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轨之下|探秘比亚迪在巴西的故事

图片
在巴西巴伊亚州,一条云轨即将跨海连接萨尔瓦多市和西莫兹费尔霍市圣约翰岛。
当地时间2020年1月3日,在巴西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比亚迪即将在此地修建的首条海外云轨线的整体设计方案,正式获得州政府的批准。
图片
这是全球第一条跨海而建的云轨线,途径萨尔瓦多市中心区和沿海地带,以及萨尔瓦多市与西莫兹费尔霍市之间的山地地带。
同时,这也是比亚迪在海外第一条动工的云轨线。一期工程的开工许可已于2019年12月10日颁发,随后两周,二期工程合同顺利签约,整体项目预计将于2020年年初正式开工。
从2018年5月,比亚迪中标巴西巴伊亚州萨尔瓦多市的轨道交通改造项目,到如今,比亚迪云轨即将在巴西“踏上云端”。云轨之下一路走来,比亚迪在巴西市场的开拓,有着很多值得分享的故事。
01 比亚迪云轨是什么?
在了解比亚迪在巴西故事之前,先让我们来看看比亚迪的云轨,它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因而能获得如此大的青睐。
作为全球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把电动汽车的技术优势延伸到了轨道交通产业。凭借在汽车、电子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比亚迪先后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高强度测试和反复验证,实现100%自主研发,掌握了云轨、云巴的全产业链核心技术,可以独立完成整车、轨道、车站及信号通信系统等各项建设。
图片
2016年10月,比亚迪组建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历时5年,累计投入50亿元,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成功打造的跨座式单轨——云轨在深圳举行全球首发仪式,正式宣告进军万亿级轨道交通领域。
比亚迪云轨的诞生就是为了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不过很多人会误把云轨与轻轨混淆。
事实上,虽然云轨和地铁长得很像,但它们之间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地铁、高铁是大运量的交通系统,云轨是中运量,更适合中型城市及大型城市的郊区,与现有公共交通系统结合,打造地下、地面和空中的立体化交通网络。
图片
另外,云轨属于中运量的轨道交通,综合优势非常突出。值得注意的是以下这六大优势:一、造价低,建设周期短;二、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具有极强的地形适应能力;三、噪音低,可从城市建筑群中穿过;四、桥梁通透,独立路权,景观性好,能很好适应城市生态环境;五、编组灵活,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六、最高时速可达80km/h或120km/h(不同车型最高时速不同)。
同时,云轨可以广泛用于大中城市的骨干线和超大型城市的加密线、商务区、游览区等线路。
自推出以来,比亚迪云轨就获得了强烈的市场响应,在国内,银川花博园段云轨线路已经通车运行;在海外,除了巴西与菲律宾市场,比亚迪还与摩洛哥、埃及、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就推广云轨达成了合作。
02 萨尔瓦多需要比亚迪云轨
这次比亚迪之所以能够拿下巴西萨尔瓦多项目,还与萨尔瓦多这座城市自身的特点有着紧密的关系。
萨尔瓦多是一座有着鲜明特点的城市,位于大西洋畔的一个半岛上,是一座巴西东北部的海滨城市,始建于1549年,在1763年之前,一直是巴西首都的所在地,也是巴西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现在这座古城则是巴西的第四大城市,人口大约有380万。
萨尔瓦多除了有精美的教堂、别具特色的奥龙多鼓、街头的巴西柔术等传统古城的特点外,也有着现代化的立交桥、高楼与商场的大都市风景。
总之,萨尔瓦多是一座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集古老与现代化于一身的城市。
不过,这座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也未能躲过大城市的两大“顽疾”,与全球所有的大城市一样,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交通拥堵与空气污染的问题。
于是,在2018年5月,巴伊亚州政府于向全球公开招标,提出在萨尔瓦多建设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以打造城市快速、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
