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爆炸、高层建筑火灾如何救援?应急管理部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日前,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公布2019年应急救援、生产安全事故各十大典型案例,总结应急救援和现场处置的成功经验及各类灾害事故教训。据介绍,目前应急管理体制已经明确,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力量体系初步建立。

南都记者注意到,江苏响水爆炸、山西沁源森林火灾、湖南浏阳烟花制造厂爆炸等曾引起全国关注的事件都在此次公布的案例中均有所提及。应急管理部总结到,第一时间响应、专业化处置、多方力量联动,都是应急救援的主要经验;而事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安全意识不强是生产安全事故中最普遍的教训。

据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布典型案例的目的,就是要提升全社会应急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1

迅速响应、专业化处置,曾有6部门联动参与响水爆炸救援

应急管理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据了解,应急管理部是于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设立的,2019年是该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也是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整体谋划布局之年。

据应急管理部透露,2019年全国各类灾害事故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但与此同时全年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均保持下降,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重也较近5年均值大幅降低。

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应急管理体制已经明确,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力量体系初步建立,应急救援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

南都记者观察到,“迅速响应”和“科学化专业化”可谓是此次发布案例中的高频词,分别出现了7次和9次。比如,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灾扑救中,山西省快速响应重兵投入,共投入森林消防、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和专业队伍等救援力量约1.5万人,快速打通8公里长防火隔离带,经过7昼夜连续奋战将明火全部扑灭,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发生。

2019年3月30日,在山西省沁源县官滩乡,森林消防队员在控制火情。

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还指出,地震坍塌搜救、高层建筑灭火中,专业救援队伍可以发挥“拳头”优势,极大提高生还率。比如,2019年12月2日,辽宁沈阳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特别针对高层建筑火灾“烟囱效应”制定救援方案,两小时内扑灭大火,楼中284名居民无一伤亡。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公布的应急救援案例中,有多个案例还体现了多方联动配合的特点。例如,江苏响水爆炸事故的救援过程中,就有消防、应急、公安、环保、卫生、军队武警等各方力量的参与,第一时间深入核心区进行了7轮不间断搜救,在爆炸核心区搜救出遇险人员164人(其中86人生还),累计监护输转10万余吨危化品。

“要加快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据应急管理部官网消息,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曾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发扬优势、解决问题,推动建成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

2

事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安全意识不强是最普遍的教训

南都记者发现,在公布的全国十大生产安全事故中,违法违规生产、管理混乱、安全意识不强、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是十大安全生产事故中最普遍的教训。

在公布的10起生产安全事故中,有7起是由于事故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导致的。比如,2019年3月21日,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发生原因是,事故企业旧固废库内长期违法贮存的硝化废料持续积热升温导致自燃,燃烧引发爆炸。天嘉宜公司无视国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长期刻意瞒报、违法贮存、违法处置硝化废料,安全管理混乱。

此外,安全意识不强也是事故企业暴露出的通病。比如,2019年7月19日,河南三门峡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发生重大爆炸事故,共造成15人死亡,16人重伤。事故原因是事故企业冷箱发生泄漏没有及时处置,碳钢冷箱构件发生低温脆裂,最后冷箱失稳坍塌,砸裂液氧贮槽,大量液氧迅速外泄到周边液氧运输车辆,最终导致两次接连爆炸。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制度建设存在重大缺陷,安全管理存在重大漏洞。不遵守企业技术操作规程,设备专业管理存在重大缺陷,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隐患。

南都记者也了解到,针对这些事故当中暴露出的普遍问题,应急管理部在2019年开展了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专项执法检查、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等工作,加强安全生产依法治理,推动危化品安全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尽早出台,完善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

采写:南都记者马嘉璐 莫倩如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