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足球经济学:巴萨可能接受托迪博带回购的转会是为球队做账

很多球迷非常关心托迪博,因为将他视为巴萨防线的未来希望。考虑到巴尔韦德一直不愿意信任年轻人,因此球队技术团队就会想到将托迪博租借出去。这里面包括了AC米兰、沙尔克04和勒沃库森等欧洲知名球队有意,马特乌斯甚至认为托迪博来到德甲,将会让整个联赛竞争力提升,由此可见这名年轻人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看好。

关于托迪博的租借,为什么会有回购一说,这一点甚至巴萨高层可能会接受。巴萨是故意花费冤枉钱,来让对方更加用心的培养托迪博吗?就我个人的理解,以托迪博的实力,其实不需要回购贴钱来吸引下家,他完全有实力在五大联赛中上游队伍拿到主力先发。巴萨带回购方式放走他,也不是因为不想要托迪博,却可能跟做账有关。

首先大家要知道一个球员摊销的概念:就是买进一名转会费5000万欧元的球员,签下一份5年的合同,这笔转会费不是一次性计入费用,将会在未来5年摊销。每年的摊销数,就是5000/5=1000万欧元。从上图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因为引进库蒂尼奥、登贝莱和格列兹曼等球员,巴萨现在的球员注册权摊销费用是很高的,这成为了球队账面上的一个负担。

考虑到托迪博的进价是100万欧元,眼下的成本极低。如果设定一个6月30日前2000万的买断,那么就会让本赛季增加一笔接近于1900万欧元的转会盈利。然后在7月或者8月的某一个时点,设定一个2500万欧元的回购和5年新合同,那么巴萨单赛季的成本是500万欧(计入下赛季)。一来一去,账面上就会多出一笔利润。

之所以有这样的操作,其实也跟库蒂尼奥的转会,很难在6月30日之前完成有关。巴萨通过其他的方式,完成账面上的交易,也会让球队在今年夏天叫卖库蒂尼奥的时候,可以有更多耐心。

从这些信息中我们可以明白,巴萨技术团队对于托迪博是很认可的,球队对于他的未来也有着很多的期待。这一次无论是出租,还是做账式回购,无非是主帅巴尔韦德不用,巴萨又渴望这名年轻中卫可以快速成长的折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