由于萨尔瓦多的地形、地貌非常特殊,三面环海,中间为山地,形成中心高四周低的地势,对于传统的轨道交通而言,建设起来难度系数非常之高。
图片
再加上古城的特殊性,这样一条轨道交通线注定与普通城轨有所不同——既要保障民生,便利老百姓的通勤出行,又要起到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还要考虑地形、社区形态、拆迁成本、后期运量增加等多种因素。
另外,用于该线路的轨道交通产品,要符合多项“极为严苛”的技术指标,比如,要有极小的转弯半径、超强的爬坡能力、运能适中且能灵活调整等。
最终比亚迪云轨凭借其出色的综合优势,成功中标该项目。
该项目招标小组之所以会选择比亚迪云轨,则是由于他们认为比亚迪云轨对地形适应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且编组灵活,还有非常符合规定的相关技术指标,因而最适合萨尔瓦多。
另外,云轨将架设在旧铁路线之上在空中运行,不占用道路面积,且视野极佳,老铁路线则可修建自行车道和海边休闲步道,完全契合萨尔瓦多打造“沿海旅游走廊”的发展规划,这也是比亚迪云轨最终能够中标的原因之一。
该条云轨线全长 23.28km,一期为19.2km,二期为4.08km,共设26站。整体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日均客流量预计为18.5万~22万人次。将与萨尔瓦多现有的地铁线相连,整合到一起形成更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
再加上巴西云轨项目跨海修建,未来云轨建成后,或将成为萨尔瓦多新的网红打卡地,游客可以踏上云轨去看海。
这不仅可以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也可以发展当地旅游,因而这条云轨线也被认为将成为全球轨道交通领域的一大创举。
由此可以看出,在解决交通拥堵问题上,选择建设“轨道上的城市”而不是“车轮上的城市”,比亚迪云轨实际上是对“怎么建”的问题,提出了“中国方案”。这也标志着中国企业不仅向海外输出产品,更输出技术和标准,中国制造正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同时,对于比亚迪而言,这也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投入多年心血的比亚迪云轨,再次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云轨在巴西的突破,也为比亚迪云轨在整个美洲市场的拓展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03 比亚迪敲开了巴西市场的大门
从2018年5月中标,到如今项目即将开工,比亚迪云轨项目能够顺利推进,离不开这些年比亚迪在巴西市场的积淀。
图片
近些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号召,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选择“走出去”,去海外探索新市场。比亚迪也逐渐加快了出海步伐,在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取得显著成绩,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树立了行业标杆。
众所周知,巴西是一个热爱环保的国家,有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马逊丛林,差不多80%以上的能源都是可再生能源,有特别苛严的环保法律。
巴西有着全球巴士第二大市场,当地政府也非常看好电动大巴的未来。作为全球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对国际市场有着敏锐的嗅觉,早在2010年,就看到了巴西非常好的市场前景,开始考虑是否要进入巴西市场。
不过,等到2012年,比亚迪进入巴西之后,刚好赶上了巴西经济从高峰到低谷的阶段。复杂的市场环境,再加上多变的政治环境,对比亚迪而言,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磨练。
俗话说,祸兮福所倚,看似最坏的时候,换一个角度来看,就没有那么糟糕了。
当时被安排到巴西开拓市场的李铁(现比亚迪巴西分公司总经理),通过分析当时的市场环境,还是得出这样的结论:虽然巴西市场有它的复杂性,但这是一个相对完全市场化的国家,有着非常完备的法律体系,也是一个非常能锻炼人的市场,若能做精巴西市场,再去其他国家,遇到的挑战就会相对小一些。
因此,在巴西经济不太景气这段时间,比亚迪选择采取稳扎稳打的策略,走稳妥的路,不拍脑袋搞大冒险,非常注意防范风险。
并且利用这段时间,比亚迪做了大量铺垫工作:了解巴西的法律法规、汇率、劳工政策、物流等,建立自己的网络,设计自己的产品规划。
