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松茸”撑起一片致富蓝天

近日,灵山县太平镇镇南村委四峡坳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群众正在暖阳下忙着种植松茸,堆基肥的、点菌种的、覆土的、盖稻草的……忙个不停,一派热闹的景象。

2019年以来,灵山县太平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创新发展思路,积极筹集资金,引进食用菌公司,组织全镇30个村(社区)抱团发展,建立了食用菌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构建和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平台,力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食用菌种植基地主要开展松茸种植,应用菌种驯化,秸秆发酵,反季节栽培,生态循环种养殖,食用菌废弃料还田改良土壤,发展种植“松茸大米”,形成了一个绿色循环发展。前段时间通过试种取得成功, 每亩可以产鲜松茸3500公斤,按照合同价格,每公斤保底价20元

▲太平镇食用菌基地里面的特长产业品种—冬松茸

如今,食用菌种植基地每天上场工人达到100人,食用菌公司对群众进行松茸种植技术培训和指导,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种植食用菌。同时,种植松茸平均每亩可消耗10~15吨稻草、荔枝枝条、剑麻渣等废料。今年基地以每吨260元的价格,优先收购贫困户的稻草共5000吨

▲太平镇食用菌种植基地

“我有几个小孩读书,开支比较大,通过精准帮扶,老板请我来这里工作,每天收入80~90元,可以适当减轻家庭的负担。”太平镇枫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周银英说道。

▲太平镇党委书记黄良先了解食用菌生长情况

食用菌种植基地通过劳务聘请解决当地富余劳力就业问题,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前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目前来到基地务工的贫困户有30多人,解决了一些贫困户收入的短板。

▲技术人员观察试验原料发酵

为提高食用菌产业效益,进一步做好产品深加工,给群众带来更大的经济收入,基地还于2019年11月建设一间食用菌生产加工厂,计划春节前完工投产,预计每天加工食用菌5吨,解决就业人员30多名,季节性人工每天60~200人次

▲工作人员在采收食用菌成果

“通过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我们实现了3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以上。”太平镇扶贫工作分队长苏睿说道。

目前,基地发展食用菌产业规模达到300亩,预计总收入超过200万元,加工厂建成后,打造产品系列品牌,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经济收入。预计2020年,能为各村创造15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带领群众创收,撑起一片致富蓝天。

你可能还想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