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荣 现代化农业生产助力乡村致富

图片
本刊记者 王海珍
12月23日至24日,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山荣当选为副会长。
“我们公司是中国首家菜篮子股份制上市企业,也是海南省最大的菜篮子工程保障基地,海南省规模最大的种猪繁育基地。自1987年成立以来,公司始终秉持以农业为基础产业,并着力由传统农业企业向现代农业企业转变的经营理念,不断深化资产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突出主营业务,促进产业链优化升级和生产方式转变,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自2002年以来,罗牛山就连续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唐山荣说起公司发展状况,有自豪,亦有踌躇满志。“因为是农业为主要产业的企业,我们理应在乡村振兴,带领农村致富方面做出表率,做出行动。”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一直在行动
“作为海南本土大型农业龙头企业,罗牛山与海南农民有着密切的联系和深厚的感情。”刚刚结束会议的唐山荣和记者分享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党中央提出脱贫攻坚战略以来,公司坚定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带动能力,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唐山荣说,“我们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保障’政策及相关扶贫政策落实,通过教育帮扶、扶贫先扶智、技能培训和消费扶贫等方面,积极参与海南省各市县定点扶贫工作。我们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产业优势,通过多层次、立体化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将贫困户纳入公司产业链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让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
作为公司副总裁,唐山荣既要站在宏观层面上考虑帮扶方式,也有自己的定点扶贫对象,经常下乡助农。对于精准扶贫有很深刻的体会:“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我们公司多管齐下,对口扶贫的对象已经全面脱贫,不过,接下来也不能松懈,先期脱贫的贫困户可能外因致贫的因素比较多,当扶贫助力方式得当,他们很快能走出贫困,生活进入良性循环。后期脱贫的贫困户可能就是自身原因多一些,或许因为身体原因,或许因为失去了对美好生活奋斗的内驱力,这样的贫困户是扶贫攻坚道路上的‘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我们也不应该放弃对他们的帮助,助力他们脱贫后,还要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不让他们返贫。”唐山荣说。
也正是基于这样理念,罗牛山多年来多措并举,合力攻坚,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进一步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在脱贫攻坚战中持续发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唐山荣介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罗牛山集团坚持不懈地开展‘扶志扶智’教育帮扶。公司生猪和文昌鸡养殖团队,通过海南的“扶贫夜校”,授受相应的养殖技术,打造一批科技扶贫示范户,重点扶持一批能吃苦耐劳、创业心强的贫困户树立为脱贫模范,带动形成你追我赶争相的氛围。充分利用省、市县和乡镇农业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科研院所、大学等人才资源,送技术下村、送猪苗下村、送信息下村,持续性开展各类农业生产管理技术培训,不仅仅解贫困一时之需,而是要给贫困户一把致富的钥匙。”
同时,罗牛山注重落实职业教育改革利好政策,和高职院校启动百万扩招计划,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为重点,招收更多村民免费入校就读大专,提升文化素养和工作技能,特别是公司下属的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畜牧养殖专业,不仅毕业学生就业率高,更是成为了金牌专业,造就乡村振兴的新动力和生力军。在扶贫道路中,充分发挥龙头农业企业的作用,起到了很好的致富带头作用。
图片
▲ 2017年4月25日唐山荣代表工会到“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一线工人送清凉
着力农业安全与环保
唐山荣是浙江绍兴人,2006年硕士毕业后就应聘去了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我是武汉理工大学毕业的,学的是工程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觉得罗牛山的发展理念和发展前景都不错,就来了。”唐山荣微笑着回忆自己与罗牛山的缘分,今年正好年届不惑的他,依然保持着理工科男的严谨,务实,利落。不论是在志愿活动中,还是在助农的田间地头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
2006年,初入罗牛山的唐山荣,从总裁秘书开始做起,踏实、勤奋、好学的他很快赢得了公司上下的好评。务实高效的工作成绩让他赢得了独当一面的机会,负责能源生态循环的工作,出任海南罗牛山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国内首家菜篮子上市的农业龙头企业,罗牛山有社会责任,也有发展要求。如何在发展农业经济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做到可持续发展,罗牛山一直没有停止探索。促进降污减排以及能源循环利用,将节约资源、降低能耗的思想充分融入日常管理之中,但这还不够,还需要寻找新的路径。
唐山荣自上任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后,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学习探索。他先后组织建设了罗牛山股份公司24个万头以上规模猪场的污染治理及沼气综合利用工程。24个大型沼气工程,池容12000立方米,年产气约850万立方米。唐山荣带领公司员工为当地老百姓免费安装管道,把沼气输送到各家各户使用。并将大部分沼气用于发电上网,公司还给当地农户免费提供沼液作为农家肥,为农民种植经济作物创收,初步形成了“养猪—沼气—作物—养猪”的闭环养猪经济模式,最多时全省有17个市县2600多农户从中受益。
