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出炉!这个“设计”干货满满!未来的淮安长这样……

未来淮安什么样?

我市日前出炉的《淮安市总体城市设计(2017-2035)》

(下文简称“设计”)给出了答案

淮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

“设计”以梳理特色资源、确定城市空间特色主题为主线

对市域10030平方公里的范围进行了规划

完成确定城市风貌定位、保护自然生态格局、

优化城市形态格局、确立公共空间体系、

建立城市景观框架、划定城市设计重点地区的控导

立体划分总体空间 构筑特色城市

“设计”结合市域山、水、城格局以及特色资源分布情况,提出以2条特色景观廊道为骨架,将市域划分为8大特色风貌片区,打造19个美丽城乡特色培育节点,划定19个特色地段,构筑淮安城市空间特色、打造淮安整体风貌。

2条“十字形”景观廊道

里运河-京杭大运河特色景观廊道、古淮河-盐河特色景观廊道。

8大特色风貌片区

大湖洪泽风貌区、平原生态风貌区、水乡湿地风貌区、低丘生态风貌区、运河之都风貌区、枕河涟水风貌区、山水盱眙风貌区、傍水金湖风貌区。

19个城乡特色培育点

“设计”建议打造19个美丽城乡特色培育节点,激活镇村景观、文化、产业潜力,具体如下:

马头镇的马头文化名镇特色培育节点;南马厂镇的西游文化特色培育节点;徐集镇、黄营镇的涟水水城文化特色培育节点;高沟镇的高沟酒文化特色培育节点;红窑镇、李庄村、延寿村、浅集居村的锦绣沃野特色培育节点;五港镇的繁花漫港特色培育节点;石湖镇的果园飘香特色培育节点;老子山镇、明祖陵镇、官滩镇的老子山特色培育节点;蒋坝镇的蒋坝古镇特色培育节点;林集镇、镇湖村的南闸生态休闲特色培育节点;岔河镇的岔河渔文化特色培育节点;前锋镇的前锋湿地特色培育节点;闵桥镇的金湖荷花荡特色培育节点;河桥镇、戴郢村的玉皇山特色培育节点;焦山村、龙王山村的八仙台特色培育节点;天泉湖镇的铁山寺特色培育节点;淮安区、清江浦区的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培育节点;洪泽城区、西顺河镇、张福河村的洪泽渔人湾特色培育节点;淮河镇的盱眙美食文化特色培育节点。

19个特色地段

19个特色地段为:周恩来纪念馆-荷湖、淮上三湖、镇淮楼-漕运总督公署、清江浦、行政文化中心、恩来干部学院、河下古镇、山阳湖、运河苑、运河码头、高铁东站枢纽地区、淮海路-水渡口、阳光湖、高教园区、智慧谷、苏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古淮河滨河绿地、生态民俗园、滨湖休闲区。

“设计”明确了19个特色地段的范围与面积、特色主题、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建筑高度、景观环境、主要活动等,以清江浦特色地段为例,该地段范围与面积为北至里运河、和平路,南至新民路,东至越河路、轮埠路,西至勤政路,面积约264公顷;特色主题为七水穿城、水工漕运、生态城市;建筑风格以淮安传统风格、新江淮风格为主;建筑色彩以传统色调引导为主;建筑高度为都天庙、大闸口历史地段及其周边以低、多层建筑为主,外围可适当建设高层建筑,建筑高度原则上不得大于60米;景观环境塑造由河、闸、泊、街、巷、寺、塔、阁共同构建的融合传统与时尚元素的公共休憩空间;主要活动为文史体验旅游休闲。

水为魂绿为底,建宜居之都

众多的河湖水系凸显了淮安湖风河韵的城市风貌,“设计”从公共活动空间、文化活动空间、公共交通、绿道、城市地标、视廊视域、城市天际线、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建筑高度等方面对城市空间形态与风貌控进行规划,建议建设水绿一体的城市滨水景观网络,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格局。

32条绿道

“设计”建议构建“7条市域绿道、5条市区绿道主线、20条市区绿道支线”的绿道系统,未来,市民将有更多以休闲为主导兼具通勤功能的绿道。具体如下:

环洪泽湖绿道,环洪泽湖;

二河-淮沭河绿道,沿二河-淮沭河;

京杭大运河绿道,沿京杭大运河;

盐河绿道,沿盐河;

古淮河绿道,沿古淮河;

苏北灌溉总渠绿道,沿苏北灌溉总渠、淮河入海水道;

