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民族风情,异国情调的国门,姐告口岸

来到瑞丽当然要去庄严的国门瑞丽口岸去看看。瑞丽口岸目前中缅边境口岸中最大的口岸,其东、南与缅甸棒赛、木姐、南坎三个城市相毗邻,东有畹町经济开发区国家一级口岸,西有章风二类口岸。瑞丽口岸是一个集旅检、货检、货场、边贸管理为一体的具有现代化管理功能的综合性联检查验中心,是云南省乃至大西南陆路口岸的重要口岸国门。

瑞丽口岸国门分别由三座宏伟建筑组成,这三座建筑相隔不远,依边境而建,中间为主国门,右边为货物通道,左边为人员通道。瑞丽国门地处姐告边境贸易区,因此也被称为“姐告口岸”。姐告是傣语“旧城”的意思,相传元末明初就曾在这里建城,因此得名。姐告位于瑞丽市南 4公里处,瑞丽江的东岸,和缅甸的木姐镇相连,边境线长4公里,设有9座界碑。

瑞丽曾是勐卯古国的发源地,面积为1020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达 80%左右,人口20多万,是以傣族、景颇族为主的地区。中国与缅甸是山水相连的邻国,瑞丽的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望,两国边民在这里频繁贸易、友好相处,是中缅两国贸易的主要中转站和集散地。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姐告还是一片荒凉的牧场。八十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边陲,姐告也被批准为海关实行“境内关外”特殊监管的边境经济贸易区。1990年7月9日,国务院批准瑞丽口岸对第三国开放;1992年 6月国务院批准,瑞丽为边境开放城市,享受沿边经济开发区政策。瑞丽口岸也成为外贸从业者关注的热点,曾出现了“全国边贸看云南,云南边贸看瑞丽”的美名。边贸的迅速繁荣带动了瑞丽的建设,如今瑞丽已成为中国对缅贸易陆路通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

瑞丽的姐告贸易区与缅甸木姐之间隔条瑞丽江有大桥连接,中缅友谊街就坐落在姐告中缅边界靠近中方的一侧,那里有很多卖缅甸特产的店铺,也是重要的珠宝集散中心,给人有万商云集之感。木姐(木姐本来是缅甸语的汉语音译地名,本意为“繁华热闹的城镇”之意)是缅甸掸邦北部的一个边境城市,因中缅边境贸易的发展现已成为缅甸一个繁华热闹的城镇,也是缅甸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缅甸木姐与瑞丽的姐告口岸隔条瑞丽江通过瑞丽大桥相连,作为边境桥上有边防检查站 ,从姐告去木姐,需要在边防检查站办理手续。

由于瑞丽的特殊地理位置,使这里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各国的边贸大门。因瑞丽口岸形成的中缅边贸街呈南北走向,属于典型的“一街两国”式格局,在我国境内的一段街叫“中缅友谊街”,这里的店铺外观具有浓郁的傣族、景颇族建筑特色,一排排崭新的民族商店和货棚,摆满了琳琅满目的日用百货及民族工艺品,使人看得眼花缭乱。街北侧缅甸境内的一段称做“白象街”,其风格多为典型的缅甸式建筑铺面,房屋上白下蓝,一眼望去整齐划一。白象街店铺经营的多为缅甸盛产的玉石翡翠、珠宝等。在中缅边贸街,可以找到在国际商业特区购物的感觉,人民币、缅币和美元在这里是通用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瑞丽凭借天然的地理区位优势,逐步发展成了一个现代化的边境城市,她拉开了与缅甸木姐距离,优异的经济环境对缅甸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难怪缅甸人都想过来瑞丽生活经商,在口岸附近,缅甸人比例明显超过国人。木姐的很多边民来瑞丽这边工作的,白天到姐告口岸做生意,晚上就回去,这里也成了缅甸人的天堂。

瑞丽是中国西南最大的内陆口岸,是重要的珠宝集散中心,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瑞丽的姐告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对缅贸易口岸,是中国对缅贸易陆路通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口岸是开放之门,口岸是合作之窗,口岸是友谊之桥。到瑞丽就应该去姐告口岸看看,领略那充满民族风情的庄严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