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美食 好料好盐好味道

这是一座独特的城市,独特的语言,独特的文化,独特的习俗,这里是莆田。

莆田是一座神奇的海边城市,地处闽中沿海,西北部山峦叠嶂,中部丘陵起伏,东南部平原广阔,与蜿蜒的木兰溪构成了江南水乡。

由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独特地形缘故,莆田美食中既有大海食材的鲜香天然本色,又有山野之味的和醇雅致大方,给人带来惊喜和满足。

一、天然本色 “鲜”出灵魂

莆田滨临台湾海峡,山水美景彩虹相伴,拥有湄洲湾、兴化湾、平海湾三大海湾,水碧滩净的黄金海岸线给莆田带来了丰富的海鲜资源。

“蛎”害了!鲜海蛎

天然的海岸线是海蛎天生天养的港湾,优质的水域条件保证了海蛎的鲜甜,莆田海蛎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为了保留海蛎的原始鲜感,海蛎一上岸,就有撬海蛎工人等着。新鲜的海蛎子,煎炸蒸炒皆宜,传统特色海蛎煎,既有海鲜的嫩滑,又有鸡蛋的香酥,满满海洋之鲜。

“蛏”霸美食圈

蛏子作为传统海味,分布甚广。特别是莆田出产的蛏子,独有的鲜甜味笼络了大批食客。

莆田的蛏农世代养蛏,养殖历史距今已超过600年。莆田的滩涂是罕见的纯黑泥,养分充足,在此福地生长的蛏,金黄的外壳,硕大的个头,鲜甜弹牙的肉质自然肥美清甜,质嫩无沙。鲜活的蛏插入炖蛊,整齐码好,只加点老酒一蒸,裹着原汁原味,鲜香醉人。

南日“鲍”打天下

南日鲍鱼是南日海域特产,采用南日岛自己培育的苗种,以南日出产的新鲜海带、紫菜作为饵料,鲍鱼体肥壳艳,鲍肉细嫩,味道鲜美独特,富含蛋白质,接近天生的绿色食品而享誉天下,素有“鲍”打天下的美名。与莆田本土番鸭一起炖尤为一绝!鲍肉的肥嫩甘鲜、鸭肉的鲜嫩清香,汤汁清而不淡,补而不燥,这醇厚的口感简直让人一本满足!

“头”水紫菜抢尽风头

“莆田紫菜”养殖历史悠久,宋时已是贡品,莆田紫菜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每年第一次采割的紫菜,才有资格叫头水紫菜,一年只有7天黄金采割期,吃过头水紫菜,才知道紫菜的鲜味和甜味的,是渐进有层次的,这样的乌金紫菜和虾米简单一拌,便能鲜掉眉毛!

66

好“盐”才有好味道

莆田产盐历史悠久。自宋以来,一直沿袭使用莆田人陈应功发明的“太阳晒盐法”工艺,迄今已有700多年。其产品因天然、传统、质优而深受国内外青睐。

好料出国门

优质的食材才能成就高品质的餐厅!一家创办于新加坡的“莆田”,上山下海从莆田采购最新鲜的独有食材空运带出国门。好料藏不住,美味挡不住,因此“莆田”连续三年荣贯米其林一星餐厅。

二、和醇雅致 “精”出高度

莆田地少人多,除了注重对食材天然本身外,精耕细作的生活方式也导致了莆田人对美食精益求精的态度。

卤面

卤面是莆田鲜味极致的一个代表,做好一道卤面极其考验厨师的功夫,卤面的美味不仅要在食材上下功夫,最关键的是掌握火候、用心熬煮,卤面的精华在于微汤的稠感和入味的鲜甜,海蛎、蛏子、干贝、虾干、精肉、红菇等十多种新鲜的食材细火慢炖,才能使食物完美碰撞。

卤水豆腐

莆田地处闽中兴化平原,蜿蜒的木兰溪贯穿整座城市,水质特别好,出产的黄豆质地非常高,号称九月珠,那是黄豆中的珠宝。豆腐的做法有很多,大多以石膏点制,豆腐的水分充足,而莆田人做豆腐是以卤水点制,所以莆田的豆腐不但有浓郁的豆香,而且也十分水嫩。其做法更是各具特色,焖豆腐更是一绝。

