一封家书》,拨动了多少游子的心弦,唱哭了多少在外打拼的人。那一句,“我在广州挺好的,爸爸妈妈不要太牵挂……”唱出了许多年轻人的无奈、恐惧和泪水。

打开城乡差异的大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双方共同语言的缺失、共情能力的空白。城乡发展不均衡,如今慢慢更多体现在双方的话语体系不平等,看似生活在同一空间,却不在同一维度。

每逢过年回家,都要默默承受攀比的伤害、逼婚的压力、“逆耳”扎心的忠言……,“没达到七大姑、八大姨羡慕的高度,没累积出父母引以为傲的资本。”“房子、票子、孩子”成了亲戚眼中“出息”的标签,有车有房,儿女双全,便仿佛站在了人生巅峰。对于归家青年而言,无论是IT精英、公司高管、职场白领还是家政妹子、民工兄弟、外卖小哥。他们更渴望得到亲朋好友对自己眼界、见识、能力提升的肯定,而不是简单粗暴地物化奋斗经历。

江河有源,草木有根。故乡的那片热土,是你重整旗鼓,披坚执锐再出发的起点。在古希腊神话故事里,有一位名字叫安泰俄斯的巨人,是海神波塞冬和大地母神盖亚之子。他从来也不会感到疲劳,他的身体一接触到大地就能吸取大地的力量。故乡就是我们的大地母亲,无论从事任何行业,故乡是你身心疲惫后的避风港,是你永远取之不尽的动力源泉。

近乡情更怯,情怯源于内心。若能,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不羡他人锦衣玉食,学习他们勤勉敬业。如此,何怯之有?

回老家过年吧,那里有你熟悉的山、熟悉的水、熟悉的一草一木,有你的儿时玩伴、有你的父老乡亲。不必在意别人的目光,但要牢记自己的目标。“拼与搏”虽不可或缺,“德与孝”亦同样重要,因为你是炎黄子孙!

责任编辑 杨志强

推广团队

平台顾问

李清水 运城市文联党组书记

李云峰:运城市作协主席《河东文学》主编

本刊主编:谭文峰

总 策 划:周 博

平台策划:高亚东

小说编审:张 辉

散文编审:杨志强

诗歌编审:姚 哲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