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究竟干了些啥,为何只有他让秦国成为当时的超级大国?

【军武次位面】:风林火山

在说商鞅变法之前,咱们得先看看前商鞅时代的秦国到底是怎么样的秦国。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吃不饱的勇士,也就是,虽然秦军骁勇,但是,国力还不够强。其结果就是,一直被魏国压一头,秦献公打了洛阴、石门山、少梁三场大仗也只从魏国夺回了部分河西地区(今山西、陕西两省间黄河南段以西地区),但是,最终没有实现收复全部故土的夙愿,反而献公在少梁之战中受了伤,第二年就挂了。

秦孝公继位时与齐威王、楚宣王、魏惠王、燕文公、韩昭侯、赵成侯并立。当时黄河以东的战国六雄已经形成,而秦国一直被当作夷狄一样对待。为了改变秦国的处境,秦孝公旨在恢复秦穆公时期的霸业为己任,广施恩德,救济孤寡,招募战士,明确论功行赏的法令,并在国内颁布了著名的求贤令。

商鞅嘛,原名叫公孙鞅,魏国人,原来是跟着魏国国相公叔痤混的,公叔痤知道这小子很能干,但是,怕商鞅把自己比下去,就没有及时向魏王推荐,领导的心态都这样。等到公叔痤快死的时候才向魏王推荐他,但是,到这个时候魏王又不愿意用商鞅。所以,这么一个人才生生的被推给了秦国,现在,很多大公司的人才流失都是这样的,一点不奇怪。

▲历史上的景监为太监,《大秦帝国》改编为大夫

商鞅携带李悝的《法经》投奔了秦国,通过秦孝公的宠臣景监见到了孝公。进过几番试探之后,商鞅以富国强兵之策得到了孝公的重用,在商鞅的劝说下,秦孝公决定在秦国国内进行变法。概括讲就是砸破了大锅饭,贵族和庶民都可以凭贡献从政府那里得到相应的好处,就是多劳多得,不劳动者不得食吧。秦国的贵族当然是不愿意,既得利益者都是这德行,不过老大要改,其他人当然是反对无效!

秦孝公于公元前359年命商鞅在秦国国内颁布《垦草令》,作为全面变法的序幕。主要内容是:刺激农业生产、抑制商业发展、重塑社会价值观,提高农业的社会认知度、削弱贵族、官吏的特权,让国内贵族加入到农业生产中、在全国实行统一的税租制度。

▲秦孝公

《垦草令》在秦国成功实施后,秦孝公于公元前356年任命商鞅为左庶长,在秦国国内实行第一次变法。主要内容是:改革户籍制度,实行什伍连坐法、明令军法,奖励军功、废除世卿世禄制度、建立二十等军功爵制、奖励耕织,重农抑商,严惩私斗、制定秦律。在这个过程中,最大困难就是要取信于民,商鞅的办法就是著名的立木为信。

第一次变法成功后,秦孝公拜商鞅为大良造,并于公元前350年命商鞅征调士卒,营造新都,于次年将国都从栎阳迁至咸阳,同时命商鞅在秦国国内进行第二次变法。主要内容是:开阡陌封疆,废井田,制辕田,允许土地私有及买卖、推行县制、加收口赋、统一度量衡、用明法令,塞私门之请,禁游宦之民和执行分户令。说白了就是,大家安安分分种地过日子,多交公粮多生娃,想要出去溜达得到支书那里开个介绍信,否则嘛,后果自负。

▲秦惠文王赢驷

经过两次变法后的秦国国力日益强大,百姓也是家家富裕充足。人民勇于为国家打仗,怯于私斗,乡村、城镇秩序安定。周显王也看到了秦国这匹黑马,于是就赐予秦孝公霸主的称号,拉拢之意就写在额头上。公元前348年,韩昭侯亲自前往秦国,与秦孝公签订停战盟约。公元前342年,秦孝公更是派出太子驷率领西戎九十二国朝见周显王,显示了秦国西方霸主的地位。虽然,仍有诸多秦国贵族不满商鞅,但是,变法的效果放在那里,所以,一时间,商鞅在秦国已经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拳头硬了自然要找个地方试试,秦孝公趁魏国国内空虚之机,于秦孝公十年(公元前352年)任命商鞅为大良造,率兵攻打魏国,包围魏国并占领魏国旧都安邑(今山西省夏县西北) 。魏惠王急忙派军队在上郡要地固阳(即定阳,今陕西省延安市东)以东修建崤山长城(东南起崤山,西北至黄河),以阻止秦军的进攻。秦孝公十一年(公元前351年),商鞅又率兵包围并占领固阳。秦孝公抓住这个主动权于前350年与魏惠王在彤地(今陕西省华县西南)会盟修好,缓和了两国紧张的关系,为第二次变法争取到了时间。

▲大秦帝国魏惠王

秦孝公二十一年(公元前341年),趁魏国在马陵惨败于齐国,商鞅建议秦孝公趁魏国病,要魏国命,踩在魏国人的尸体上奠定秦国称霸的基础,向东可以控制各国诸侯,进而获得可是一统天下的帝王资本。秦孝公当然采纳了商鞅的建议,决定趁魏国实力尚未恢复之机,大举攻魏。同年,秦国联合齐、赵两国攻打魏国,九月,秦孝公派商鞅进攻魏河东,魏派公子卬迎战。

两军对峙时,商鞅派使者送信给公子卬,当然是套近乎要和这位老朋友和谈,目的是把这个绣花枕头的贵族子弟骗到自己的军营里。于是,当公子卬赴会时就被商鞅埋伏的甲士俘虏来,然后,商鞅趁机攻击魏军,魏军大败。魏惠王被迫割让河西部分土地求和,商鞅因战功获封于商十五邑,号为商君。这个故事告诉大家,朋友不能够乱交,出卖自己的往往都是自己的朋友。(此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不管怎么样,经过商鞅变法,秦国一举超越了山东六国成为战国时期的超级大国,而商鞅则成为了人生赢家,实现了屌丝逆袭,真是双赢的大团圆结局。不过,凡事都有可能乐极生悲,要怪就怪,秦孝王走得太早,商鞅失去了自己最大的粉丝之后,立即被秦国的贵族势力拿下,有仇报仇,有冤报冤。于是,商鞅的结局自然是被车裂,不过,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商鞅被捕前到一家小店投宿时,店老板要他出示身份证件,并说这是我们商君制定的法律,让没有证件的客人投宿,店主人要受连坐之罪,最后连商鞅都死在了自己制定的法律之下,留下成语"作法自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