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破获105起命案,抓获潜逃24年漂白信息案犯!他们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2019年12月24日,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1999.5.9”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宋某平,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被大同市阳高警方成功抓获。这是山西公安机关2019年侦破的第100起命案积案。今年以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新云的亲自指挥下,全省公安机关锚定“本年度侦破命案积案100起以上”的目标不放松,把命案侦破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广大民警不畏艰难、顽强拼搏,不断掀起命案积案攻坚高潮。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山西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共计105起,其中30年以上命案积案1起,25年至29年命案积案9起,20年至24年命案积案25起,15年至19年命案积案46起,10年至14年命案积案18起,10年以下命案积案6起。

“一把手”亲自上案

“人命关天!命案侦破不了,就是对人民的欠账!”

刘新云的话掷地有声!

他强调,生命权是公民最基本最重要的权利,侵犯公民生命权的犯罪是最严重的犯罪。公安机关要把命案侦破摆在工作突出位置,把命案侦破作为牵动全局的大事来抓。

他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要担起侦破命案的第一责任,要坚韧不拔、不畏艰难,坚决侦破全部现行命案,坚决拿下一批命案积案。

11个地市公安局长带头上案攻坚,逐案调度,强力推动盯办;各县、区公安局长任专案组组长,确保将各项攻坚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可以说,“一把手”上案是侦破命案积案的重要组织保证。

大数据“抄底战法”

2018年以来,山西全省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的建设应用。

在侦破命案积案过程中,山西公安依托大数据优势,各地整合各警种部门资源优势,成立了刑侦研判专班,以“大数据抄底”作为积案攻坚的突破口,做到全方位研判,精准式打击,取得显著成效。

比如,潜逃24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强,1995年在长治杀害一名民警后潜逃。专案组通过“大数据抄底”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强盗用他人个人信息漂白身份重大线索,锁定其藏匿于运城市永济市某小区,迅速出击将其抓获。

再比如,犯罪嫌疑人雷某科1997年9月21日持刀杀害2人、重伤1人后一直逃窜。太原警方22年来历经千辛万苦、踏遍千山万水、穷追不舍。在2019年的大数据“抄底战法”会战中,犯罪嫌疑人雷某科在新疆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垦区落网。

通报约谈督导问责

2019年初,山西省公安厅对尚未侦破的命案积案挂牌督办,明确领导“盯案”责任,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引领带动全省侦破命案积案工作整体推进。

具体做法是:

对各地报送的典型案例分类总结,推广优秀技战法

每周定期通报各地命案积案攻坚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强化破案责任,明确工作要求;

对工作迟缓、力度不大、效果不好的,采取通报、约谈、厅长督办令等方式督导问责,并限期整改;

对工作突出的单位予以绩效考核加分,激励各地多破案。

各地市强化市公安局党委统筹指挥,多专班协同运作的工作机制,坚持市、县两级专班同步运行,实现了手段、资源、数据、信息、警力、装备等各种破案要素的高度整合和高效共享,形成了以“破案为中心”的工作格局,凸显了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来源:法报山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