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产业化框架初成:组织架构升级、战略投资形成渠道网络

【产业互联网周报是由钛媒体TMTpost发布的特色产品,将整合本周最重要的企业级服务、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前沿趋势、重磅政策及行研报告。】

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来帮助帮助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目前,以BAT为首的科技巨头都在着手布局产业互联网。

本周(1月6日-12日)百度AI体系组织架构升级,三大部门整合一,即百度人工智能体系,在组织架构调整背后,百度通过战略投资手段也开始铺建自己的产业渠道网络,2019年-2020年,百度总计大手笔战略投资了汉得信息、东软集团、宇信科技,通过战略投资及深度合作的方法在医疗、智慧城市、金融科技领域组建渠道网络,通过合作伙伴打入产业。百度也在产业化发展中明确自己的地位——AI技术供应商而非产业信息化供应商。

百度在AI产业化中的重点战投:5.5亿元战略投资汉得信息、14.43亿元战略投资东软集团、6亿元战略投资宇信科技。

1月8日,百度AI体系进行组织架构升级,原AIG(AI技术平台体系)、TG(基础技术体系)、ACG(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整体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 Group、缩写为AIG)。

新AIG包含技术中台群组(TPG)和智能云事业群组(ACG)两大群组组成,继续由百度CTO王海峰整体负责。

同时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能客服与营销四大业务板块升级为四大事业部,并在工业互联网、视频、物联网、工业质检、物流地图等领域加大投入。相关负责人继续向王海峰汇报。

百度方面介绍,此次架构升级是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技术中台价值,提升业务支持效率,将百度的领先技术能力更高效地向产业输出,以进一步加快产业智能化步伐。

该内部架构升级邮件由王海峰发出,主题为“ 乘AI风、踏产业浪,人工智能体系扬帆起航”。王海峰在邮件中表示,“ 人工智能正在进入大规模应用落地的关键时期。期望大家秉承‘用户/客户至上’的理念,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在打造AI时代最领先技术平台的同时,更进一步加强技术的应用落地,成为产业智能化的引领者。”

1月7日,宇信科技 (300674.SZ)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远创基因和特定股东光控基因合计拟转让公司5.71%股份给百度,公司与百度网讯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根据股份购买协议,远创基因、光控基因拟分别将持有的公司3.85%、1.86%股份转让给百度,交易价格为协议签署日的前一交易日公司收盘价的95%,即26.25元/股。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持有宇信科技2286万股,持股比例5.71%。经计算,百度获得股份的总对价约为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将因本次战略投资获得上市公司一个董事席位。

据介绍,双方将打通技术与场景,进行深度技术和产品整合,面向金融业,在金融云、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分析平台、智能金融大脑、区块链、可信计算、智能交互等层面展开创新合作,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增强金融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提升金融IT服务水平。

宇信科技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IT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2007年于美国上市,2012年退市,2018年重新在国内上市,登陆A股市场。

2019年9月10日消息,百度宣布战略投资大连东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软控股”),投资金额总计14.43亿元。双方将在智能城市、智能教育、智能医疗等关键领域,积极推进产业智能化变革。同时,百度CTO王海峰将出任东软控股董事。

据悉在智慧医疗领域,百度和东软控股的合作包括医疗智能云、AI辅诊、医疗大数据挖掘、智慧健康管理、云医院等;而在智慧教育层面,双方的合作则包括智慧云课堂、在线教育、人工智能学院等。不仅如此,双方还将在智慧交通、智慧政务以及行业智能云解决方案层面,进行积极地探索与合作。

东软控股是一家投资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和教育培训的高科技投资与管理企业,是东软集团、东软教育科技、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望海等公司的主要投资者,投资布局涉及医疗健康及社会保障、智能汽车互联、智慧城市、企业互联、医疗设备、云医院、教育事业等多个行业。

在战略投资东软集团之前,2019年3月,百度2000万元战略投资东软医疗。此前还投资了医疗人工智能公司康夫子健康。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8年,百度出手投资了10个以上医疗健康项目,包括Atomwise、一脉阳光、奇碳科技、动脉网等,多在A轮或种子轮投资。主要关注的是生物技术、医药研发和医疗服务智能化。

2019年3月1日消息,百度宣布战略投资IT咨询服务商汉得信息,双方将在云计算、共享服务、金融医疗等垂直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根据汉得信息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汉得信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迪清、范建震合计拟转让466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5.26%)给北京百度。