环白马湖绿道,环白马湖;

里运河绿道,沿里运河,全长24.1千米;

淮海东、西路绿道,沿淮海东、西路、水渡口大道,15.5千米;

淮海南、北路绿道,沿淮海南、北路,38.8千米;

枚皋路绿道,沿枚皋路,24.6千米;

翔宇大道绿道,沿翔宇大道,24.5千米;

柴米河-乌沙干渠绿道,沿柴米河、乌沙干渠,23.7千米;

北京南、北路绿道,沿北京南、北路,14.3千米;

马头镇绿道,沿废黄河、枚皋路,5千米;

宁连公路-板闸干渠绿道,沿宁连公路、板闸干渠、深圳东路,19.6千米;

珠海路-月影路绿道,沿珠海路、月影路,4千米;

南昌路-迎宾大道绿道,沿南昌路、迎宾大道,9.9千米;

淮河路-安澜路绿道,沿淮河路、安澜路,12.4千米;

宁连公路-承恩大道绿道,沿宁连公路、承恩大道,12.3千米;

楚州大道-鸿海路绿道,沿楚州大道、鸿海路,15.3千米;

高铁绿道,沿高铁线,13.7千米;

西游大道-开发大道绿道,沿开畅路、开发大道,6.7千米;

萧湖-长安路绿道,萧湖北侧、长安路,1.7千米;

友谊路-永怀路绿道,沿友谊路、永怀路,1.5千米;

镇淮楼东、西路绿道,沿镇淮楼东、西路、华亭路,3千米;

南、北门大街绿道,沿南、北门大街、S237,7.5千米;

古盐河绿道,沿古盐河,19.5千米;

新河绿道,沿新河,21.4千米;

运西河绿道,沿运西河,7.5千米;

瑞特大道绿道,沿瑞特大道,24.8千米;

周桥灌区总干渠绿道,沿周桥灌区总干渠,5.4千米。

28个地标

未来,淮安也有打卡胜地了。“设计”建议我市重点形成5个一级地标、10个二级地标和13个文化地标。

5个一级地标为金融中心标志高层(规划)、淮海商业中心标志高层(规划)、市行政中心、电视塔、淮安高铁东站;

10个二级地标为铁路淮安北站、高新区组团中心(规划)、钵池山西南标志高层(规划)、经开区政务中心、高铁站前区地标(规划)、清江浦区政务中心、体育中心、淮安区政务中心、苏淮-工业园区组团中心(规划)、淮安涟水机场;

13个文化地标为南北地理分界标志、淮安博物馆、清江文庙、新清江浦楼、南船北马雕像、恩来干部学院(规划)、周恩来纪念馆、文通塔、镇淮楼、龙光阁、水上立交、清口枢纽、大湖明珠(规划)。

17个瞭望点

想一览淮安之美?“设计”确定了17个眺望点,供市民一饱眼福。

高视点眺望点有镇淮楼(眺望周恩来纪念馆、龙光阁、文通塔)、周恩来纪念馆(眺望萧湖公园)、龙光阁(眺望镇淮楼)、文通塔(眺望镇淮楼)、淮安电视塔(眺望淮安大剧院、淮安历史城区、山阳湖公园、森林公园、行政文化中心、体育中心)、淮安大剧院(眺望森林公园)、金奥国际中心双塔(眺望淮安大剧院、森林公园)、高铁东站(眺望站前公园)、水渡口金融中心(眺望钵池山)、国师塔(眺望楚秀园)、爱心塔(眺望水渡口金融中心、古淮河生态公园)、钵池山(眺望水渡口金融中心);

低视点眺望点有楚秀园(眺望国师塔)、机场路(眺望东南方向)、古堰景区观湖平台(眺望洪泽湖)、森林公园(眺望行政文化中心)、站前公园(眺望高铁东站)。

为避免对眺望景观造成视线遮挡或影响景观效果,“设计”对各眺望点的建筑物高度和风格等进行控导,如控制视域内建筑高度及风貌,修剪碍景树木,拆除广告牌,改造电线杆等。

2条景观示范路

“设计”就城市空间环境进行控导,建议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春花、夏荫、秋香、冬绿”的效果,近期着重打造2条示范性特色景观路:结合古淮河北侧樱花园、母爱公园等滨河公园,沿母爱路打造樱花特色景观路;结合清江浦区政府和大学城,沿枚乘路打造银杏特色景观路。

来源:淮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