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市公司IPO排行榜:苏州爆发,宿迁时隔八年再有公司上市

浑水调研·挖掘上市公司价值,揭开资本市场真相
撰稿 | 浑水调研研究员 申不怵
图片
前言
【浑水调研】研究团队连续多年发布江苏资本市场各领域发展报告。从本周开始,我们将陆续发布《2020年A股江苏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这份报告对江苏省内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做了一些分析研究,本篇聚焦江苏企业IPO发行融资情况,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浑水调研】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除特别说明外,报告数据均截至2019年底,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由于统计口径不同,个别数据会有差异。
一、IPO总览
2019年,一共有203家公司成功在A股首发上市,较2018年全年增加了98家,同比增长9.33%;上述公司IPO募资总额合计2534.60亿元,较2018年增加1156.45亿元,同比增长83.92%。
过去一年,可以说是A股IPO大年,虽然上市公司新增数量在过去十年中算不上突出,但是IPO融资金额却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
图片
图表:A股市场201年至2019年IPO融资情况
2019年12月17日,安永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IPO预计达到1115宗,同比下降19%;融资金额预计1980亿美元,同比下降4%。对比之下,2019年,A股市场无论是新股发行数量,还是募资规模均逆势增长。
二、新股省区分布
与往年一样,新股在省区分布上,仍保持“多强”并列的格局,虽然IPO总量增长巨大,但是今年也只有20个省份有企业成功IPO,数量上仅比去年多了2个,增量仍是在传统IPO强势地区。
不过传统强势地区仍有差异,珠三角、甚至整个南方地区,只有广东“一家独大”;京津冀地区,北京保持一贯的强势地位;长三角地区则较为均衡,江苏、上海、浙江之间差异不大,只有安徽稍弱。
图片
图表:2019年A股IPO地图
具体来看,2019年广东新股数量最多,达到34家,此番广东算是重回第一,去年其IPO企业数量上曾被江苏超越。
2019年,北京有29家企业成功IPO,虽然数量只排在第三,但是本地IPO融资额达到686.67亿元,高居第一名,而这要归功于邮储银行,这家国有大行首发募资327.14亿元,占到北京地区IPO融资额近一半。
与北京类似的还有宁夏,2019年,宁夏当地只有宝丰能源1家企业IPO,但是募资总额达到81.55亿元,刷新宁夏企业上市募资纪录,而且也帮助宁夏大幅提升IPO融资排名。
2019年,IPO传统大省山东重新找回颜面,本地企业IPO家数达到16家。2018年,山东新股挂零时,外界还颇为惊讶。
图片
图表:2019年A股各省新股数量及募资额
2019年IPO收官后,A股上市公司省区分布也正式落定,其中广东仍以617家位居各省区第一,浙江以457家位居第二,江苏以427家位居第三。
图片
图表:A股上市公司省区分布(截至2020年1月6日)
三、新股行业分布
2019年所有新股分布在26个行业,其中机械设备行业新股数量最多,达到31家,电子、计算机、化工、医药生物紧随其后,新股数量分别达到27家、23家、21家、18家,上述5个行业新股数量均“上双”。
值得一提的是,18家医药生物的新股中,有14家是在科创板上市,这也符合医药行业高科技含量的特性。
2019年,金融行业新股数量也不少,银行加非银金融新股数量达到了12家;最近两年颇为惨淡的传媒行业,也有7家新股上市。
与之相比,传统的钢铁、家电、建材、商贸、通信等5个行业均只有1家新股上市。
图片
图表:2019年新股行业分布
四、江苏省内分布
2019年开年,紫金农商行上市拉开当年A股IPO大幕,由其开始,之后202家公司依次登场。这其中,江苏本地有31家企业成功IPO,占到全国的15.27%,数量比2018年多出11家,融资金额则多出62.17亿元。
图片
图表:2019年江苏A股IPO地图
具体来看,省内苏州市表现优秀。2019年,苏州新上市企业数量达到13家,占到全省的41.94%,一举扳回颓势。2018年,苏州仅有2家企业在A股上市,同期南京、无锡分别有6家和5家。即便是放到全国,苏州2019年的这份IPO成绩单也可圈可点,比大多数省份都多。
同样值得庆贺的还有宿迁。2019年11月25日,在时隔八年之后,宿迁迎来本地第四家上市公司——斯迪克,可谓久旱逢甘霖。
图片
图表:江苏上市公司城市分布图(截至2020年1月6日)
斯迪克主要从事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的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值得一提的是,宿迁本地另一家上市公司——双星新材也是一家新材料企业。由此不难看出,当地的新材料产业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如果未来能形成集聚效应,无疑会极大助力宿迁经济发展。
五、科创板
2019年,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无疑就是科创板。去年全年,一共有70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占2019年A股新上市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首发募集资金达到824.27亿元,占2019年A股IPO融资额的32.52%,融资额远超中小板与创业板全年融资总和。
图片
图表:2019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名单(截至2019年底)
从省份分布看,上海、北京无疑是科创板最大赢家,两地分布是科创板公司数量最多、融资额最多。
江苏、广东也不差,2019年,两地分别有12家、10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额均超过百亿元。相比之下,浙江表现的就稍微差了一点,科创板新股只有8家。
图片
图表:科创版省市分布(截至2019年底)
从城市分布看,上海、北京在数量上分列第一、二名,并且具有很大的优势;深圳、苏州紧随其后,并列第三。
在所有城市中,苏州尤其值得称道,其科创板新股数量不仅多,而且在本地新股中占据了较大比重,更为重要的是,和上海、北京、深圳相比,苏州还只是个地级市。
图片
图表:科创部公司城市分布(截至2019年底)
从行业分布看,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生物牢牢占据着“场上”优势,均有14家公司,化工、有色金属紧随其后,分别有6家、4家公司,公用事业、国防军工、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则均有1家。
图片
图表:科创部公司行业分布(截至2019年底)
结语
2019年,A股独树一帜,在全球新股发行低迷的情况下,A股新股发行数量、融资金额实现双增长。
有机构预测,2020年,A股新股发行数量仍将保持增长,而这个预测似乎也暗合了某些已经出台的政策。
2019年,科创板的推出,让外界看到了决策层推动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而半年时间科创板发行数量超越新股总数的三分之一,更让外界感受了一把“科创速度”。
对于企业来说,实现IPO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未来发展筹措充足的资金,上市之后的融资优势也无可比拟;另一方面,上市也会极大提升公司声誉。
对于市场来说,企业上市的正常、有序推进也将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让投资人有更多的选择,而这样的市场无疑让人期待。
改变,似乎也并不是那么难。未来,随着新的证券法施行,注册制的全面推行,A股IPO必将又是一片新气象。
(草媒公社成员自媒体,原创内容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