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得好”就是演技炸裂了吗?

关晓彤演技又上热搜了,这一次不再是因为负面评价……而是关晓彤的哭戏太打动人了。

演员国民闺女关晓彤终于回来了

在之前的《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关晓彤搭档“老戏骨”李光复,上演了电视剧《搭错车》中的片段。晓彤现场飙泪,表演的哭戏让不少观众称赞连连。不少网友评价,不愧是白玉兰奖最佳女配角的获奖者。

我们先来品一品这个小小的片段里关晓彤的哭戏。饰演闺女的关晓彤哭得梨花带雨,这段哭戏真的slay了!

网友们的评价也都很正面,被关晓彤的哭戏所感染,让人有代入感。

时隔五年再度演绎小美这个闺女角色,和李老师合作将“父女”情深催泪传递。

不过真的是哭戏让关晓彤演技爆发吗?其实不少网友的观点还在于这次的关晓彤的演技得到认可说明一个好的剧本好的对手演员是多么的重要。

国民闺女关晓彤童星出道,从4岁就开始拍戏,8岁就参演了陈凯歌导演的《无极》,演了不少的感动人心的闺女角色。作为演员,她的口碑一直很好,还她凭着一部《好先生》,还直接获得了白玉兰最佳女配角。

不过近几年,关晓彤主演的《凤囚凰》、《极光之恋》、《甜蜜暴击》等作品却一直饱受争议,甚至有媒体将她称作“流量明星”,给她带上了花瓶的称号。好在这一次“哭“上了热搜,国民闺女的观众缘也又回来了。不过演员的演技好,真的只有“哭戏”才能证明吗?

哭戏上热搜,清一色的演技炸裂,但真的炸裂了吗?

“演员看哭戏,歌手看高音,电影看故事……”微博一搜“哭戏”才知道那么多演员因为哭戏而上过热搜,而且还是标配的“演技炸裂“文案。所以,演员们的哭戏,真的让演技炸裂了吗?

虽然非科班出身,但是也曾经因为哭戏上过热搜的Angelababy。

新秀小花们的哭戏也频频上热搜。沈月在《七月与安生》中的哭戏也很快登上了热搜榜,一时之间引发了很多网友讨论。

杨超越首度出演电视剧就获得了很多路人夸赞,更因为哭戏自然而圈了一群粉。

网友们的评论都是比较正向的,直接夸杨超越的演技棒,哭戏自然。

哭戏演得真挚的确是感人,好的哭戏能让观众感同身受,代入感极强。但哭戏绝对不是检验演戏的标准。

周冬雨的哭戏曾多次上热搜。她能在戏中放开自己,不顾形象地去哭,这点是极难得的。

看过周冬雨《麻雀》中的哭戏的人都会被这个姑娘的哭戏感染,确实是的,她哭得那么丑,可是她却哭得深入人心,让观众记住了她精湛的演技。

在《少年的你》中,她的委屈、无力、感动、隐忍、痛苦……泪水无言,却道出了无尽的情绪与故事。她用不同层次的哭戏表达令所有观众都不由得深陷在这个故事里。

张艺谋在金鸡奖夸赞周冬雨哭戏一流,想一想《山楂树之恋》竟然上映十年了,周冬雨却还灵动得像个少女。并不是哭戏成就了周冬雨,而是她用独特而灵动的表演成就了自己饰演的角色,成就了演员的身份,演好了哭戏。

但是周冬雨的演技并不是只有哭戏,她的成功在于自然、真性情。她还有很多欢乐的角色让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七月与安生》里的鬼马精灵。

比如随遇而安又天性自由,虽然一路错过真爱,但对于爱情仍旧无比执着的小红。这些角色里,她也给我们演绎出了活灵活现的人物形象。

另外一位小花演员杨紫的哭戏也实在是太多了,仅一部《欢乐颂》就呈现了许多场哭戏。

看杨紫的哭戏很快就会进入到她的情绪中,因为杨紫也是不顾形象地表达自己角色的真实情绪,理解了这个角色的苦处,才能把这个角色演活了,演真实了,这就是成熟演技的一种表现。

《烈火英雄》中当得知自己的未婚夫身亡时的杨紫,眼神和眼泪都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绝望……

为什么我们会夸杨紫的哭戏?因为她总是演什么像什么,是能把角色的感情全面的诠释给观众,感觉她哭的时候就是那个角色在哭,总能给人很强的代入感。她的眼睛是有戏的,她的哭戏永远可以带你入戏,让你体验到她的悲伤,感同身受。

