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岳人许黄玉:传说中唯一一位当上韩国皇后的中国女子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此音频格式
进入东汉,建武8年(32),犍为郡普州许家坝(今四川安岳县瑞云乡许家坝),一个叫许黄玉的女婴诞生。谁能想到,这个普通的女婴,后来会成为中国唯一一位在历史上成为韩国皇后的许皇后,谥号“普州太后”。如今,在韩国金海市仍保存有许黄玉陵墓,其碑刻有“驾洛国首露王妃普州太后许氏陵”。
图片
四川安岳县许家坝立的石碑上书“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故里 普州许氏宗亲会立”。(资料图片)
许黄玉的故事在韩国古籍中有明确记载
当时官绅巧取豪夺,导致百姓困苦不堪,不断发生叛乱。
建武23年(47),巴蜀地区发生以雷迁为首的蛮夷叛乱,朝廷派将军刘尚率领精兵迁往镇压。一年后,叛乱被镇压,被抓获的7000多人被押往湖北江夏一带,其中包括许黄玉和她的哥哥许宝玉。
半路上,不堪忍受官兵鞭笞凌辱的许氏族人20多人奋起反抗,杀死看守官兵,抢夺船只,漂流进入黄海,一路到达了朝鲜半岛中南部的古驾洛国(今韩国金海市境内)。登岸时,全船只剩下15人。
许黄玉一行受到岛民的欢迎。驾洛国金首露王,对许黄玉一见钟情,娶了许黄玉为王妃。许黄玉原本出身在豪门家庭,从小饱读诗书,她隐约记得西方有个阿瑜陀国,就假称是阿瑜陀国公主。直到临终时,才对后人说明了真相。所以,她去世后,被追谥为普州太后。
图片
普州太后许黄玉陵墓(资料图片)
许黄玉等人带去了当时先进的农耕、水利、养殖、纺织以及冶炼等技术,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且将东汉的政治制度和统治方式引入了驾洛国。
许黄玉的故事,在韩国古籍《三国遗志·驾洛国记》中有明确记载。许黄玉非常长寿,活了157年,生了10个儿子,其中8个随父姓金,另两个被赐姓许。现在韩国金首露王和许黄玉的后裔中,金、许两大家族有600多万人,而且金、许两姓不许通婚。
许黄玉是安岳人?质疑者认为不可靠
1991年,经过韩国汉阳大学教授、汉阳大学博物馆馆长金秉模等专家、学者考证,确认如今的四川安岳县是许黄玉的故乡。
图片
韩国影视剧中许黄玉的形象(资料图片)
不过,关于许黄玉及金秉模的考证,如今也存在着不少质疑的声音。
金秉模的考证说,他在许黄玉的墓碑上注意到了汉字“普州”,遂寻找古代中国的普州,安岳古代就叫普州。金秉模又在安岳县瑞云乡找到一个叫许家坝的地方。金秉模到许家坝考察,在当地石室墓中发现和韩国许黄玉墓相似的双鱼纹。由此得出结论,说许黄玉是安岳人。
质疑者认为,金秉模最大的证据是“普州”二字,然而,“普州”又成为其最大的硬伤。许黄玉所在的东汉时代,没有安岳和“普州”的地名。这块地方分属于当时的牛鞞县、资州等。在刘备的蜀汉时期,也没改变。南朝时,在现今安岳县境设普慈郡,仍没有出现普州。
北周建德4年(575),才设置普州及安岳县,州、县同治一城,即今天的安岳县城。普州这个地名的出现,与许黄玉的出生年份相差了500多年。
依照常理,许黄玉的“普州太后”,和中国的“普州”,应该没有关系。金秉模给出的解释是,“普州太后”这个名称是至少500年后后人给许黄玉的称呼。不过,这种解释太牵强了些。
图片
四川安岳县许家坝立的石碑上书“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故里 普州许氏宗亲会立”(资料图片)
近年来,韩国许氏后代,多次来安岳许家坝祭祀,还树立一块石碑,上书“韩国普州太后许黄玉故里”,石碑基座,刻有双鱼纹。
黄勇/文
【下期关注】
请看许姓(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