1

兴化米粉

兴化米粉白如雪,细如丝,是中国最早的快餐之一,名扬海内外,尤为海外侨胞所喜爱。米粉需要经过九步制作工序,先选用上等大米原料,浸磨成浆,碾压成团块,入蒸笼蒸半熟后,经细孔压出细丝,不绝如缕。再折叠成一层层米粉片,晾干后用一根稻草束腰。

细腻,一烫即熟,便于携带,煮、炒、炸皆可,尤其是炒米粉!是以豆浆为汤,烧开后放入兴化米粉,翻炒装盘,细滑柔韧的口感酱香十足,出奇惊艳,这绝对是全国独一无二的!

妈祖线面

莆田是妈祖的故乡,妈祖面线源于妈祖文化,寓意着妈祖赐予的平安、吉祥、富贵、长寿。

妈祖面制作工艺复杂,需要经过十几道工艺才能完成,传统手工线面优点在于久煮不烂,吃起来有韧性、咸香。

线面煮熟拌匀,配上紫菜、花生、鸡蛋、香菇等食材,一碗象征平安团圆的妈祖面便好了。

西天尾扁食

莆田的扁食佐料及制作讲究,从皮到馅都是纯手工。燕皮是精肉用木槌捶打成浆糊状,加木薯粉继续捶打三小时方能成为一张延展柔韧由薄如蝉翼肉皮。肉皮本身味道浓郁丰富,再搭配由精制猪肉虾皮组成的馅料,以鲜包甜,鲜香味美。

炝肉

炝是独属于莆田的独做法,在莆田方言里发作“cā”音,指将食材先裹一层地瓜粉,迅速片入沸腾的高汤略煮,催生着特有的饮食文化,也吊起莆田人炝香热氤的生活。为了提鲜,鲜虾、香菇、豆腐等五花八门的食材配料丰盛,每一口都能品出不同的惊喜,好吃的灵魂都升华了。

温汤羊肉

温汤羊肉,是莆田筵席上必不可少的冷盘菜肴,选用莆田特产的小羔羊肉,小火温汤慢慢煨出来的。它和许多名菜一样,源于偶然。传说倭寇侵莆时,一家宰羊为生的人家,忽闻倭寇来犯,仓皇之间将刚刚宰杀好的羊投入沸汤桶中,用稻草匆匆覆盖了,便进山避难。等到倭寇退却,归家之时意外发现,羊肉在热水中被浸熟,皮弹肉嫩,鲜美异常,于是这种吃法便流传下来。

三、民俗小吃 情深意重

莆田人重情,很多风俗小吃保持最淳朴独特的闽南风情。

枫亭糕

枫亭糕是兴化传统名点之一,距今已有1000年历史。这种糕点用糯米粉为主料,以传统工艺制作,细嫩香甜,入口而化,且具有健胃益脾之功效,又耐贮藏,枫亭糕作为仙游县枫亭民间婚嫁、寿诞、生子、乔迁、节庆等必备礼品之一,深受人们的喜爱。

赤饼

赤饼是仙游县独特的糕点之一,它是将面粉和成团,再用平锅烫成面皮,然后裹上炒熟的花生粉、芝麻、白糖,再加入半截油条,包成春卷形状即成。皮韧馅甜,香味满口。

煎粿

煎粿是福建地区广为流传的风味小吃,刚出锅热腾腾的煎粿,薄如蝉翼,嫩脆交织,点点的花生微粒衬着碧绿的葱花,缘烤的焦香,细腻清甜的米香味,软嫩可口。

煎包

莆田人最爱的街头小吃之一。早餐吃两个,路过闻见香味,还要忍不住捎带两个。煎包双面煎至金黄,面皮焦香,肉馅混冬粉是经典馅料搭配,纯肉馅真的没有肉馅混冬粉好吃!

土笋冻

土笋冻是宴席必备凉菜,原料是沙虫,听起来像黑暗料理,但是真的真的真的特别Q!Q弹的口感像是在吃果冻,在配上蒜蓉、生抽调制的酱料,清爽可口,十分开胃。

莆田美食在千年的传承与碰撞中, 渗入着本土的文化气息, 既淳朴独特,又不乏精致令人回味。 春节降至, 带上挚爱的家人, 来一场美食与美景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