除了哭戏,杨紫拥有更多。古装角色里笑起来温婉大方,仅仅是花絮片段,都能让人感受到这个角色鲜活的样子。

现代剧里,这个夏天最火的CP女主,活泼又没心没肺的佟年,吃起东西来隔着屏幕都能让人馋到流口水。每个角色都像是她本人本色出演。所以,演技的炸裂说白了就是演什么像什么

还有在第六期《演员请就位》中的选手于小彤,于小彤饰演一个患有先天性肾衰竭的小亮,从小被父母遗弃。在一次寻子会中,小亮在所有人找寻孩子的过程中,袒露心声想要找寻父母,并且哭到崩溃。

这段哭戏给了观众最直接冲击力和震撼感,哭到上不来气。

直到表演结束,于小彤整个人瘫在椅子上,最后因为身体虚脱被架着走。

于小彤表示因为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到整个表演中,所以状态都是麻且兴奋的,这就是所谓的演戏的高潮吧。

而回顾十年前,于小彤给我们带来了贾宝玉,哭起来也让人心疼。

但《红楼梦》中的于小彤绝对不是靠哭成名的。当年于小彤14岁,除了出演过陈凯歌导演的《梅兰芳》,表演经验几乎为零。要扛下少年宝玉这个角色还是不容易。这部红楼梦让我们记住这个奶萌奶萌的贾宝玉,活灵活现、也深入人心。

不靠哭戏,他们同样是好演员

比如沈腾,靠一句“你过来呀”和经典的手势成功出圈,魔性的句子和演绎让人过目不忘。不靠哭戏,他也同样是好演员。

在《疯狂的外星人》里,沈腾饰演做白酒生意的商贩大飞,跟自己的兄弟耿浩一起遇到了外星人,生活被搅得一团糟。在这里面,沈腾演绎了一个被扔到突发环境,不得不面对外星人和高科技的小市民。跟那种主动的、夸张化的喜剧有了明显区别,他带给我们是被动的、反应式的喜剧。

他的嘴角处于一种非常微妙的弧度,带一点讨好,带一点唯唯诺诺,再带一些害怕和未知。这来源于他对人物精准把握。

在《飞驰人生》里沈腾又带给我们另一种喜感。如在考驾照的时候,一边要对教练毕恭毕敬,一边却又在很多微小的细节里,流露出自己对车的了解。在被教练训斥的时候,他先是紧盯着教练,然后别过头,喉头明显滑动了一下,那是在错位中的忍耐。

在《西红柿首富》里,饰演的王多鱼适应了首富生活,手势、站姿都开始大开大合。叉腰、张开双臂、对谁都指指戳戳……

我们总是在说哭戏演得好的演员才是好演员。其实,喜剧演员的演技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能够让人看到表演之后自然而然会心一笑,而不是被挠着胳肢窝苦笑往往更难,而沈腾却做到了。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用最接地气的喜剧表演,演绎了这个时代下的我们。

同样在《疯狂的外星人》里有精彩出演的还有黄渤,为观众奉献了不少笑点。

在演员这条路上,要想不受颜值阻碍,就必须把实力发挥到最大极限,以至于观众们都愿意忽略表面东西了,这也是黄渤奋斗的目标。有了这样的认知,黄渤从不奢求观众们能主动放下对于颜值的执念,而是靠自己去拼搏来打破偏见。

虽然长相和演艺圈似乎有些"不协调",但他确实是非常适合演戏的。在出名没多久之后,黄渤的潜力也终于被发掘出来,逐渐有剧组找他合作。

在《被光抓走的人》中,黄渤的一段酒局戏令人印象深刻。带着一丝油腻的中年同学会上,黄渤饰演的武文学为了“圆个面子”勉强老婆(谭卓饰)同演一出戏,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演技。

靠笑征服了大家,但有时候演起严肃的角色来也是让人信服的。演什么像什么,这才是合格的演员。

说到给我们带来喜感和快乐的演员,还有徐峥。《春光灿烂猪八戒》中凭借憨厚又傻得可爱的猪八戒形象,他给我们来了无数的快乐。直到今天,一提起徐峥,我们还知道猪哥哥和小龙女的故事。

在《疯狂的外星人》里,他饰演的角色,是一名外星人。即使是一个大家都完全陌生的角色,徐峥也贡献了自己全部的“表情包”功底。为了演好这样的一个作品,他也是非常拼命的,给人一种用生命在演戏的感觉。

“被喜剧耽误的演员”这样的说法是不存在的。像徐峥、黄渤、沈腾这样的演员,他们演得了喜剧,也可以演哭戏,戏路之宽,演技之深刻,才是一个好演员。

一个演员需要演人生百态。哭只是一种形态,它能表现演员的演技,却不能说明一个演员演技爆棚,演技巅峰……

图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