同时,为了消除客户对中国电动大巴的各种质疑,比亚迪差不多用了两年时间,从中国带着大巴,在巴西从南到北的一些主要城市做测试和路演,以此来向客户证明比亚迪电动大巴的技术实力。
经过一系列不懈的努力,比亚迪电动大巴终于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和信任,敲开了巴西市场的大门。
04 比亚迪在巴西成长记
打开了市场的大门,接下来就需要抓住市场机遇,快速成长起来。
2015年年初,比亚迪在巴西的第一个工厂位于坎皮纳斯市才开业,主要用于电动大巴生产、试产车型研发。
2017年4月,比亚迪在坎皮纳斯市建成了太阳能电池工厂,该工厂是比亚迪在巴西的第二个工厂,工厂年产能200兆瓦。
经过短短几年的时间发展,比亚迪在巴西迅速崛起。如今在巴西市场,比亚迪的业务范围已涵盖新能源车的生产和销售、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和销售、以及轨道项目的整体设计、施工及运营等,已成为中国企业出海巴西的先锋。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之所以在巴西能够快速成长起来,与其本地化策略、满足高门槛下的客户需求、跨文化管理的融合之道等,是分不开的,这也是值得其他企业借鉴与学习的地方。
众所周知,巴西是全球贸易保护比较厉害的国家,对商品进口设置了很多门槛,进口税设置得非常高。为吸引投资,一方面设置贸易保护,另一方面,当地银行对本地企业会有非常好的利率优惠,可以提供长期贷款。这对本地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力,对进口企业来说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对此,李铁表示:“设置的门槛高,换个角度看,对我们来讲其实也是好处,门槛高了,等我们把它摸清楚了,等别人再进入,同样也要花很多时间来跨过这个门槛。如果我们进入了高门槛,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保护。在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我们决定,在巴西的产品还是要本地化。”
比亚迪用了大量时间,充分了解了当地的市场情况,政策、法规、供应商体系、销售体系等,摸清了竞争对手的情况及弱点,研究如何通过本地化去打开市场。
最终比亚迪选择与当地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比亚迪生产底盘,当地企业生产车身,这样不仅可以缩短生产整车的时间,还有助于迅速打开当地市场。
比亚迪掌握着核心的底盘技术,而当地企业有着比较好的售后维护和服务,采取合作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从而能够满足高门槛下的客户需求。
在国外经营,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情况,信誉环境、政治环境……都比在中国复杂很多。李铁认为,中国企业到国外开公司碰到的问题,最根本的就是文化之间的差异。能否在当地发展得好,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很好的理解当地的文化,能够认同、适应当地的文化。如果不去融合文化间的差异,就很难在当地取得长足地发展。
图片
目前,比亚迪巴西工厂的员工中,有95%左右都是当地招聘。在当地开展业务,李铁认为,要采用巴西的管理方式去管理员工,多些柔性,尊重当地的文化,不能生搬硬套中国的方式。
比如,巴西员工非常注重家庭。对他们来说,如果要离家一个月,就算再好的工作也不愿意做。他们看到中国员工有时离家半年在国外打工,就非常同情。
“有很多巴西员工,我们想派到中国出差,超过一个月以上,就很难接受。这就是文化间的差异,不能觉得他们矫情,要理解他们的文化,不然就会造成冲突。”李铁说。
从输入电动巴士,比亚迪在巴西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凭实力扭转了当地人对中国品牌的刻板印象,也在当地民众口中赢得了好的口碑,这都为后来云轨的进入,做到了很好的铺垫。
05 总结
不可否认,出海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也给当地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旦萨尔瓦多云轨项目落地,将会带动当地配套原材料及机电设备发展。
从萨尔瓦多云轨项目,我们亦可看到比亚迪已成为“中国智造”的新名片,也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只有走出去,放到国际大市场上充分去竞争,才能真正提高竞争力。如果不走出去,永远就只能是一个中国公司。
这是一个智能交通的时代,比亚迪云轨让城市有了一道新的风景线。(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