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人种了10亩草莓,净收入70万!秘密就在这5个数字里……

再过个把月,
梁集镇户雁的10亩大棚草莓就要上市了,
保守估计,净收入能达到70万元
图片
他是怎么做到的?
秘密就在这五个数字里:
“11841”
图片
日前,人民网江苏频道就用
头版头条
肯定睢宁“11841”四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建设成果,
描绘睢宁现代农业发展的壮美画卷!
图片
1个县级农业公司
18个镇级公司
400个村级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1万名职业农民
由“县镇村户”组成的
“11841”四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既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现实问题,
又推动了睢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提升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构建农业经营新体系 重塑农业产业新布局
“看这长势,收成不会差。”距离草莓上市还有个把月,户雁似乎已经看到了在未来半年多时间里他草莓大棚里的丰收景象,“保守估计10亩大棚草莓能产到6万斤,按平均每斤20元计算,这一季能卖到120万元,除去50万元成本,净收入能达到70万元。”作为江苏睢宁县梁集镇辖下兴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户雁这10亩草莓大棚是做给农户看的一个示范。
图片
▲梁集镇的大棚草莓可望迎来一个好收成。闫峰摄
兴梁农业公司不简单,还经营有稻麦烘干厂、大米加工厂、农机服务队等业务,而像这样的镇级农业公司全县有18个。“这是我们‘11841’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睢宁县委副书记王敏介绍,18个镇级公司上接1个县级农业公司,下连400个村级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万名职业农民,形成一个由“县镇村户”组成的既紧密又灵活的四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在王敏看来,当地摸索的这一套体系既解决了普遍存在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现实问题,又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了农业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水平。
图片
▲设施果蔬大棚
重塑农业产业新布局
“这个体系说起来简单,运营起来可不容易。县镇两级农业公司都是国有公司,村集体股份合作社由镇农业公司、村干部注资入股和群众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集体股份占比不低于70%,为集体控股合作社。”睢宁县农业公司负责人贾宁宁说,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体系姓“公”不姓“私”,以充分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他强调,土地上种什么和怎么种才能赚钱,是这个体系能否正常运转的关键。
图片
▲采摘圣女果
梁集镇的兴梁农业公司从农民手中流转了6000余亩耕地,但土地上种什么,起决定作用的是“11841”体系中的第一个“1”,即县级农业公司——睢宁县佳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它在整个体系中主要负责农业投融资、品牌推广、市场营销和科技合作等,并从产业调整、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品牌打造等方面对镇农业公司进行资金、技术扶持,指导和推动镇农业公司做大做强。
图片
▲当地种植户展示其收获的金丝菊。闫峰摄
经过市场分析,县农业公司结合梁集镇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区位特点,给出了适合从事休闲观光农业生产的建议,于是就有了户雁带头种草莓的做法。农村里已不乏敢想敢干的新型农民,陈仲伟便是一位。他承包了兴梁农业公司20个草莓大棚,每个棚800平方米,他一个人管理着20个棚却不感到吃力,“苗子和农资由公司统一提供,有技术员定期指导田间管理,草莓成熟有专人上门收购,就连农资钱也是公司先期垫付,草莓卖完再还款。”陈仲伟说,他只需做好田间管理即可,除去成本,每个大棚每年的纯收入不会低于8万元。
图片
▲立体化种植
姚集镇靠古黄河,其土壤特点适合种植苹果等果品,2017年镇农业公司先后流转2万余亩土地种植苹果、黄桃、山楂等,形成了“百里黄河百里果”的特色林果产业。今年是收获的第一年,亩均纯收入超过了1万元,由此带动全镇成立了36个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和100多个规模在百亩以上的家庭农场,种了300亩猕猴桃的梁克中“亩均纯收入已在2万元左右”。
图片
▲姚集镇油桃
贾宁宁告诉记者,正是本着“什么赚钱种什么”的经营思路,在注资10.2亿元成立的1个县级农业公司和18个镇级农业公司带动下,睢宁已经扶持起全县466个村集体特色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着差异化的农业生产,资产规模超过了70亿元,并直接培育了1.63万名新型职业农民。如今,在有着155万亩耕地的睢宁农业版图上,姚集桃果红,邱集稻花香,官山蘑菇白如玉,岚山菊花似黄金,基本形成了“南花北果,东粮西蔬”的农业产业新布局。
图片
▲官山镇食用菌生产基地 闫峰摄
加速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睢宁县“11841”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的一个重要成效,就是加速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改变了过去只能卖“原字号”和“初字号”低附加值农产品的窘境,农产品的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邱集镇仝海村是传统水稻种植专业村,“以前收了水稻直接卖稻米,农民卖的是粮食产品,现在我们有自己的稻米加工厂,从田头到饭桌,农民卖的是农业商品。”2017年7月由睢宁县和邱集镇两级农业公司投资500余万元为该村建设了日产30万公斤大米的加工厂,一座可存储300万公斤大米的恒温库也投入使用,帮助仝海村优质稻米实现了从产品向商品的转换。
图片
▲邱集镇优质水稻
有了这个龙头企业的带动,周边10多个村子的水稻种植合作社都跟着“沾了光”,以前的自主式种植变成了订单式生产:腰圩村种800亩黑米、高楼村种500亩香米,加工厂根据市场需求给各个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下订单并回收,收回来的稻米加工成不同包装、不同品牌的中高低档产品,目前已经打造出稻虾米、仝海大米、仝海香米、仝海涧桥长粒米等多个品牌。
双沟镇是睢宁县较早探索试行“11841”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的乡镇, 2016年注资5000万元成立秋歌农业经营管理公司,指导20个村成立集体领办合作社,流转经营3.8万亩土地,指导175个家庭农场流转经营2万亩土地。
图片
▲双沟镇陈王村丰收的西红柿即将运往上海。闫峰摄
镇党委副书记沈凯告诉记者,镇农业公司通过统一采购农资农机、统一植保、统一技术服务、统一财务核算、统一收储销售的‘五统一’,为村集体合作社和土地经营者提供保障性服务,通过“五统一”服务,规模经营比个体经营每亩直接降低成本230元。公司还自建有恒温冷库、鲜食玉米加工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农机库房等,并参与“一带五园”的建设,通过农资代理、粮食收储、农产品销售和深加工等获得收益。
图片
▲双沟镇鲜食玉米
数据显示,睢宁县建成高效设施面积近36万亩,形成300亩以上经营示范基地30个;现有农业龙头企业184家,形成10余条农产品加工链条;全县有备案认定家庭(集体)农场1738个,经营总面积69.1万亩。贾宁宁表示,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农业适度经营,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和向高效化、集约化、特色化方向转变提供了保障。
图片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得益于“11841”四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如今,在有着155万亩耕地的睢宁农业版图上,
姚集桃果红,邱集稻花香,
官山蘑菇白如玉,岚山菊花似黄金,
基本形成了“南花北果,东粮西蔬
的农业产业新布局!
图片
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应知应会
(向上滑动查看)
我们的节日+重要纪念日
1、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
2、志愿者日: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
3、公民道德宣传日:9月20日;
4、国家纪念日、公祭日: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5、国庆节: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每年10月1日为国庆节。
来源丨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辑丨柚子
审校|丁科
责编|邢传杰 仝勋
监制|刘砾
睢宁人都在看
图片
点为睢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