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500多万元,钦州这个家庭农场不一般!

容泽湖,钦州市浦北县一位普通的农民,2014年5月在市、县经管部门的指导下,组建了浦北县泽湖种养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经过五年的发展,经营面积已达675亩,带动78人增收,农场经营总产值约530万元
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前期投入大,品种单一,缺乏技术和管理,好产品卖不上好价格。容泽湖,曾一度怀疑这条创业路对不对。
在市、县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他参加了多次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及时恢复了信心,调整了发展方向,由单一的罗非鱼养殖,慢慢扩展为“养好鱼+种好果+牧好草”。
图片
从市、县的培训和外出学习中,他明白了种什么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市场说了算。产品好不好也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顾客说了算。2014年从深圳了解到黄栀子市场较好,就回来包租浦北县北通镇那良村委泗岸生产队大麓冲山坡地550亩发展种植黄栀子305亩,到2018年除去成本已经赚到20万元;2016年在广州了解到新品种“长虹一号”百香果品种好,甜度比较好,市场看好,回家以后便包租了浦北县北通镇那新村委铺竹塘山坡地150亩,积极发展百香果,当年销售收入80多万元,收回了成本。
图片
“感谢党,感谢农业农村局,让我一个小学毕业的人不但做好了产业,还评上了先进家庭农场”,容泽湖说道。人在学习中变得强大,他没有因小学毕业而止步,到处参观学习,参加各种培训,即学习种养技术,又学习管理经验,慢慢地在种养中结合家庭农场得天独厚的地理形势总结出一套适宜自我操作的种养技术。如养鱼,由于家庭农场的养殖面积大且在狭长的山谷间,便根据地形打造了16张鱼塘采用分塘分阶段养殖模式。这个模式与别人有所不同且有优势,养殖最先在一两个鱼塘中养殖1万多的小鱼苗,等鱼苗大了以后,开始根据大小、鱼种把鱼分到其它鱼塘来养殖,再等鱼大了再分一两次,使得农场能根据鱼的大小、鱼质情况来制订销售生产的计划;如种果,原来第一年种植百香果是用遮阴式搭棚,这样不好采收,也不好套种冰橙。于是出外学习一段时间,发现百香果窗帘式搭棚能解决问题,便在第二年改过种植技术。
图片
根据错季销售的理念,他开创了家庭农场四季销售的模式。1月-2月份销售柑橙,1-3月份销售罗非鱼,5-12月份是销售百香果,9-12月是销售冰橙,11月销售黄栀子,除此之外一年四季农场都有生态草鱼出售。既拓宽了收入渠道,减少了投入压力又避免了市场风险,使产业稳定壮大发展。
展望未来,容泽湖信心满满。目前,农场已经注册石柱岭商标成功。2020年将立足生产高品质产品,打造生态特色农业品牌,打造钦州家庭农场靓丽名片。
你可能还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