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羊卓雍措湖,一个去了不想回,回来了还想去的地方

羊卓雍错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根据当地人介绍,这个湖里的鱼很好吃,绝无仅有,叫羊湖鱼,我问他能不能钓鱼,他说很好钓,但理论上是不可以的,因为藏族不吃鱼,就是吃了不过人烟稀少,别人也不知道。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2012年6月有报道称将建观光项目,山南地区行署已责成浪卡子县立即停止该项目。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湖面雾霭茫茫,太阳升起云消雾散,浩瀚无际的湖面在清风中泛起涟漪。

那么问题来了,从哪里看羊湖才最美?如果能够从高处俯瞰,才会有更加广阔的视野,岗巴拉山口是大多数游客去往羊湖的必经之路,羊湖湖面海拔4441米

从海拔4790米的岗巴拉山口俯瞰,羊湖像一条长长的蓝色飘带,这是大家心中羊湖的样子。

岗巴拉山口拍摄的羊湖全景,实际上,从拉萨去往羊湖还有另外两条路,都要翻越近5000米的垭口。

2005年我看到羊卓雍措湖的印象:头顶深邃而疏朗的蓝天,与纯净的湖水浑然一体;远处雄奇皑皑的雪峰犹如琼楼玉宇,忽隐忽现;湖边的草地犹如一张巨大的绿毯,无边无际。清晨,湖面雾霭茫茫,太阳升起云消雾散,浩瀚无际的湖面在清风中泛起涟漪。在阳光下,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格外清淅,如一个威武的战士守护着纳木湖。高原的气候常常瞬息万变,时而狂风大作,时面乌云密布,风雪过后,湖面依然波光粼粼,透着一种别样情韵。

今天我又一次来到了羊卓雍措湖湖,现改名为:羊卓雍措湖国家公园,已经收取不菲的门票,感觉到处都弥漫商业化气息,羊湖的外围被一间间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小客栈 小饭馆所包围,全国各地各种风味的菜式在这里都能找到,淳朴的藏族同胞也开始狡诈的设置骗局骗取外来游客的钱,如此商业浓厚的羊湖还是圣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