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道书记长期养情人,境外赌博,与恶霸称兄道弟,潜逃多地被抓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1月8日消息,日前,牡丹江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程鹏涉嫌受贿案在牡丹江市西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牡丹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市直单位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干部近40人旁听庭审,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

▲程鹏受审。

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境外赌博

据公开简历,程鹏生于1965年6月,辽宁黑山人。长期在牡丹江市工作,历任东宁县副县长、牡丹江市外贸局局长、商务局局长等职。2006年,程鹏任牡丹江市东安区委书记,2010年调任宁安市(县级市)委书记。在这个职位上,程鹏干了7年。后任牡丹江市政府副秘书长。

通报称,程鹏违纪违法行为多发生在担任宁安市委书记期间。

经查,程鹏违反政治纪律,参加迷信活动,为逃避审查调查潜逃,转移、隐匿资产,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务出行乘坐头等舱,违规超标准宴请,违规使用公车;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收受礼金、礼品;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长期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参与境外赌博并涉嫌受贿犯罪。

▲程鹏。

非法收受2600多万,潜逃多地

2019年2月,预感“东窗事发”的程鹏畏罪潜逃至哈尔滨、三亚、北京、辽宁黑山等多地,后又潜逃回牡丹江市。4月21日,公安部对程鹏发布A级通缉令,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紧密配合下,5天后,程鹏在其藏匿处被抓捕归案。

公诉机关在起诉书中指控,被告人程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折合人民币共计2636.11万元,数额特别巨大。

庭审中,程鹏对被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认罪,并深刻忏悔。“我在宁安工作这么多年,没有给这个地方带来发展和希望,反而给宁安的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我没给这个地方造福,我给这个地方造了孽!”

▲牡丹江市公安局发布的追逃通告。

养藏獒、猴和熊,抽烟只抽软中华

据新京报报道,在任宁安市委书记时,程鹏行事风格以“霸道”著称。曾在一次全市干部大会上抽烟,“边抽边说,你们不能抽烟,我可以抽烟。开着会他的手机响了,当面就接电话。”

还有政协委员吐槽说,程鹏刚到宁安的第一年,宁安市“两会”期间,市政协会议无故推迟了一个半小时,“理由是,程鹏中午喝酒喝多了。大家都得等他”。

这种霸道作风甚至体现在酒桌上。抽烟只抽软中华,喝酒喜欢喝30年的二锅头,茅台不喝,“在酒桌上,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不管你会不会喝酒,给你倒上一杯酒就得干。”一干部表示。

除了抽烟喝酒,程鹏还爱打麻将,他还在别墅附近的军马场养藏獒、猴和熊。

据新京报报道,程鹏在宁安市委书记任上主推了宁安医疗卫生中心项目,该项目投资3.5亿元,如今烂尾。

此外,在程鹏任宁安市委书记时,宁安市还因拆除位于宁安火车站的革命烈士纪念碑而引起巨大争议。宁安是东北的革命老区,该纪念碑于1962年修建。

被爆与恶势力团伙来往密切

程鹏还被爆与牡丹江涉恶势力团伙董影铁(绰号二刚)等人往来密切,二人互称“老哥”“老弟”。

董影铁,1979年生,宁安市本地人,初中文化,无职业。2015年,董影铁就曾因容留他人吸毒罪获刑8个月,缓刑一年。

政道君查询发现,2018年,曾有人在网上发帖,举报董影铁。举报帖称,其在宁安市投资了一房地产项目,董影铁团伙殴打公司工作人员、强占物业管理办公室、封锁售楼处,导致企业陷入瘫痪状态,造成6000多万元损失。

这个涉恶组织在2018年11月被打掉。2018年11月13日,牡丹江公安局发布《关于检举董影铁等恶势力集团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号召广大群众检举该恶势力集团的违法犯罪线索。11月26日,宁安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公告,对董影铁等涉嫌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寻衅滋事罪一案依法向宁安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据新京报报道,宁安市法院一名承办法官表示,董影铁最终因容留他人吸毒罪和寻衅滋事罪一审获刑8年半。

资料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新京报、中国裁判文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