罗牛山股份公司40多个猪场都留下了他奔波的足迹。他不仅沉入一线养猪场,同时也把研究的成果心得写成学术文章,和沼气专家探讨,在2011年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上,他做了《基于规模化养猪场的沼气综合利用模式新探索》的发言,他认为,发展规模化养猪场的产业沼气,是其沼气工程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当前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深入研究了基于规模化养猪市场扩展格局,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沼气综合利用模式。大量详实数据以及一线的深入调研,他的文章获得了沼气学会诸多专家的首肯,同时发表在当年的中国沼气学会学术年会论文集中。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他从一个环保专业“门外汉”,成长为环保沼气能源方面的技术专家。
2011年,沼气工程步入正轨,他又被公司委以罗牛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负责罗牛山公司的“菜篮子”工程建设工作。
上任后,唐山荣立即到公司的三江镇道美循环农业基地调研。他有针对性地提出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奖罚制度等措施,打破基地管理原来责任不明、奖罚不严的弊端。仅仅4个月,该基地便实现职工收入增长、蔬菜质好量增、基地扭亏为盈的局面。
2012年3月,三江镇罗牛山农场,200亩高标准大棚蔬菜基地初具规模,种上菜心、芥菜、小白菜等叶类菜。大棚年产出叶类菜2000吨,通过罗牛山公司平价菜店供应海口市场。保证新鲜蔬菜直达市民餐桌。
2014年,罗牛山集团承担了当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餐饮服务保障和统筹供应,为年会提供食材。2015年,2016年持续保持合作。为了做好博鳌论坛菜品供应商,唐山荣作为该项工作的负责人,了解论坛多家接待酒店需求和对接,同时确保了集团食材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安全和合法流通规定,并实行了四级检测机制,省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进行全过程监控,为亚洲论坛年会供应品质优异、安全环保的顶级食材。
“罗牛山集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菜篮子全产业链,非常重视食品质量和安全的把控,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层层签订质量安全责任状,实施从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确保生产出来的食品无安全隐患。”唐山荣说,“近年来,罗牛山集团又大力兴建冷链物流园,罗牛山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具有一流装备设施、完善的管理系统、优质的服务体系、领先的供应链管理平台。”
说起公司发展,唐山荣兴致高昂,“罗牛山其实很早就有自己的物流体系,从生产到分拣分级、仓储保鲜、到销售,配送,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这两年,海口罗牛山农产品产业园的投产,进一步完善罗牛山商务物流,海南著名的文昌鸡,通过成熟的电子商务系统,很快能直达很多城市。”此外,还有海南特色种植的辣椒、胡椒等农产品,与重庆等火锅料厂打成战略合作协议,并远销东南亚。
几年前,有一则关于农业环保方面的消息这样写道:海南省2014年-2016年全省共计11个畜禽养殖项目完成省级竣工环保验收,其中有8个畜禽养殖项目归属罗牛山公司旗下,罗牛山成为省内首家也是唯一完成了旗下全部规模化养殖场项目省级竣工环保验收的企业。
而在此新闻的背后,是罗牛山猪场规模的缩减,2019年猪肉价格高涨,罗牛山的养猪业呢?“我们公司也时刻注意着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未来两年前,罗牛山肯定会站在政治的高度,从生猪保产稳供出发,继续扩大养猪的规模,但会根据市场调研调整,更会注重环保。环境保护与农业发展,并不相悖。”唐山荣说。
图片
▲ 唐山荣带领农业界别委员前往学校开展“六一”送爱心活动
看别人优点 取他人所长
几年间,在罗牛山集团内,他先后主抓过生态循环,农业科技,文旅产业等领域,“每次工作的转换,对我而言,都是新的领域,尽快切入的方法无他,唯有学习。”唐山荣笑着说,“我有时觉得自己不够专注,如果一直深耕一个行业,可能已经是这个行业的专家了。”但他也知道,能迅速熟悉一个新的领域,并做好管理工作对他而言也是挑战,而且,他喜欢这种挑战。
“在专业领域,时刻保持空杯状态,向专家学习,尤其是向行业内的前三名学习,是一种效率很高的方法。”唐山荣说,“比如,我刚刚进入沼气行业,就去省级能源站、省沼气协会找专家学习,和他们聊天,讨教。和最牛的人为伍,能迅速增长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了掌握热带植物的生长规律,他又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农科院、海南大学的专家成了朋友,认真读专家们给他开出的书单。持续不断的学习力也让他能在新的工作领域迅速掌握核心要务。他不仅出色完成了集团交给他的各项管理任务,在社会履职方面,也从未松懈,因为在集团内踏实勤奋的口碑,他被推选为海南省“五四”青年、海口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管理方面,他始终秉承,要看到团队人的优点,“没有人十全十美,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也有自己的短板,人们喜欢说木桶的短板理论,但如果我们把每个人的优点用好,用每个人的优点去做一个木桶,岂不是更好?”唐山荣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轻轻地有规律的碰触着桌面。他注重团队建设,也关注着每个人的内心感受,“每个人身上都有自身的卓越性,如果把员工内在的驱动力调动起来,而不是仅凭工资绩效去鼓励,这样的团队创造力也更强,团队的情感氛围也更浓,生产力也会更强。团队的凝聚力也会更强。”唐山荣说,“当你眼中总是看到别人的优点时,自己心里也总是愉悦的。不论工作,还是生活。”这或许也是他的人生哲学。
本文刊于《中华儿女》杂志2020年第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