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风口下的卖货“老铁”

活学活用,

视频直播让草根从“打工者”变成“老板”

浙江义乌青岩刘村被称为“中国网店第一村”,村里主街上的商家门脸去年大都立起了新招牌,突出了“直播卖货一站式服务”、“直播电商培训学院”等网络直播的新特点。

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从我们创业大街主街上的商家的变化,也可以看出我们现在当下最流行的电商业态。那现在我们主街上多了许许多多的直播电商,包括一些传统的淘宝卖家它也开启了直播间,可以反映出来直播的表现模式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发展的新的模式。

拥有光源、补光灯和场控电脑,就可以搭建一个简易的直播间

如果说以往图片加文字的商品说明是电商1.0时代,现在的短视频加直播卖货算是掀开了电子商务新的一页。2019年,视频直播卖货相当红火,与青岩刘村一江之隔的江北下朱村更是热闹。

晚上11点的江北下朱村快递车辆进进出出

村子里直播的声音:大家好,我是喵喵,我是在世界的小商品市场——义乌,大家可以看到喵喵这边有很多的假发,咱们这边的假发一件也是出厂价,喜欢的宝宝们可以加我们主播的微信……

一家假发店的主播第一次直播,面对多个镜头表现还有些生涩

晚上9点,义乌江北下朱村一家名为“中国耀明地摊国际总部”的年货小店前,没有补光灯,没有高级器材,也没有精致的妆容,衣着朴素的中年男女手持一个或多个手机正在卖力地直播。

村子里直播的声音:感谢老铁,进来了红心走一走,每天晚上七点半,给大家现场直播,给大家看一看咱们家的年货,最后二十天发货,最后二十天……

35岁的王礼花是这家店的老板,从路边摆地摊,到现在开了几百平米的店面做批发,手把手教人直播帮她卖货,生意越做越大。

王礼花:我们这边也是带领大家一起去赚钱,也不是单单提供货源,有的是刚刚来的,有的是不懂,就教他们怎么去拍短视频,怎么去引流……我们会教一些方法的,现在我们一天有个几十万的营业额,三十万左右吧。

王礼花为草根主播提供的卖货平台

陈波是陕西人,胡芬辉是湖南人,夫妻俩曾是王礼花店里的草根主播,他俩在广东打工时相识,那时候,短视频平台只是他们下班后图个新鲜的消遣方式。

陈波:之前在广州上班,也接触过快手、抖音这一方面,但是之前只是娱乐,白天上班没时间,晚上玩一玩,看一下。看人家唱歌跳舞,看那些大主播,经常去看一下。

4年前,夫妻俩来到义乌江北下朱村,陈波说这里的氛围一下子激活了他。

陈波:但是来到义乌这个地方就不一样了,因为走到这个圈子影响不一样,人家都是一部手机创业的,靠这个直播,现场带货把这个货通过拍短视频、上热门,去把货物销往全国各地。

江北下朱村一个普通门店前的草根主播正在带货

陈波和胡芬辉通过拍短视频,把自家产品的广告揉入其中,吸引人添加微信成为客户,胡芬辉一次不经意的直播还上了热搜,从此直播卖货打开了他们做生意的另一片天地。

胡芬辉:前年那个时候,我们刚玩快手,我们只是给别人刷礼物,让别人给我们连麦去介绍我们的产品,那时候我们自己也不懂怎么去拍段子,前年年底我们卖灯笼,我就自己拍了一个灯笼的短视频,它就热门了,我就每天去拍拍拍,一热门粉丝就猛涨,客户就使劲加过来,下单率特别的高。

陈波正在用手机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卖年货

这两年,陈波一家的家庭收入翻了好几番,已经盘下门店,自己当了老板。

陈波:我在广州打工了十年,到最后身上还是没有钱。但是来这里就不一样了,有的一个月可以赚打工半年的工资,最差的应该有一两万,一般都是纯利润,像旺季的话还不止,三五万都有,像今年这里有的一个月收入十万都有。之前的话就是天天想着过完年,哪里工资高就去那个厂或者公司去上班。现在想的就不一样了,明年要通过哪个平台,研发什么产品,获得更多的利润。因为在这个地方氛围不一样,周围有一群优秀的人影响着你,那你肯定会发展的更好。

继续在浙江打拼,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陈波:因为从小家里条件不好,太穷了,也没什么文化,只能说靠自己的努力,在这个互联网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希望能给自己的老婆孩子将来有一个好的生活。

信心满满,

“他们”对直播卖货的未来充满希望

20岁的小魏在义乌工商学院学习电子商务,受益于当地浓厚的电商氛围,他对创业也很有信心。

小魏:我现在做直播这一块,如果做的好的话我就和我们小伙伴四个人继续创业做下去,如果做不好的话,我就专升本,升到杭州任何一所本科,向有经验的人学习一下经验,有想法的人的人学习一下想法,再去做一次,进行二次创业。

一个新手主播的直播笔记

怎么能让“中国网店第一村”的名头越来越响,这是义乌青岩刘村党支部书记毛胜平最在意的事。

毛胜平:我们就是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多元化,有利于电商的集聚,有利于电商的发展,我们都要努力去做,我们想要在电子商务行业里面,永葆“网店第一村”的名头,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我们要勇立潮头,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做出自己的一点特色。

央广记者:常亚飞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

话题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