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三里塬村:“搬”出来的新生活

开播导语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本台从今天起开播《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栏目,集中宣传报道我市各地脱贫攻坚一线发生的生动故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今天播出第一篇《宁县三里塬村:搬出来的新生活 》。
庆阳广播电视台/看清(记者:宁县台 陈龙 赵雅静)宁县焦村镇三里塬村,位于塬边咀梢,村民经济来源单一,收入微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上对住在沟边的群众进行扶贫搬迁,动员村民发展肉羊养殖和中药材等产业,以产业带动发展。如今,三里塬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
图片
走进杜存宝的新家,院子全部进行了硬化,6间大瓦房宽畅豁亮。厨房里,杜存宝告别了以前烟熏火燎的土灶台,用上了现代化的厨房电器。
图片
除了种植中药材,帮扶干部还帮助他家建起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用不了的电,电力部门可以进行回收,仅这一项,他家每年就有几千元的收入。这几天,他还在家门口建起了猪圈,准备养猪。
图片
走近村民李金虎的家,他正在为饲养的羊粉碎饲料,见到记者一行到来,他停下了手里的活,向我们说起了他家的情况。
图片
以前,他家5口人就挤在几间破瓦房里,这几年,通过危房改造,李金虎家建起了新房,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还引进了杜泊、萨福克等知名肉羊品种,发展起了肉羊养殖,日子也好了起来。
图片
图片
2013年,三里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426人。6年来,村上对住房有安全隐患的73户群众进行了改造,对7户群众进行了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全村仅剩贫困户1户1人。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800多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总监制:缪中发
监 制:慕彬 王俭
责 编:邵勇瑊编 辑: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