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木县吞达村藏香产业方兴未艾——一支藏香“点起”新希望

在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发展稳定等话题展开了热议。而在尼木县吞巴镇吞达村,冬日暖阳下,一座座水磨如同一个个鲜明的文化符号,成为这个“水磨藏香之源”村落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特色旅游发展的最好诠释。

在吞达村,几乎家家制作藏香。在各类机械设备已经非常发达的今天,吞达村依然保留着手工制作藏香的传统。在村里,记者走了一圈,看到一栋栋藏式小楼门前都挂着“藏香制作户”的牌子。穿村而过的吞曲河上,分布着大大小小200多座用于研磨藏香原料的水磨。由于是冬季,这些水磨已经停用。一些制作藏香的厂家或合作社就通过人力或机器开展藏香制作,加措经营的吞巴罗布仁青纯手工藏香厂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3岁的加措从事手工藏香制作已经有30多年了。1995年,他成立了自己的藏香制作手工作坊,2008年成立现在的公司,并注册商标,年收入达20多万元,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经营的吞巴罗布仁青纯手工藏香厂制作的藏香,原材料非常丰富,以柏树主干为主料,再配以藏红花、麝香、白檀香、红檀香、紫檀香、水安息等28种名贵药材精心制作而成。

在尼木县,像加措一样通过藏香发家致富,并且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人,还有很多。

近年来,尼木县坚持把藏香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兴县的优势品牌,按照“123”发展思路,落实扶贫机制,大力推进藏香文化产业发展。2019年4月,尼木藏香产业园区正式投入运营,吸纳恩泽居委会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便就业。

2019年,全县预计实现藏香产值2330余万元;县城藏香产业园区于2019年8月正式投产以来,生产藏香2.4吨,实现产值94.3万元。

2016年10月,吞巴镇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作为第一批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和拉萨市旅游文化开发保护区,尼木县吞巴镇始终坚持先行先试,潜心探索特色小城镇建设“升级版”,积极利用特色小城镇建设谋划更多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

现在,总投资2.6亿元的尼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已初步建成,目前已有西藏天润公司、北京德青源公司成功入驻。总投资2.2亿元的拉萨经开区尼木产业园区基建项目已完成,目前正在通过招商引资、企业合作等方式,积极发展运输、物流、商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产业。

随着这些配套设施和产业的不断发展完善,尼木县吞巴镇必定会吸引更多游客的目光和脚步。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