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表示:“在人工智能推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下,云计算已经进入Cloud2.0时代。百度将发挥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推动传统产业AI化,成为智能商业引擎,为全产业的智能化转型提供加速度。”

资料显示,汉得信息是国内IT咨询服务公司,为数百家中国企业及跨国公司实施了信息管理系统,如中国移动、中钢集团、中航国际、中国平安、百事可乐、松下、丰田等,服务领域涉及机械、电子、能源、制药、金融、电信等。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汉得信息业务领域已扩展至全面的企业信息化应用产品研发、咨询实施与技术服务,发展为数字化生态综合服务商。

据介绍,百度和汉得信息将深度合作,共同向客户提供ABC智能化的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的行业化解决方案,联合开发智能硬件产品,并基于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与汉得信息现有产品矩阵,联合探索基于百度云OCR、智能客服、知识图谱等技术在共享服务领域的商业模式、落地产品及解决方案。双方还将重点在工业质检、金融、医疗等垂直领域拓展商业模式。

近日,百度智慧医疗总经理黄艳对钛媒体表示,2019年是百度AI+医疗的落地元年,产品、战略路径都在2019年得到了广泛的落地和验证,目前百度CDSS已经落地近百家大型医院、超过1000家医疗机构,覆盖18个省、市、自治区。2020年,百度AI+医疗将会继续沿着当下设定的战略路径前进,整个落地版图持续扩充。

2019年,百度灵医智惠团队框架基本成型,目前,其中三分之一来自医学专业,另外三分之一具备医疗行业背景,来自医疗信息化厂商、药企等,另外三分之一来自互联网公司,整个团队从医疗专业知识到信息技术、产品比较完善。

除了团队组建和技术积累之外,黄艳认为,2019年对于百度灵医智惠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积累知识和渠道。

在医学知识的积累上,2019年,百度灵医智惠和人民卫生出版社达成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专业知识得以源源不断地补充和进阶。此外,百度也在不断加强与三甲医院的合作,提升产品专业化程度,将三甲医院医师的经验与知识带到基层。

在渠道上,百度与东软集团在内的多家医疗信息化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在系统层面进行对接,通过渠道商去触达市场。黄艳强调,百度自己并不想成为一个医疗信息化的厂商,而希望以一个AI赋能者的身份与厂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医疗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近日,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猜测称,谷歌云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可能会一直坚持其看似宏大的预测,并可能寻求收购行业领先的CRM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以此来加速谷歌云计算部门的发展。

据Business Insider采访,分析师认为谷歌其实可以回避可能使其陷入困境的有机云工作,并通过收购Salesforce,超越Azure在市场上排名第二。

根据目前的预测,谷歌的潜在收购金额可能在2500亿美元左右,这笔收购将为该公司提供一种途径,即借以利用Salesforce令人难以置信的SaaS增长以及与之匹配的客户群,与自己在机器学习和AI领域的优势叠加,构建强有力的竞争壁垒。

1月9日,微信公开课如约而至。去年张小龙就曾指出,“微信下一个八年的目标就是服务好现有客户。”在存量时代,微信开始调整打法,整个微信生态都围绕着如何为留存的11亿用户提供更多价值。而提供价值的方式,就是找准贴进消费者的行业进行深耕,做B2B2C,给紧贴消费者的行业提供流量。

本场公开课上,商业化也成为了关键词。包括小程序、小游戏在内的多个模块都公布了商业化的进展,并将商业化列为2020年的主要目标。

微信公布的小程序成绩单显示:2019年小程序日活跃用户超过3亿,累计创造8000多亿交易额,同比增长160%。这是微信小程序自上线以来首度公布小程序年度交易额。

2019年小游戏的商业价值实现快速增长,整个平台的商业规模较2018年增长超35%。平台上的小游戏累计获得10亿的商业回报。次日留存和30日留存的活跃度分别达到50%和30%。

在本场大会上,微信AI团队基于基础研究,相继推出了三个开放平台,分别为:以硬件合作为核心的腾讯小微硬件开放平台、以对话开放能力为核心的微信对话开放平台、以及以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为核心的NLP基础技术平台。

市场调研机构IDC送出的报告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电子消费品360°渗透进用户生活,企业所面临的挑战逐渐由技术导向,转移至用户关怀和品牌体验。企业在挖掘产品关键技术的同时,正在加速建设品牌价值、布局营销渠道,意为升级用户体验,为品牌的营销战略全面布局。

在这份报告中,IDC还给出了2020年中国电子消费品用户行为十大预测,其中女性消费覆盖范围持续变广,“女全经济”主导全家消费,具体如下: