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辉县交警创新农村交通管理新模式

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图片
怎样使农村交通管理工作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有效提升广大农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河南省辉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以警保联动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协同共治模式,通过警保联动进乡镇、进农村(社区)、进企业、进大宗物流源头,切实让交安站延伸到全市各个车辆源头、农村广大交通参与者,夯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基础。
警保联动是交警部门在职责范围内依法与保险公司共同开展工作的新机制,是进一步创新社会管理、拓宽公共服务实践的便民举措。辉县市境内景区云集,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村民的日常交通量迅猛增加,为了让村民出行更安全,辉县市交警大队与当地人保财险公司携手对10余个乡镇村庄,重点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大力推进劝导员的选聘培训工作。大队各交警中队还与保险公司开展全方位对接,大力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
在实施警保联动合作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工作中,辉县市交警大队在峪河、冀屯、胡桥、孟庄、洪州等5个乡镇建立了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示范点,逐步向全市22个乡镇(办事处)、160个重点行政村进行推进,切实将交通安全意识传递到农村、企业重点驾驶员人群,为创建“社会协同共治、文明平安出行”的新型交通管理工作奠定基础。
为了补足农村交通管理短板,夯实源头管理工作,在开展“两站两员”建设工作中,辉县市切实建好“农村交安站”、“企业交安站”、“警保交安站”、“物流源交安站”等“四个站”,并向周边辐射。
辉县市警保联动推进“两站两员”建设工作,引起河南省公安厅领导关注。河南省公安厅经实地调研,认为此举强化了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切实提升了广大农村人民的交通意识,进而有效降低农村交通事故发生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