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郎溪县首场乡村春晚精彩上演

1月8日上午,年近岁尾寒意渐浓,但在飞鲤镇湖滨村马灯广场上一派热火朝天,人头攒动,郎溪县2020年乡村首场“春晚”--飞鲤镇湖滨村春晚正在这里上演。

现场众多村民纷纷登台,化身“民星”,为大家带来颇具地方特色的乡村春晚。整场村晚在民俗文化展演中拉开序幕,舞蹈《山水笑人欢笑》、《江南女儿情》、《大美飞鲤赋》、民俗表演《十爱》、黄梅戏《织娟》等10多个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不仅让现场的村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更是展现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台下的村民连声叫好,现场座无虚席,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下精彩瞬间与亲友分享。舞龙、舞狮、旱船等民俗表演更是燃爆现场,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春晚还将民生工程知识问答知识穿插节目之中,让乡亲感受节日欢乐气氛的同时也学到不少民生工程知识。

这次飞鲤镇湖滨村乡村春晚的表演节目共有15个,让人目不暇接。在这些演出的队伍中,既有本地村民,也有民间艺人。这些节目大多是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其中也有县文化馆和镇政府带来的表演节目。整场春晚,虽然没有奢华的舞台,没有偶像明星,更没有豪华的服装,有些节目甚至“土”得掉渣,但得到了现场观众好评连连。

这一场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视觉盛宴”,端出的是一席喜迎新年的丰盛“年味大餐”,反映的是老百姓的文化自信和“心有所寄”,也呈现出了郎溪县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喜人局面。

据了解,2019年以来,郎溪县先后成功举办了2019郎溪之春文艺晚会和安徽省乡村春晚新和村专场演出;“红心向党 红歌传唱”合唱节活动给基层群众送上了丰富文化大餐,推动文旅发展,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郎溪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想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群众要有文化自信。乡村春晚举办的目的和意义就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文化活动的群众参与度,丰富基层群众节日的文化生活,培育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该县文旅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汪启华告诉笔者,接下来在全县每个乡镇都举办一场乡村春晚,给基层群众送上一道文化大餐。(余克俭 严扬 查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