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工资拖欠讨要难 法律援助帮维权

法制与新闻客户端讯(文图 /杨华殷康焕 郑迎莹 )“葛律师,您好!我代表农民工兄弟谢谢您,要不是您的帮助,这笔钱还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拿到呢!”2019年12月31日上午,禹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葛玉春刚到办公室,手机铃声突然响起,电话那头传来了农民工孙某充满感激的话语。
图片
就在几天前,来自河南省鹿邑县等地五名农民工,顺利拿到了拖欠20个月之久的100000元工资。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在禹州市法律援助律师和法官的共同努力下,使用简易程序,立案后3天内成功办结。
此事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8年初,从事装饰工程的焦某在禹州市某社区承揽了一个室外装修项目,遂找来孙某等五名农民工具体实施内墙石膏抹灰工程。几个月后工程完工,焦某只支付了孙某等人的部分工资,剩余的100000元工资一直不予支付。孙某等人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外地打工人员,多次来禹州找焦某催要工钱,可是焦某都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拒绝支付。2019年12月份,孙某等人来到禹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反映,想通过申请劳动仲裁要回自己的工资。
图片
仲裁委受理此案后,多次与焦某联系,在焦某以种种理由拒不配合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建议孙某等人通过诉讼渠道讨回这笔钱,并帮助联系禹州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孙某等提供法律援助。
了解到孙某等人的情况后,市法律援助中心立即为其启动法律援助简易程序,并指派河南光宇律师事务所律师葛玉春办理此案。接到指派后,葛玉春放下手头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对案件调查和证据搜集工作中。2019年12月24日,作为委托代理人的葛玉春为刘某等人书写诉状,将焦某起诉至禹州市人民法院。法院受理此案后,开通农民工工资“绿色”通道,对该案依法适用小额诉讼程序。
图片
在开庭审理期间,民一庭庭长齐光辉召集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焦某依然说工程款还没到位,无法支付孙某等人的工资。案件一时陷入僵局,看到刘某等人失望的表情,齐光辉庭长对焦某的其它案件进行深入调查,发现在焦某另外一起涉诉案件中,其曾起诉做工程的王某100000元还没到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齐光辉庭长联系焦某,提出将王某的欠款执行过来后,直接用于支付孙某等人的工资,这一调解方案遭到了焦某的反对。
接下来,葛玉春律师多次做焦某的思想的工作,从刘某等人打工的艰辛,讲到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要承担的法律后果,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工作,最终焦某同意了上述方案。齐光辉庭长立即与法院执行局沟通,12月25日,禹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从王某处将100000元款项执行过来后,直接打入了刘某等五位农民工的账户上。
来源:法制日报社 法制与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