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北京买不起房,你该买环京还是鹤岗?

在众多城市房价高居不下的今天,站长认为,与其硬扛不如曲线生活。特别是随着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经济圈的形成和交通的快速发展,双城生活不再那么遥不可及。这个话题近期有不少站友在后台询问,这次站长就来聊聊双城记。

先来解释一下什么是双城生活,其实就是在发达地区工作,在发展中地区置业。往来两城,但有着同城般的体验。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可能是受影视剧或饭局上的吹嘘影响,年轻人对于大城市的向往是美好的,总觉得大城市里有梦想、人生以及未来。随着大量人口涌入大城市,近年来大城市的房价上涨很明显。但梦想和生活之间的鸿沟也被残酷的现实拉扯得越来越大。

前些日子有篇文章叫《居住北上广,房子在鹤岗》。在鹤岗2万元就能置业,这对于北上广的童鞋来说简直是白菜价。但要知道,在房价低迷的城市买房上车容易,工作生活却没那么容易,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会有“一肚子墨水很难有用武之地”的尴尬。

因此站长并不建议大家盲目去资源枯竭型城市抄底,除非你能从事宅在家里的工作,比如网络主播、游戏代练、网络写手等等,或者像最早掀起鹤岗买房风潮的那位主人公一样,本身是海员,一年有一半时间出海,另一半时间在家花积蓄。如果你要正常上班,那一定要想清楚,在这样的城市如何就业?如果只在此处安家睡觉,但它又无法满足通勤的功能。所以,这种地方绝对不适合“双城记”。

那么,什么样的城市才适合双城计呢?这个问题,很多北京小伙伴一定有切身体会。

从2015年开始,北京地产逐渐豪宅化。面对高房价壁垒,大量人口难于在北京当地置业,只能选择在环京区域买房。经常有站友问:哪些地区算环京?其实环京按地段分可以分为3个圈层。

第一圈层:高铁半小时、自驾1小时以内。“环京七雄”包括:燕郊、大厂、香河、廊坊、永清、固安、涿州。

环京第二圈层:高铁1小时、自驾2小时以内。包括:宝坻、武清、霸州、高碑店、涞水、怀来、兴隆。

外围环京圈层:高铁1小时、自驾2小时以外。包括:滦平、唐山、秦皇岛、文安、任丘、雄安新区、保定、涿鹿、下花园、宣化、张家口、崇礼。

从区域上来看,廊坊、大厂、香河、三河、永清、固安、燕郊,这7个区域属于真正的环京,基本能实现“高铁半小时、自驾1小时”抵达北京,它们也是京津冀一体化受益最大的几个地区。

环京置业如何选

大厂、香河、三河、永清、固安皆隶属于廊坊市,都是县级市;而燕郊则隶属于三河市,仅仅是一个镇。但如果论名气的话,京郊名镇燕郊首屈一指。

燕郊楼市2017年火爆起来,房价一路高涨。后来由于太过冒尖,导致政策加身,燕郊房价遭遇大跌。固安、香河、大厂的房价亦是一落千丈,说明这些地区泡沫都不少。但随着2018年尾有些许抬头,但限购未松的大前提下,供求关系依然严重倒挂。

就市场发展程度来看,北三县的燕郊(属三河)、香河、大厂房价最高,受关注度也最大,关键也是这里距离北京市中心最近,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对于手头不宽裕的刚需而言,如果站在紧邻通州的潮白河友谊大桥上,一面是房价4-5万的通州,一面是一万出头的环京,性价比毋庸置疑。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北三县的“大树”正是通州,这个分区的潜力也是北三县的一个映射。所以说环京置业,首选还是北三县。

除了北三县以外,站长觉得距离天安门正南50公里处的固安也可以考虑。固安毗邻北京大兴区,距离新开通运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较近,承接了北京一部分外溢的居住需求。

2017年,固安有的楼盘甚至涨到了匪夷所思的2.8万元/平方米。但大涨和大跌总是如影相随。2019年11月,固安新建商品住宅均价为13685元/平方米,较2017年6月的高点下跌31.7%。但随着固安落户门槛降低,楼市又开始回暖。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发布了《关于进一步简化高校毕业生落户手续的实施办法(试行)》,短短七则试行办法,让这座环京小城的落户门槛降低至了中专学历,楼市也算重新火热起来,以至于本来买房送车位的优惠都没有了,很多楼盘一天能售出几十套。

对比全国,京津冀地区目前仍是调控力度最严格的区域,也是房价跌幅较大的地区,固安作为一个典型的环京城市,目前已经基本剔除房价泡沫,未来政策或有小幅松动的趋势。

但站长要提醒的是:全国楼市的一个规律就是,体量越小的城市,受政策影响就越灵敏。像北京,2017年“317”前后出了20多条限制政策,均价整体也只跌了20%多。但北三县体量较小,一旦有稍微松懈的利好出台,一般就是10-15%的涨幅;但如果未来政策大幅度趋严,跌的话可不是这个数了。

所谓“天苍苍,野茫茫,被套环京泪千行”,就是告诫我们,投资环京一定要慎重。但自住就无所谓了,刚需遇到心仪的房子,价钱又能接受,还是可以入手的。

投资自住两相宜

买房买的不仅是钢筋水泥砖瓦,而是房子的附加值。买房除了关注区域、交通、户型等重要因素外,配套也是不能忽视的。

廊坊的房价一直比较稳定,因为基本面较好,距离北京亦庄中心区30公里,与大兴采育镇只有一路之隔。有一套完备的城市生态系统,有稳定的人口,有完善的医疗、教育、生活配套,有天然的城市区域优势。

产业方面,廊坊有富士康、华为、天津京滨工业园和北京永乐店工业园四大新区组团承接京津产业;还拥有环京最好的会展中心和大剧院。因此城市升级也越来越快,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最佳之地。所以说廊坊是北京东部、南部各区工作人口外溢的理想之地。

选择比努力重要。随着新机场配套的完备,廊坊相关地段和楼盘都有一定增值潜力。

投资而言,廊坊一些楼盘会比较稳当,房子的金融性、楼市的财富效应更好。

如果手头紧,但是需要每天去北京城里上班,北三县和固安更加实用。大家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慎重选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